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反自殺俱樂部》石田衣良

  這一本出版之初,我就差點買下來,幸好它是第一人稱的故事,當時我仍有戒心,所以沒有買下,這一兩年總算能看第一人稱,剛好圖書館遇到它,就借閱了。
  =_=總的而言,幸好沒有買到。

 反自殺俱樂部》 石田衣良

譯者:林佩儀
書系:【池袋西口公園】(wiki)
出版:木馬文化/2007.07
書背文案:

為什麼?為什麼!?
他們就這麼離開,什麼也沒留下,於是我們掉進了沒有答案的問句裡,日復一日……

  這個燠熱難耐的酷暑,發生了一連串集體自殺事件,這些生命無聲無息地消逝,留下的是許許多多默默承受巨大苦痛的親人。為了阻止悲劇繼續發生,三個自殺遺孤暗中成立反自殺俱樂部,並且找上了池袋的麻煩終結者真島誠幫忙。
  反自殺成員密切監控自殺相關網站,成功破壞了多起集體自殺行動。這次,他們鎖定了目標:一隻專門在虛擬世界吐絲結網、獵捕意圖自殺者的「蜘蛛」。然而,就在他們即將揪出這個集體自殺的幕後策畫者之際,沒想到其中一名擔任臥底的成員竟然深陷其中……



  嚴格來說,我只看了半本書。因為全書共四篇短篇小說【星探藍調】、【傳說之星】、【致命玩具】和【反自殺俱樂部】,我只讀了兩篇。


 【星探藍調】
  主角.水果行真島誠(阿誠)跟特種行業的星探.大地的認識和之後的小故事。嗯,其實整本書給我的感覺也只是阿誠所遇到的故事而已,難怪可以改成漫畫,主角就是要有吸引事件的能耐嘛!
  幸好這個阿誠不是人渣誠也不是柯南,所以這個故事只是特種行業的黑暗面與逃離,並沒有死人或太多茄醬。
  這篇我不怎麼喜歡,有點切到現實卻又有點太夢幻,嗯,就是「哦,看完啦~?」
  也還沒到討厭的地步……
  簡言之——不是我的菜、不是我杯茶,不怎麼合胃口。
  故事不好吃,卻有一兩句精句,爛句就當沒看到好了——
  『男人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豁出去的女人,這是不容輕易改變的人生哲理。戀愛也好,賺錢也好,輸贏顯而易見。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比輸贏,可是,一個豁出去的男人是鬥不過一個豁出去的女人的,尤其是師奶……orz
  故事裡的都是少女,只是這一句讓我想起還沒豁出去的師奶們都那麼可怕,如果她們豁出去……



 【反自殺俱樂部】
  因為是書名,所以篇幅比其他的都長一倍,約一百頁,其他的都只有五十頁而已。
  長一倍,它還是短篇小說。

  書背文案用的就是這一篇的故事,最初我看書腰時還以為是真的,拿起來,嗯,第一人稱的故事真實性就算了吧!不是太真就是太假,太假就無從投入,太真……嗯,我一點也不想深入真人的心靈(除了黃子華XD)。
  於是就買不下手,幸好沒有買。這個故事比想像中的更……虛。囧!

  這個由痛失親人的自殺者遺孤所組成的俱樂部,全員只有三名!比SOS團更少人!三個人的俱樂部?這……可以的嗎?未免太自High了啦....orz
  人數是一個問題,我覺得啦~
  日本的自殺率之高,要組一個像樣的反自殺俱樂部,怎麼那麼虛啊?好吧,為了故事進度,人數(角色)的考量也是很重要的。我懂,只是,不過癮……-_-"

  故事裡沒有怎麼談到生死問題,或者……是我過往思考得太多,那麼區區幾頁,真的有種被敷衍了的感覺,而且,不夠到肉,沒有見血,不痛不癢……
  主角.真島誠對生命看得太天然呆,太直覺……總是有種,你想太少了的感覺。

  俱樂部找上阿誠去對付幫助他人自殺的蜘蛛,臥底死了,不如說臥底陣前倒戈,放棄了。
  臥底的陣亡做成很大打擊,對其他兩個自殺遺孤算是二次傷害吧?盟友在陣前倒戈,其實很傷……
  可是,嗯,我是採自由態度。

  生,不是一種選擇,因為大家都沒有出生前的記憶,沒有人知道自己是不是自己決定被生下來做人的。
  死,卻可以被選擇,可以自己決定提早,但沒有人可以延後它。(當然,你有病不去醫已算是選舉提早;乖乖醫病,才算順應天命吧……???)

  人要為自己的行為和人生負責,俱樂部成員說自己是被遺下的人,說會為了親人的死亡而自責,不斷的思索著為什麼,不斷的幻想著在親人生前多做點什麼、多說點什麼,也許,就能挽回那條生命。
  我……嗯,強調一下,只是我個人,覺得,他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把別人的生命背到自己身上,是誰允許他們一個人可以背負兩條命的?太自大了吧?

  如果是一位母親,面對胎兒、嬰孩,確實要有那份自覺,所以我們說「為母則強」,她們都知道懷中的小生命確實要靠她們去背負,所以,大眾讚頌母親是應當的。
  可是,成年人,或許也是一位母親,決定放棄生命,身為孩子的,又何苦把父母親的決擇背上身?該慶幸父母沒有拖著自己、硬迫你陪著上黃泉啊!

  對比近年的社會新聞,故事裡的遺孤是多麼的幸福,卻還自責自傷=_=是社會環境不一樣吧?是不是日本的社會會對遺孤作出譴責——怎麼你們不多關心親人,讓他們走上絕路!?所以俱樂部成員並不是自大的自責?噢,我不知道啦~
  反正港台地區的社會新聞中,不乏扶老(香港有孫子帶老婆婆)攜幼(港澳台都有父母帶子女)一起自殺的倫常悲劇。甚至於香港政府還推出了呼籲廣告——父母的決定,不包括子女生存權利!


  當然,凡事有得必有失,只要仍然活著,總有苦難,也仍然有藍天白雲清風,既然大多數人都說活下去有好處,何不盡力再撐撐,也許,明天真的會更好?

  這樣的結尾,有點像主角阿誠的敷衍口氣,呵,我也是普通人啊!總有想死的時候,而你看到這一篇,可見比起死亡,我還有別的事物在讓我沉迷,就再活幾天吧!(幾天幾天又幾天,就這樣,幾十年大概就這樣過去了囉?)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我唔會想睇囉~~如果佢個名叫"自殺俱樂部"~我會考慮~~XDDD

小風 提到...

自殺俱樂部邊度會有會員啊!!!人都死左啦....=口=如果未死但係又要組成一個自殺俱樂部,咁就真係名副其實的地下組織,防治自殺的組織唔會放過佢地!XD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