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定風波.木蘭》讓我吐血

  在一切之前,要先說,現在,這一刻,我很生氣,非常生氣,氣到要先吶喊一下:「東霖木蘭,你怎麼不早點死一死就好了!害人精~~~~~」

  好,吼出一點怒火,平伏一點了~
  來說說現況:一小時之前,我早已關機上床準備睡,睡前讀物是架空古裝小說《定風波.木蘭》,第一章的姊妹分離已經讓我很無言,有點質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不吐糟會死」的病……囧!?

  然後,剛剛讀到第六章(139頁)「宮中死傷慘重,她的心底卻沒有悲感。」我就爆炸了,不得不從床上跳起開燈開機上線敲文以洩心頭之憤!
  木蘭啊,你實在應該乖乖自殺的,你害死的人絕對比你救到的人多更多,而且,死的人太枉,被救(有嗎?)的人卻沒幾個感恩……你的「救」真的算是「救」嗎?

  《定風波.木蘭

作者:蝴蝶 (Seba)
出版:天使出版 / 2008年09月
文案:
   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身負重責大任的監國公主木蘭,
迫於戰亂送走了妹妹妲已、無艷和昭君,
姊妹分離之後,木蘭決意死守東霖皇宮,
這時留在木蘭身邊的只有一名校尉──唐劍麟。
幾經波折之後,原以為苦難終於結束,
誰知幾句謠言傳出,情人之間的信任逐漸崩解……


  文案有「難得有情郎」,所以書中的言情部分不少,退一萬步,跳出情緒,其實它的言情部份有比我想像中多而且甜蜜揪心癡情~就以一本架空言小來說,它真的算是寫得很不錯啦~
  先禮後兵,而且接下來是滔滔怒火&怨氣=_=我想自己應該是沒救的了,關於容易跟小說角色認真這一點……也沒什麼關係吧?我再認真也不過是吶喊吼叫外加敲敲網誌文章,死不了人的……
  我相信蝴蝶小姐也不會因為我討厭木蘭而放棄寫作的,據書頁上說,說故事是她最喜歡的事啊!何況,有人為了她筆下某一個角色而生氣,可見她塑造角色的功夫多麼厲害啊!

  好了,夠了,先禮言至此,我不喜歡木蘭,而大家也可以不喜歡我,右上角那個一按就不用勉強看下去了~

  書,我讀到前面說的第139頁就跳起來敲文,所以還沒讀完,我應該會把讀完的,全書也不過220頁而已。接下來說說前面那一百多頁有什麼讓我氣到覺也睡不下去,不吐不快吧!(謎之聲:贅言還真的有夠長啊你!)


  故事一開始,東霖國就面臨亡國危機,末代皇帝拖著皇儲逃出皇宮之前,把監國匕首交給監國公主.木蘭,要她手刃妹妹們,因為皇室血脈絕不能讓敵國兵士糟蹋嘛~大家都知道《帝女花》吧?

  最少我知道,所以帝王的決定在我看來完全沒有違和感,反而木蘭違命要妹妹四逃且不要恨……讓我無言,就像木蘭所言,皇女們身嬌玉貴,哪受過風雨?她們承受得起戰亂中逃亡嗎?
  另一個更大的問號是——哪來的恨啊?國破家亡?世代替換亦不過如此,還是她要說東霖國已千代萬年未換朝、換主,從古至今的唯一皇家?那一百三十頁並沒有交代前朝國家,除非東霖國從未換主,否則,我……真的不能接受那些恨……=_=當然他們可以恨,就像太平盛世也會有人恨老天不公而自殺殺人,瘋子哪年頭沒有?

  第一章,時值敵軍進宮屠宮之前夕,帝王見兵敗與儲君先逃,嗯,很好,好一個貪生怕死之君,如此君王是怎麼可能封一介公主為監國的呢?加上危難之際,他還有心情罵披甲殺敵一身血的女兒一介女流?哈哈哈哈,這應該是笑點,想來我應該要笑的,雖然我看的時候眉頭輕鎖,想著是不是該換書……

  繼續看下去是錯誤的決定,因為已然兩點,我還在敲文……-口-明天要上班的人啊!

  好,後來,文武雙全奇女子.東霖木蘭.監國公主.凰翼將軍成功中興東霖,但父王、王兄皆歿,只能迎堂弟為帝,然後,其中一小段說她已然不恨,呵,有沒有那麼超然啊!親身上陣殺敵的將軍能說句不恨,被養在深宮從未見過什麼腥風血雨的小公主們反而會滿腔恨意,而且大到不得不施咒使之遺忘?哈哈哈哈哈哈,想來又是要笑的時候了~?

  以上兩點是我懷疑自己患上「不吐糟會死病」的點,還沒到氣到吐血的點,接下來就是。如果你也吐血了,記得讓我知道血海路上,我並不孤單(疑?)。

  戰爭難免死傷,木蘭違抗皇令,私放皇家兒女,賭一賭她們的命數。後又奇襲奪回東霖國,就因為她覺得死不可怕,死很簡單,又因為簡單所以要慎重選擇死的方法,她不願意放棄,既然她都不怕死,還有什麼可懼?

  =_=驕傲自大的木蘭,枉為木蘭,我認識三個叫木蘭的虛構角色(古詩中的花木蘭不算哦!),這位東霖木蘭是最驕傲自大又最讓我生氣,氣到還是要再吼:「你早點死一死算了吧!遺害人間!」

  雖然她所在的人間是另一個空間,但不能否認,因為她不想死,不願死,硬撐著要奪回東霖,所以,戰爭一而再的持續著,甚至於遺延東霖再度宮變以致她可以在宮中死傷慘重後,心底卻沒有悲感。

  我的天啊!!!>___<那些人,是因她而死的,如果她早早死了,那些皇宮守衛需要因為她所選擇的皇帝做的決定而惹來殺身之禍嗎!?她沒有悲感,不止,我看,她連罪惡感也沒有!他X的!SHIT!DAMM!

  把國家揹到身上,是誰要她這麼做的?她父皇不是暗示她去死嗎?怎麼不死一死好了!SHIT!

  基於那一百三十頁沒有形容到攻打東霖的西極和西島有多兇殘,也許東霖國民歸到他們手中,會連元朝的賤民都不如,所以這位公主心慈手辣地不惜一再挑起戰事也得奪回國家……

  書中有提到戰地孤寡,她泣著笑著,卻沒有想過這些人,如果不是她的堅持,有多少人不用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是她害的啊!

  是的,在我看來,國家換個皇室,換個朝代,有什麼不好?如果她的國王是那樣的昏傭,將領是那樣的無能,官員是她所說是的一半都是冗員既貪婪又不愛國,這個國家為什麼不早早亡了它算了!(氣)


  暴政猛於虎,她善戰,熱心救災,愛國愛民,但只限於東霖國民,如果那些人民百姓不是她東霖國人,就不用擔心什麼,她必國優先於民,卻又對帝位卻步,把一個十幾歲的少年推上權力最高處,只因他年少時有一點慈悲之心,哈哈哈,人會變的,尤其是站在權力顛峰之上!暴君比霸主更恐怖啊!!!!!

  想起書中有一小段說她反對歧視外國人,外國人也是人,哈哈哈哈哈,那外國國王就不是人囉!所以東霖國只配給一個不知感恩的慈悲君王所治而不能歸化於「外國人」手中!哼!
  看到她心想「與其說西極為了預言而起兵,不如說為了東霖織工和港口」的時候,我還蠻讚賞她的思緒還算清明,知道一國興兵豈是兒戲……可是,她的興兵卻不是,我還真的看不出她堅持動兵奪回東霖的動機,就因為她是皇室子女,不能忍受國家落入外人手中?即使外人也許比她的皇朝更懂治國???

  東霖木蘭看似愛國,但又不敢/不願步上顛峰真實地以一生為國,為百姓撐起一片天!一個國家沒有良才,沒有賢君,只有能將,底下的百姓哪來的好日子?所謂東霖中興,興的也不過是皇室,我看不到人民的歡快!

  如果那一百多頁有寫一下西極、西島的惡行,也許會讓我覺得雖然很差,仍未算最爛……

  可是它沒有,我看不到歸化有多糟糕,於是我看到的就只剩驕傲自大的公主放不下皇家風光,以一身長才陷國民於水深……雖然不火熱,沒看到什麼人直接因她而死,我沒所謂,但去到第六章,半個皇宮的守衛,他們的家人可以像她一樣不悲嗎?如果是我,我寧可死在戰場,寧可因為一身清白自殺,也不要為了皇帝對某人未婚妻的惡行而受到牽連,多麼的屈辱?在地府發現自己的身故,無仇無怨,只因為木蘭的選擇!!!!!

  那個小皇帝當然可惡,可是,歷史上令人恨到咬牙切齒的皇帝從來沒有少過啊!就連她的父王,她心底也用上「愚昧偏激」,甚至於抗令。她怎麼可能以為皇室中還有多少清流?看到她身邊可以信任的人那麼少,我真的很想跟好說:放過東霖吧!!!!!!!他們沒有欠你多少啊!!!!就算真的欠你,也還夠了啦!!!!!




  嗯,敲到這,我的怒氣也發洩得差不多了~關於木蘭的處女情意結,我就不多談了,明明就她自己本人比別人更在意……啊,還是忍不住吐糟XD
  她就像那些常常高舉男女平等旗幟,卻處處大享女性特權的女人囉~沒什麼好奇怪,女人嘛~(謎之聲:說得好像你不是一樣-_-")




=======第二天早晨果然起不來遲到了二十分鐘!囧=======


  敲完上文,躺回床上把剩下的幾十頁匆匆看完,睡時應該快三點了吧?唉……

  故事完,感覺到被私放的皇妹們會有自己的故事,嗯,可是,我不想看了……後面那幾十頁並沒有為木蘭翻案,所以,嗯,讓我吐糟吐血的點,恐怕是深入骨血的理念,既然是理念問題就不深究啦=3=她就是酷愛「東霖皇朝」勝於百姓黎民,大於生命愛情,這些價值觀念……本來就不可能人人相同,嗯,那我不愛她又如何?多的是對她動心動情的人,最重要的是她愛戀的那一個已然糾纏一生,我對她的觀感如何,又如何?


  上班路上,不禁嘆息——我又挑錯了入門書了……>_<

  蝴蝶seba很紅,她有好幾個筆名網名,紅到我完全沒碰過她的小說都知道她,嗯,印象中有網友說她的書長據兩大網路書店的排行十大中,而且長期不止一本作品在榜上……銷情印象是——她的書很好賣,就連個人誌也是千呼萬喚的盛況,據說還有網上高價拍賣?

  我在圖書館中也看到好幾本蝴蝶的小說,挑了這本,它的設定讓我安心,感覺到是古代架空,而且有我愛的「言情」部份在,怎想到會氣到我吐血而且敲出這麼長的怨念文?@口@

  故事是看得下去的,只是角色,嗯,女主角讓我生氣而已,如果……唉,還是算了,不敲太多如果了,那麼多如果下來,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啦~~~

  我拿過不少蝴蝶的書上手,那些文案所透露的設定一直無法吸引我買下,想不到借回家的入門書竟然如此,還真幸好不是用買的……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9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我見到d人名好汗顏囉...
木蘭..妲已..無艷..昭君..
單單係佢d人名...我已經睇唔落去...orz

小風 提到...

睇人名就知道係走惡搞同人風啦~
歷史人物翻案的小說多不勝數,但係好似佢咁貪心一口氣寫係同一個時空&家族之中的比較少,而且他X的有夠懶,全部名都唔改-_-

昭君係書末已經確定落入外族族主手中,唔洗睇佢其他作品都估到係另一種個性的王昭君在塞外如何玩耍蠻主之類吧!=_=還真的不用客氣了~

某某某非 提到...

恰好我也是不吐槽不死星人。沒有針對博主個人的意思,如有冒犯,請贖罪。
這本在架空言情里算OK的啦。
沒有悲傷應該已經麻木。而且上位者本身就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悲傷。爾且亂軍之中,作為一個首領,她臨陣不可以亂。恐怕早已告訴自己要堅強,乃至於今日終於麻木。
對於她扶持阿斗我也很怒,但沒辦法,誰讓她是女人,時局已經夠亂,如果自己當皇帝一定有人不服爭權奪利,你想想,她監國就已經有那麼多人不滿,如果坐上皇位恐怕起兵反她的人都有了。照你這樣說,那曹操、多爾袞是否都是天殺的白癡了。這個國家最需要的是穩定。且不說木蘭自己沒有那個野心,就算有,也不該選在風雨飄搖的時刻去當那個皇帝。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其位,有所為有所不為。當了皇帝,反而很多事情不能親自去做。並不是說,誰最有能力,誰就可以當皇帝的。以大局看,肯定是寧願找傀儡也不要自己當皇帝。
置於你說的讓外族統治,恕我無法無法苟同。外族甚麼時候把人民當人了?日本侵華有安慰婦和生化試驗,十字軍東征有大屠殺燬文化,歐洲在殖民地國家,除了掠奪資源就是把殖民地的人民當奴隸使,知道Orientalism吧。不說遠的,就說咱華夏民族被外族侵略吧。會打仗就一定能讓人民幸福麼?蒙古人會打吧?打遍天下可是呢,中國人在元朝,地位跟奴隸沒差,還不如當時被當作蠻夷的色目人種!就說表面懷柔的清朝吧,漢人也是被旗人瞧不起的。人家表面用你,心底就當你是個奴才。要是你說皇帝昏庸,換個人來當,哪怕是個沒身分的,平民,我也許都贊成,但你說讓外國人來當,我就笑了。讓自己國家的人民詭在別人腳下當奴才。好吧,封建社會本來只跪皇帝,這下可好,當外族整一族的奴才。很爽吧,真是好生活。別說外族了,每一次政權更替,哪怕是,皇族內部,一不小心就是生靈塗炭。封建社會能不換還是不換好。所謂換個更好的,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你怎麼知道換個就更好了?隋煬帝知道吧,人家當皇帝以前,戰功赫赫,隋朝天下很多都是他打下的。才華更是橫溢,連寫詩都很厲害,能文能武,心計深沈。但你看中華五千年歷史,找不出第二個比他更糟糕的皇帝。他登基以前,誰知道他居然會是這樣的暴君昏君!
根本就沒有人能扶起來當皇帝,左右都是阿斗,那麼這個阿斗當,還是那個阿斗當,又有甚麼區別呢?女人是不能當皇帝的,怪就怪木蘭不是皇子吧!不要以現代人的眼光去看。在當時,要木蘭當皇帝,就是不可能!
有她輔政監國,即使她只在乎自己國家的人,也好。或者說,更好!天下利益就這麼點。長了別家人,短了自家人。有她頂著,怎麼也比換個不確定的人來講。

小風 提到...

我在電郵裡看到一個留言通知....看起來很認真的....怎麼點進來就沒有了呢??
客倌你刪了啦??? T__T~
就算觀點不同也別這樣嘛~~~~人家難得有那麼認真的長篇留言正想感動一下的說=3=

小風 提到...

事隔一星期才發現BLOGGER把3樓的留言判定為垃圾留言....不是讀者自行刪除...囧!太囧了....抱歉我後知後覺了.....

嗯....好像....我在原文沒有說這本書不OK吧...
只是女主角讓我氣憤攻心才生出這麼一篇吐糟(其實是發洩吧?)文...

看了看3樓的吐糟點....又回頭看我當年的吐糟文...怎麼有種對不上的感覺....是某某某自己對小說的吐糟還是針對我的文說的呢??(是我這幾天睡太多轉不過彎來了?)

對於我說木蘭驕傲自大那一點....3樓某某你是在認同我吧?
【寧願找傀儡也不要自己當皇帝】就是我說她自大的地方呀~~~@@
不管她是要當皇帝還是找傀儡,在我看來已經是一個罪名了——此皇朝百姓只配給她的家族當蟻民,死多少人都不是問題,反正不是她自己,不是她的姊妹就可以了……(想起都想吐,有沒有太噁心了~)

然後是外國人的問題,汗顏一個,你無法苟同是因為你拿中外正史來比較吧~不是說【不要以現代人的眼光去看】嗎?那些什麼十字軍、日本侵華用來跟一部架空小說的國家歷史比較不好吧?@@
我引用書中說木蘭她本人不歧視外國人,她用的是人,不是外國奴……既然外國人不歧視,何解要歧視外國王呢?不是東霖家就不能當王了?
我盡量用書中的歷史、價值觀來吐糟的了……(我印象我是有一邊翻書一邊敲原文的)

咳咳,我最不爽的也不過是這麼一個角色而己,對於人物的喜惡,其實我理解各有各的偏愛,你有你的觀點,我有我的角度,我不改變你的不苟同,你就無視我(對木蘭)的歧視角度吧!XD

匿名 提到...

一、定風波是蝶姊與其他人合寫的系列文,設定很可能是出版社決定的
二、蝶姊的入門書,真心認為是禁咒師或純奇幻類
蝶姊最擅長的是黑暗風,不是言情風,我是這樣認為的

BY一個路過的留言

小風 提到...

2009年的吐糟文,還有人認真留言,我真心很感動……謝謝路人。
可是……
非常遺憾……我已經對蝴蝶大人有了陰影了……更遺憾的是我已經不怎麼看BG文了……囧!
一入腐海難回頭啊啊啊啊~~~ =/////=
不過,黑暗系不是我的菜,我最愛的是童話風、神話系、種田向、甜死人不償命的那類故事,咳咳,雖然有時不曉得怎麼就看錯小說,但已經好久沒跟小說耍認真了呢……這麼長的心得或吐糟真的好久沒敲過了呢~~~當年還青春啊……(嘆)

珝 提到...

你應該看《我愛路西法》的,同時具有暗黑風和惡搞風。這是我看的第一本。
而且蝴蝶最喜歡寫魔王了,她說她是魔王控......其實我也是耶 (笑) XDD

小風 提到...

=/////= 2015年了....現在才看到1月的留言....我這個Blogger有夠失禮的...不好意思啊~

魔王控啊……這個角色我還好呢, 沒有很愛.....我最愛的HP文也會因為男主是V殿(伏地魔)而卻步……
如果哪天我突然又想挑戰蝴蝶大人的書,而又記得你的推薦,我會去找找《我愛路西法》的。
(我真的對自己的記憶力表示各種擔憂啊QAQ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