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看完了……

  看完帝王業了……終於,嗯,考慮了一下下,我決定求求其其、隨意寫寫就算了,不然這篇文心得會破萬字,我懶了……

  反正沒有很愛很愛,也就算了吧~落落長的萬字文,長到以後連自己也不想重溫就糟了……


  首先總評分,以五星制,五顆星星滿分,我會給它6.5顆,必然整數的話,我也樂意給它七星以護航的。XDDDD

  書是好看的,雖然,我不喜歡它……還是直說我不喜歡它的結局吧!就只是因為它不算happy ending——
  故事裡沒有一對情人是幸福快樂地迎接未來……
  雖然小小皇子、小小公主疑似會開啟盛世,然後,一代皇后,開國之後只得到可能活不過下一個冬,然後一個冬一個冬的得一天多一天地與天爭壽,也只多活七年……

  我喜歡裡面的角色,塑造得很成功,文筆也算不錯,格局夠大,卻不見鬆散,把女主角的一生寫得很好,是的,整個故事全是女主角以第一人稱進行,從幼年懵懂以及併成年禮作起始,寫到她薨於皇宮。
  所以……我想說的是,這,根本就是女主角的自傳小說吧!?@_@

  我喜歡王儇,喜歡阿嫵,雖然才看完上冊,我就直覺她是武則天再世,一直看到最後的宮變,我確信果然沒看錯人,她根本是武則天的前生/來世之類吧?那麼的決斷狠勁。
  心底那一處柔軟,是因為那個愛她疼她惜她寵她知她懂她的蕭綦吧?唉……

  正如蕭綦所言,相差十餘歲,阿嫵於他真的只不過是孩子而已……
  蕭綦的深情,是因為見識到阿嫵的難得,然而他的……狼子野心,如何生就的呢?一代帝王,文治武功,總有個因由吧?一介寒族庶民,何以心存鴻志要成就帝王霸業?
  就如子澹所言,帝位之高寒,為何要爭?

  我看到阿嫵的堅定,不論天涯,站在良人身邊,以看守家族至親,是她的本能。既然蕭綦有成王之心,她承得下來的,又怎會希罕一方安寧而已?
  我卻看不到蕭綦的野望來處,孤身隻影,少年時求一餐溫飽,卻成鐵騎神將,然而再多功績,朝野之上,是什麼誘得他非為王不可的?這……純粹是阿嫵說的「英雄當如是」嗎?並沒有多少英雄有為帝為王之野心的啊!尤其是他曾一度陷於無嗣無後的狀況之中,他怎麼還是那麼渴求王位?既不為先輩祖上,亦不為子孫後人,何苦對權對位苦苦戀棧?

  因為是第一人稱,我只看得到阿嫵看到的蕭綦,其他的,不清楚。
  番外篇,有阿嫵死後,皇子尚幼,蕭綦苦苦撐著病軀,思念亡妻愛侶……
  這樣的蕭綦算是幸福的那人嗎?被怨恨累倒所愛之人……可見立國後,帝后也是忙於國事啊!
  這一對,是有多少快樂時光了??


  我是童話派的,雖然我愛看災難片,唉,患難情真,書中連連惡戰,死傷無數,我不喜歡那樣的傷亡,尤其只是為了遮醜……
  我又想起徐達對罪臣餘辜的柔軟、想起她一個都不想棄,管他什麼保帥為上,一切皆可棄,她一個都不想棄,即使她只得一雙手!

  看到王儇以王妃之姿賜死無辜之人,只是因一時情勢,我很痛,那個純良的阿嫵,被育成武則天了……
  為權為勢,死了誰又如何?雖說成王敗寇,然而,那是宮闈之內,並非戰場之上啊!有必要那麼陰冷狠辣嘛!?就連自家族內,也是如此,又何苦呢……

  其實我很喜歡那種堅毅的,不管是武則天還是王儇,我是喜歡的,清清楚楚自己就是惡人,明明白白就是為權為勢,什麼計謀手段的背後,都有她們心底最重要的事物,棄卒棄親又如何!

  只是,王儇手裡緊緊握住的蕭綦,是她想要的嗎?我深深質疑,尤其她與子澹分離那一段,她分明是有情在心底的!

  我不喜歡這種不清不楚的感情,舊情人是她自己放棄的,豈可如此!

  我明白世道分離的情侶他們不是唯一,滄海一栗,真的不足道,尤其她有蕭綦,把她寵愛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了啊!她是幸運的……可是,她不是幸福的,那場分離永訣,太傷了,如她所言,一路走來,早已血痕斑斑,然而,所為的,真的,是她要的嗎?

  她說還子澹自由,子澹要的又豈是自由,他深信那個說等他的阿嫵,深信歸來之日,會有倩影迎他……最後,他看到的是變心的舊情人!還他自由做什麼?腐爛嗎?

  沒有人在書裡得到幸福,一個都沒有,歡快一時間,就是沒有一個是幸福終身。
  我知道那是童話,然而,一個都沒有……這,未免太狠毒了,比什麼都更像詛咒。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4 個留言被留下;而:

匿名 提到...

話唔長唔長,你篇文~ 我都睇左成十分鐘XXD!
PUN

fiore 提到...

這套我也看完了,其實本來在你這裡看過心得便不打算找來看的,結果在朋友家中發現繁體版三本,還是借來看完了…。

阿嫵好像多少有嫁雞隨雞的觀念,似乎是從成婚之後,她的認定對象就已經轉成蕭綦而非子澹了,因為她在被綁架的時候,她心繫的人是從未謀面的丈夫啊…;而且重逢之後不久,她就已經會跟蕭綦撒嬌了,若他們不是夫妻關係,我懷疑阿嫵會這麼快移情…所以我覺得就這點上阿嫵算是有點認命的,她從沒想過為了初戀爭取什麼,剛好結婚對象事實上是個條件很好的人,她也就順理成章的愛上他。

我其實覺得阿嫵是早已不愛子澹,我記得在前半段子澹返京以前,她大多數的心思都放在家族和蕭綦的權力戰爭上,子澹似乎總是在她心裡一閃而過,她最終對子澹的保護,我會覺得…她是想要留存一部分少女時期的自己吧。(子澹始終是個活在自己回憶的人,我不太欣賞這個性格。)

至於蕭綦,我也不是特別喜歡的,可能是作者把空間都給了阿嫵。正如你所說,蕭綦的心理活動被忽略,讀者看不到他的爭權動機,後來我才知道蕭綦的原型人物是南朝宋的劉裕,或許有些對於蕭綦的背景想像,可以從劉裕身上得到補完吧XD

其實這套書讓我想到《大明宮詞》,肅殺蒼涼但華美。

小風 提到...

哎呀~ 幸好你最後有看,這是本好書啊!XDDDD

那個純純的初戀,我也阿嫵其實很早就看開了!只是…別離那一場,讓我覺得她……就只是看開了,不是放下了。
危急之時,她心繫未謀面的丈夫,是因為那個「危」是因「丈夫」而起的啊!怎麼說都得怨念一下元兇吧?XD
至於撒嬌嘛……嗯,我覺得是二人之間的一些「耍心機」與輸誠,釋出善意,表現出她還是想要這段婚姻變得美好的「誠意」而已。

蕭綦被忽略得很慘,哈哈,沒關係,就像他說的,很多事不用「史官」記述太多,他自己懂得就好,反正最後得到嬌妻戀人王位霸業的人是他,贏家是不在乎輸家們的自我安慰的啦~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