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人稱迷思

  我喜歡看書,小說是目前的大主流,它直接讓人物演出故事,可以看到他們的心理、行動、表情以及對話。

  小說人物的代稱,對我而言很重要。_。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很討厭而且排擠第一人稱的小說,近年才終於發現是因為連續看了好幾個以第一人稱寫又寫得很爛的故事,所以做成很深的陰影。

  前陣子跟朋友聊起,她找到一篇評論說「第一人稱」本來就很難寫得好,就連大師級也不輕言挑戰,更何況「第一人稱」並不討喜。該文讓我很開心,原來,不是我陰影太重,純粹討厭、不看好「第一人稱」的人大有人在嘛!

  第一人稱 - 我
  第二人稱 - 你
  第三人稱 - 他

  說故事的人和聽故事的人,不就是「你」和「我」了嗎?故事中的人,自然是「他」啦!

  為什麼「你」要跟聽故事的人說「我的故事」呢?要大家都認識「你」?「你」是誰啊?「偉人」嗎?那個故事的正式名字叫「自傳」嗎?故事是真的嗎?「你」是傳奇嗎?為什麼、憑什麼說故事要用「我」啊!=3=當然,大家都有創作自由,我只是忍不住吐糟一下,並沒有什麼惡意,呵,又能有什麼惡意呢?一口氣把所有第一稱作品叫做垃圾,踩到地底,喜歡它們的人就會變得不喜歡了嗎?如果我真的有那麼大的影響力……那有多好啊~(妄想暴走ing...)



  我看小說,十個有十個都會認定它是假的,過於真實的人物,我不覺他們應該出現在小說中。

  我當然也願意讀「自傳」、「傳奇」,如果你是一個讓我好奇更多的人物。


  我說的是小說,用小說來說故事(虛構的故事),看到主角用「我」……就有種看著他說謊的感覺,一定得騙自己:他不是想要騙我,他是假的人物,所以他講一些假的事、假的情、假的一切,都很正常,負負得正嘛!="=是這樣子的嗎?

  如此,又怎麼能對角色產生「愛」呢?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妄想暴走,然後寫下那些妄想的故事,只是,我就是無法去愛「第一人稱小說」而已。_。這個「我」還真的是個真實的我,嗯,不代表任何人,可以歡迎跟我一樣的朋友跳出來讓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孤單XDD

  朋友拿給我看的那段短評,有讓很開心的說~呵呵XDDD


  咳,敲本文除了因為我又閒著,也因為跟朋友聊到當年的妄想——

  想當年——應該有十年了——我還是個文學少女的時候,噢,是的,我也曾經是個少女呢~(遠目)
  因為對「第一人稱」的厭惡,產生出一種很想惡搞的念頭——來寫第二人稱的故事吧!既然那麼假的第一人稱可以流行,更誇張的第二人稱又有多難?←某少女很自負。

  最後當然難產了啦~
  =3=真有那麼容易,諾貝爾獎早就頒給我了啦!(據說《靈山》裡有應用到第二人稱寫…?)

  我還沒看過第二人稱的小說,剛剛去Google了一下,發現它一點也不希奇呢~
  幸好我還沒遇上,剛剛略看了一些些,果然比「第一人稱」更令我不爽,嗯,難怪當年寫不完XDDD ←某人的「自我安慰/自我感覺良好」模式啟動。


  這樣說來,其實我看書也很挑的嘛!=”=誰說我什麼都看的啊?(謎之聲:不就是你自己嘛!)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