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無痛失憶

華裔科學家成功研究無痛失憶  (原文link)       2008-10-24
【明報專訊】痛苦記憶可望消除!美籍華裔科學家錢卓(Joe Tsien)周三宣布,他的研究團隊成功在實驗室環境下,移除老鼠特定部分記憶,並不損傷其他腦細胞,為有朝一日治癒創傷後壓力症等人類記憶疾病,燃起希望。

美國喬治亞醫學院腦部與行為探索研究所生物學家錢卓說:「針對性的移除記憶,已不再僅是科學小說裏的故事。」這一處於初級階段的新技術,未來或將應用至人類自身,幫助移除創傷或深層恐懼等記憶,至於其他記憶則可完全不受影響。
控制特殊蛋白質移除老鼠記憶
記憶一般分4個不同階段:取得、強化、存儲和取出。早期研究認為,是特殊分子在發揮關鍵作用,影響記憶各階段過程。但錢卓及其團隊發現了一種能迅速操縱「記憶分子」活動的物質——蛋白酶CaMKII,它在腦細胞溝通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在學習與記憶等許多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員經過分析,嘗試操控基因改造老鼠身上這種蛋白質,觀察CaMKII對腦部處理痛苦記憶和新物體識別記憶的作用。研究員對基因鼠作出刺激,同時操控鼠腦內的蛋白酶CaMKII,發現了一種方法,能阻斷老鼠對這段刺激經歷的記憶;在消除記憶時,也不會影響其腦部回想其他記憶的能力。

「實驗結果表明,我們已找到一種成功的方法,快速且有針對性的消除痛苦記憶,並不損傷其他腦細胞」。錢卓希望這技術未來可應用至人類身上,例如醫治被戰場痛苦記憶困擾的退伍老兵,但至少還需「幾年甚至數十年」的研究,「我們現在還只是在一座高山的山腳下而已。」錢卓1999年因創造出學習與記憶能力都增強的基因改造鼠「Doggie」而成名。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我有被驚嚇到,忍不住要先貼上來,其驚嚇度等同於告訴我繼金融海嘯後某某國決定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一樣!囧

  我知道這個『失憶』一直是各類小說一直熱愛的主題或支線,卻不知道原來有科學家在研究它,而且不是治療它,而是製造它!!!!!太驚訝了..........

  我不知道研究進程是否如研究者所說的「幾年甚至數十年」,只是想像到它是可行的就夠我無力了!我才剛接受『複製人早已被製造成功且偷偷活在世上某處』的想法沒多久,現在又不得不面對『人類的記憶可以被操控』的念頭!好累啊!
  我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對世界的很多念頭都那麼執著,上述的兩個概念對我真的是一種衝擊,我不知道那份衝擊要如何表達,除了說自己受到驚嚇,唉,還沒回魂,原諒我持續詞不達義……

  關於影響記憶的手段,我最了解的是【催眠】和【洗腦】,它們都很粗暴,成功率也因人而異,多數偏低,假裝被洗腦和被催眠則輕易得多。最重要的是,能順利應用這兩種手段的人,為數稀少,起碼他們不能像藥物般量產啊!
  那段新聞所講的卻是分子、蛋白,是物質,而不是精神!量產物質是多麼容易的事!?

  話說當我知道藥物能操控情緒,已經讓我很不爽,怎料到今天,竟然發現人類連記憶的存在都要操控!

  人類會遺忘,很多時候不是主動的,都有聽說過越要忘記偏偏就是忘不了吧?
  不想忘記,卻在時日中逝的則時有發生,直到哪天被提起,也不一定能憶起發生過的事情呢!

  操控記憶最可怕的是信心的崩潰。我覺得而已啦~
  記憶是會模糊的,到了那些控制記憶的藥物面世了,人們還能相信自己多少?會不會總是懷疑有人偷偷放藥到自己的食物飲用水裡去?
  記憶造成的心理病好了,就生出疑心病來,是好還是不好呢?

  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當年今日《楊振寧 VS 巴金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小風 提到...

=_=.....我本人是不讚成此研究項目的啦...
可是啊...樓上...我不得不說是你的感受神經太粗還是你命太好...沒經歷過什麼大程咸的精神創傷才能這樣囂張....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