<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妖精的歷史》

  警告:本文非常偏激/偏頗/偏差/偏執,不適合熱愛此書的讀者閱讀,更不適合作者觀看哦!
  因為……我骨子裡的惡劣因子叫囂得太厲害,我忍不住,要爆啦!>_<

前言:咳咳,我知道跟一本書認真,好像有點無聊,但我向來就是容易認真的人啊!無聊人生就是要做多點無聊事,才過得比較快啊!(誤)


妖精的歷史──神秘精靈的千年傳說

作者:井村君江.日本妖精學大師←此封號在封面有印著哦!
譯者:王立言
出版:如果出版社 / 2007年11月

小風強調:「本書初版的時間為1998年。」p.223

簡介:偉大的奇幻文學家托爾金所創造的中土世界《魔戒》,來自這些妖精給他的靈感。
日本最富盛名的妖精學專家,為你剖析妖精世界神祕的歷史、傳奇與文化傳承
據說,人在一歲以前能夠和大自然溝通,聽得懂鳥的鳴唱,風的低喃,也許,這些被你遺忘已久的老朋友,就藏在這本書裡。(略,後續請看博客來專頁)



  前天去圖書館借書,好久沒用到圖書證了,有懷念到,而令我想起「圖書館」的是《穿條紋衣的男孩》,那本書不應該買的,去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好了啊!於是,我就去了圖書館XD
  這本《妖精的歷史》就是這樣借回家來……嗯,幸好,是借的,我才看幾頁就皺眉頭好幾次,然後,壓跨驢子的稻草——作者封為「妖精學大師」其實是不相信妖精的存在的。

  惡魔:哼哼(冷笑),就像有一天,有位「神學大師」站出來跟說:神是不存在的,這個名字之所以流傳是因為人類愚蠢/孤獨/懦弱……
  天使:咦?不可以嗎?研究神學,以逆方向去研究也是研究方向,自然也算是該面向的大師啊!(誤)

  哈哈哈~那麼他憑什麼在作者序裡頭說『在現代英文中,「妖精學」(Fairyology)算是個比較冷僻的詞。《牛津英語辭典》(OED supplements 2vols)對這個詞的解釋是「與妖精有關的研究」。至於「Fairyologist」這個字,字典的解釋則是「愛好妖精的人」。
  =_=他根本只是個愛好這個題材的人,他並不相信傳說,而且,我手邊的《牛津高階英漢字典6th edition》根本就查不到這個字!字典的版權頁寫2004年,而作者成書於1998年,他在1998年的OED查得到的字,我在2004年版的字典反而查不到?
  那難怪『雖然現在字典查得到這兩個字了,但它們仍然不是常用字彙,就連民俗學權威、妖精研究界的大師級人物凱薩琳.布麗格(Katharine Mary Briggs)都不曾使用過。我相信那位大人物跟我一樣,查不到這個字啊!!!!!!(吶喊)

  囧!看書看到跟著書本查字典,我……好像認真過頭了?

  不,當我讀《嗜書癮君子》的時候,我完全不會想去查biblioholism啊!因為它沒有明說在哪本字典有收錄啊!
  字典可以查字,不代表它是什麼字都查得到啊!
  我還記得初中的時候,因為某本中文字典新增收錄「緋聞」二字而上電視節目,說這是南字北上的事例,可見香港媒體對國家和中文字使用的影響力之類(噢,那是香港電視台的節目),說這個詞是南方在用的,該字典(我忘了是辭海還是辭淵之類的大辭典?)之前一直都沒有這個詞的……

  太冷僻的字,一般字典沒有收錄,就像太冷門的歷史,正史一般不詳談,我手邊「XX的歷史」之類的書也有好幾本,我喜歡看這些疑似冷門的書,嗯,是疑似,因為夠冷門,根本連史書都出版不了吧?雖然這個年頭出書很容易了,也得看有沒有那樣的愛好者願意搞啊!

  作者,讓我感受不到他對妖精的熱愛……呃,雖然我也沒有很熱愛,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興趣才會借書回家看的啊!借書還書的那段路也不短的耶!


  繼續,啊,還沒完啊~_~還有最少兩大吐點要吐,覺得不舒服的朋友還是別勉強自己看下去了……人生苦短,何苦跟著我耍認真?


  接著先說說為什麼我說作者是個不相信妖精存在的「妖精學大師」——就在「第一章.妖精的六大淵源」的第一句,作者已然表態,但我還是勉強自己讀完那六個起源才動手敲本文。作者寫:『妖精絕非只是「想像中的生物」那麼簡單…………很明顯,這都跟從古至今人類長時間孕育出來的文化與風俗以及生活的土地之風土脫不了關係。

  哈哈哈,惡魔又來了~神學大師說:「上帝絕非想像中的神,很明顯都跟從古至今人類長時間孕育出來的文化與風俗以及生活的土地之風土脫不了關係……」
  =_=不!請迷路來的各大中小學生不要抄這一句,從來沒有神學大師這樣說,我只是惡搞,帶有惡作劇成分的套句,不是真的,千萬別抄去交作業,感恩。(代各位老師謝謝你的合作,不然他們會吐血……)

  咳,我知道把上帝/神和妖精放在一起比較好像有點太大膽,但我們都有信仰自由啊!
  這是個人信仰的關係,我相信妖精存在的程度幾乎等同我相信上帝的存在一樣深,在這個角度來說,作者幾乎算是在挑釁我的信仰嘛……呃,這是誇飾法,書本的作者只是在表達他的看法,而我在自己的BLOG裡也只是在敲我的想法……並沒有誰在挑釁。
  所以,我並不是在要求作者道歉或者試圖改變任何人的想法哦!不相信妖精,不相信神,同樣是信仰自由的體現,我們要珍惜這個年代啊!想想那些沒有思想自由的世代?我……總覺得如果我活在那年頭,十成是會被活活燒死的女巫之類吧?XDDDD
  
  我覺得……我小時候好像看過妖精,嗯,其實我會叫他們做精靈,妖……是《畫皮》裡的那種吧?XD
  我太小了,不太記得,可能只是個夢……而已,我是個非常非常多夢的人,而且夢中的感受都很真實,在夢裡我會痛、會餓、會冷、會熱……所以,太久遠又太模糊的印象,我都不敢肯定是真是夢。

  咳,我離題很遠了,回到第一章的「六大淵源」,每一個都是人類幻想編作的,呵呵,我可以百分百肯定他沒有讀過中國妖精大全《山海經》!←打完這一句,我去把目錄讀完,嗯,果然完全沒有提及中國呢!日本與西方(歐洲)而已,這本「歷史」我覺得加註「筆記」會好一點,幾乎都來自文學作品整理……

  第一章前一頁,有這麼一句問句「妖精從何而來?」,作者則破題寫盡他的答案,噢,不,是寫盡他讀到(文學作品)和看到(繪畫作品)中的妖精……那些故事和圖畫,當然,有很大程度的人為改造,當然可以硬歸到他所寫的「六大淵源」裡頭啦!
  可是,我反對!(激動大叫貌!)
  尤其作者竟然用到語言.字詞去做助證!語言演變,本人也稍有涉獵,關於詞彙的因果關係,作者實在沒有足夠證據去下那樣的判斷啊!=_="太武斷了!


  好了,很晚了,敲文至此,我的火氣也消得八八九九了~來收尾吧~

  作者序有說這一本是『進入「妖精學」領域的入門書』,雖然他也有說『若那些想更進一步掌握妖精全貌的人也能拿起這本書看看,實屬萬幸。
  我不可能算是入門眾,尤其這個主題真的不冷門,從中世紀熱賣至今,我從小學起就留神於相關書籍了啦!至於我讀到這本書,實屬不幸啊~~~~



  最後,補一補飛……(補飛的正式中文應該是什麼啊?我覺得不能用補救?@_@)

  大概翻了翻全書,幾乎都是中世紀及後的例子,而且側重於文學、戲劇方面,如果這本書挑明說是中世紀文藝作品中的妖精學主題研究/導覽/概況……之類,其實算是本不錯的參考書,那樣我就不會這麼火大了……它現在就連副標題都用上「傳說」!但書中卻大量分享他的讀書心得……=_=謝謝,不客氣了!讀書心得我自己會寫。雖然不怎麼好看……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6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我上次去圖書館~都唔知係幾多年前ge事lu~~XDDD

小風 提到...

我想話……你仲有圖書館證嗎?五年期而已哦!?

陳小姐 提到...

冇!!!~XDDDD
我返黎都未去過圖書館~~
對上一個去ge圖書館响台灣~~

小風 提到...

=_=嗯...咁你一向都唔多睇書ge....以前去圖書館都係為左做功課、借參考書之類之嘛~

陳小姐 提到...

我一諗到借左要還就好煩啦~~
到時一定會懶得去還架...orz
中學ge時候就會借下~~因為還書方便~~

小風 提到...

咁我都唔係勤力過你好多者……只不過你係零,我點懶都會多過你=_=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