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喜歡不了《茵夢湖》

  好久沒看文學名著,嗯,有點索然無味,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口味太重了、胃口刁鑽了,純文學故事已經不足以應付我,還是剛好這一本跟我不合而已?……orz

  茵夢湖》  施篤姆  (google預覽)
出版:桂冠圖書公司
書系:桂冠世界文學名著35

書背文案:
這部小說的故事之敘述是由隸屬於不同時期的各場景所組成;老人午間散步回來,進房目睹其童年的初戀少女伊利莎白的相片,忽然勾起片段的回憶,一幅幅、若影若現的在老人的腦海裡湧現。
小說手法巧妙的反映整個回憶的過程,由於敘述的角度超然而悠閒,讓讀者訪如置身一幅幅亮暗分明的場景,今昔往來,歷歷分明。青梅竹馬的世界,洋溢著田園牧歌的柔情和花草的芬芳,一個純潔的愛情蒙上一層現實功利社會的陰影,終於導致愛情理想的破滅。寂寞老人的深情追憶,衍生一個永遠存在於現實的動人故事。


  桂冠版的書首有系列序,然後是一篇關於《茵夢湖》的結構分析……
  我看完系列序才發現這個系列,我第一次看呢!雖然常常在圖書館、書店看到它,也拿起過不少次,找資料時也用過它們,卻是第一次因為閒讀而讀到……
  所以,那個系列序是我第一次讀到,嗯,還蠻有心思的說,只是我沒什麼耐性把它細看,略過之後就是相關的導讀文,呃,是解構分析文,在這邊衷心建議不想被劇情炸的朋友,跳過那篇分析吧!那篇分析把整個故事劇情都爆了,茵夢湖是篇短篇小說啊!千餘字的分析看過,淡淡的故事就更加索然無味了……咦,所以分析文才是我狀況外的兇手?

  我看故事不會先讀心得,可是會願意讀導讀,我是睡前看的,所以略過序言的同時不小心把「導讀」標題裡的「分析」也略過……orz
  於是我被炸得體無完膚也是活該的啦!

  好了,下面是有關劇情的部分,不想被炸的人小心了囉~

  《茵夢湖》是篇小品式的短篇小說,雖然一開始就是老人,但因為主線是青梅竹馬的感情演進,所以,我又把它當成是言情小說在看囉!XDDDD (噢,好孩子不要學)

  如果以愛情故事來看,這是男配角角度出發的短篇,因為他是個不合格的情人,最重要的是——他在女主角最需要他的時候,他不在,而且,眼睜睜的讓戀人嫁作人婦,亦毫不爭取、挽回。
  是個很消極的男主角。_。

  而且,我深深懷疑女主角其實並沒有很愛他啦~_~一個背離承諾的情人,活該被放棄的。
  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嘛!男主大了五歲,要遠離家鄉去讀大學,離開前承諾過女主角會寫故事給她,結果,連信件也沒幾封=_=!騙人!再忙碌,沒空寫信,反而有空寫詩、跟貴族同學飲酒作樂,這些行為,在言小世界,早就被判離場啦!

  我並沒有感受到男主有多珍愛女主角,文案和分析裡說的戀情,在小說裡我看不清楚,唉,不是我口味太重,這種淡淡的故事不合胃口,就是我的感受力日漸下降到領略不了當中的細膩情感……>_<

  男主角在小時候硬要女主角答允陪他旅行,遠付印度(咦?還是埃及?)...而且不許女主帶上母親,就二人同遊=_=”小女生才五、六歲,就愛跟著母親很正常吧?這個死小孩憑什麼硬迫小女生許下承諾?
  後來他又說她不夠勇敢,那事不會成真!?啊!你們不是青梅竹馬嗎?你不知道小女生就是沒有什麼大勇氣的弱女子嗎?你憑什麼要她勇敢?為什麼不是你去張開臂膀保護她?……不小心越寫越氣呢~

  我又不小心,認真起來了。說是老人的回憶,說他終身未娶,就因為年幼時戀人嫁作他人,哈,好笑!他根本就是自找的,像他那種人,根本抓不住手裡的幸福,女主角的媽媽為女兒著想,很好。

  女主角不是有勇氣的人,但她信賴母親,而那個跟她說愛的青梅竹馬遠在他方享樂,背離承諾,要她用什麼去等待?眼前良人愛慕自己,而且得到母親的肯定,再加上可見的未來生活安穩,為什麼不嫁?難道要她虛耗光陰等待一個不一定歸來的故人然後同步氣死母親嗎?

  好啦~我是大女生,只是自以為是地代入女主角的角度去看,無法代入男主角……的角度去看,是我的問題啦……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4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你冇發覺...所謂ge文學名著...入面d人都唔多正常架咩??~XDDDD

小風 提到...

冇呀....我已經習以為常啦!XDDD
我奇怪的是果D文案、分析咁輕易就叫果段感情做戀情囉……

匿名 提到...

文學少女小說外傳有採這小說為主題。

小風 提到...

汗顏....三樓, 我只是喜歡不了《茵夢湖》而《文學少女》是令我萬分討厭的啊!囧!……雖然我很喜歡它的插畫....

anyway, 謝謝你的分享 ^^"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