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睡眠之屋》

   《睡眠之屋

作者:強納森.柯(Jonathan Coe)
譯者:謝佩妏
出版:商周出版 / 2008年06月
小風給星:★★
書背文案:◆榮獲法國梅迪奇文學獎!
     ◆榮獲英國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
     ◆榮獲美國紐約時報年度選書!

  睡眠是一種疾病!他說他看見了睡眠真正的本質,而且沒有人可以免疫。
  小時候的一個夢,總是徘徊他的腦中,終於,他思索出了夢的含意,並且完成了那首推敲許久的詩。
  那些夢,真實到會把現實從記憶中抹除,所以她必須透過夢來記憶,在夢中重新挖掘出現實事件。透過模模糊糊、稍縱即逝的夢的表面,有如看著羊皮紙原稿一樣去看世界。
  他卻對自己的夢上癮,夢是他生命最純粹、最不可或缺、最珍貴的部份。然而,夢會在早上恢復意識的決定性幾秒間溜出他的記憶所及,讓他醒著時無法靠記憶得到慰藉。
  他們曾經住過同一棟屋子,在愛中浮沉浮沉,各奔東西。十年後,一連串跟睡眠問題有關的巧合將他們又牽扯在一起。



博客來的簡介:
  八○年代一群大學生同住在一棟房子裡,在愛中浮浮沉沉,然後各奔東西。十年後,他們因為一連串跟睡眠問題有關的巧合又牽扯在一起。嗜睡的莎拉作的夢鮮明到使她跟現實事件混淆;羅伯特因而產生誤解,從此生命改觀;失眠的泰瑞夜夜沉迷於電影,編織他的電影夢;日漸狂躁的達登醫生將睡眠視為一種會減少人類壽命的疾病,決心將之根除……


  故事跟文案幾乎沒有關係=_=”(爆汗) 或者說,重點完全偏離……

  不管是書本原來印著的那幾段說話,還是博客來的簡化版,都跟原故事沒什麼關係的感覺……

  我是衝著「睡眠是一種疾病!」和關鍵字「夢」而借這本小說的,結果嘛……沒有太大的關係。

  蠻喜歡/認同這篇Blog對它的精簡總括——「這是本關於睡眠障礙、夢境、愛情、女同志與性別、人類的偏執、追尋與失落的小說。

  書中沒有我期待的「睡眠是一種疾病」的任何延伸,只是其中一個角色對睡眠的一種見解,就是文案中提到的「達登醫生」,他剛好是女主角.莎拉的初戀情人。

  女主角確實是患有睡眠相關的疾病——「Narcolepsy猝睡症:猝倒(在情緒激動時,如大笑、生氣等,會四肢無力) 、臨睡幻覺、睡眠麻痺(俗稱的鬼壓床)……等等。」

  然後「達登醫生」專治及研究人類睡眠相關的事項,女主角後來某一任情人成了醫生的病人,而戀慕著女主角的羅伯特是他的下屬、同事,就這樣,這些人雖然聚在同一個城市——但故事一點都不複雜,他們幾乎都不知道原來大家有那麼一層關係,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故事。

  作者用奇偶數的章節劃分12年前後——1983,84年與1996年,而我沉迷於現在(1996)勝於當年,1983,84...我才出生沒多啊!那年代的什麼政治、音樂、社會……我百分百敢說——我不懂!零共鳴……跟我說1883或說會更親切,因為教學書有講=3=

  
  我曾經懷疑自己有睡眠相關的疾病,因為狂睡與失眠輪番打搞我好些年,直到我知道「憂鬱症」才嚇然發現——我誤會了。幾年後,看到罕有疾病——「睡美人病」的報導,它的病徵剛好跟我當時的一些生理困擾相同,所以,總不小心就會關心起相關議題。


  書中女主很容易把夢境跟現實搞混,分不清楚,進而對日常社交及生活產生影響。書末,女主的心理諮詢師把她的案例重新闡釋為另一種令人反感的狀態,只能說——醫學界也有令人厭惡的狗屁領域。=_=”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所以,就連「達登醫生」也受不了的憤而離場。

  故事最感動我的點是莎拉從一套系列書中認出舊情人,書中講述了她好幾段情,只有這一段的情人是女人,只有這一段是同性戀,三位情人跟一位沒有出場過的丈夫,不算上那位單戀她的羅伯特,都有四位,然而,四分一,或者十分之一的這一位卻是讓莎拉最難忘的?



  <注意,以下有劇情及結局!>






  而可憐的羅伯特,太可憐了,錯誤的時間,錯誤的決定,錯誤的重聚,他的人生幾乎就這樣毀了?我不知道,只能慶幸,沒有人為我如此犧牲,太沉重了!=口=我完全想像不出莎拉發現這位她最好的朋友,因為單戀當時跟女人戀愛中的自己,而選擇了去做變性手術……莎拉如何承受得了?
  最好的朋友,愛自己愛到去變性。真的太沉重了……如果羅伯特可以再了解莎拉多一點,他就不會錯過莎拉的初戀情人也是個男人,更不會錯過最後還是願意走進正常婚姻的莎拉……

  這樣的錯過,比莎拉本身的疾病,更悲劇。

  事隔多年,莎拉總算發現當年最好的朋友原來深愛著自己,試著尋覓,當羅伯特走在她跟前,她已經認不出變性多年的故人。然後,故事完。

  但願兜轉了那麼多年之後,他們終於可以跟幸福見面吧!也才不過三四十歲,人生還有一大半要過呢!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