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黑瞎子島

  是一段國際新聞,寫一段很有歷史背景的時事...而且它很明顯也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而我忍不住要記一記的衝動是……囧!我對黑瞎子島一整個是零印象耶!

        俄羅斯將黑瞎子島西半部移交中國 (BBC News Link)
  經過44年的交涉,在前蘇聯時代開始被佔領的黑瞎子島周二(14日)起西部174平方公里的土地移交中國。
中俄兩國將在該島中央舉行界碑揭幕儀式,標誌中俄4300多公里的邊界劃定全部完成。
黑瞎子島是一塊沖積而成的三角洲,由銀龍島、黑瞎子島和明月島三島組成,面積約327平方公里,距離撫遠縣城11公里,距離俄羅斯的哈巴羅夫斯克1500米。
黑瞎子島位於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中俄在這一地段的邊界以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交匯處主航道劃分,根據這個劃分方法,中國認為黑瞎子島位於中國境內。(小風按:圖取自維基百科)
  1929年前蘇聯佔領整個島嶼,1964年中俄展開交涉,直至2004年10月俄中兩國在北京簽署邊界協議,並在第二年簽署補充協議和平解決兩國東段的邊界爭端。

歷史背景
  中俄在黑瞎子島的邊界爭端始於1929年,當時控制東北的張學良不滿蘇聯持續控制在清朝末年由俄羅斯修築的中國東清鐵路(簡稱中東鐵路)以及對鐵路沿線數十公里寬地帶實施行政和司法管制,驅逐蘇聯職員奪回鐵路控制權。
  當時由斯大林控制的蘇聯隨即宣佈與中國斷交,並出兵中國東北。 由於蘇軍武器優於張學良的東北軍,中國軍隊節節敗退,東北多個地區失守。
  1930年,在美國的調停下,張學良與蘇聯簽署停戰協議,同意恢復蘇聯在中東鐵路的權益,換取蘇聯軍隊撤出中國東北。
  不過蘇軍撤出中國後仍佔領黑瞎子島,這一爭端直至2005年得到徹底解決。


  話說當年曾以知史甚深而自豪的orz...
  雖說一直明白知識無限,而然這一段明顯是近代史,而且涉及邊界問題,怎麼會遺漏到一個零印象的地步呢?呃,難道是只是我自己遺忘了而已?不會吧~~~~~(抖)
  就算教科書沒提到,我長年狩獵的諸史書應該也有提及吧!可是我真的對黑瞎子三字零印象到一個境界啊~~~
  謎之聲:不是你忘了,就是它突然平空出現,你說哪一個比較可能?
  我…我……我想哭了……嗚嗚嗚嗚~~~~


PS:等哪天我對它了解更多再來跟大家分享吧~目前是自我安慰時間XDDDD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