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哈利波特》系列讀後感

  這個系列叢書也不多不少也出了十本了呢!
  從1997年開始出版第一本起計,也不止十年了嘛~所以,算多也不算太多。
  前年才看完結局篇,那三本巫師世界出版的叢書我都還沒看完,只是略略翻過。感覺蠻有趣的。

  今天來寫讀後感,應該不算太遲吧?呵呵~突然心血來潮,想寫就寫吧!上面那個圖是我在anobii截圖而來的。
  呵,有沒有很眼利的發現,那七本正傳都是國內版本?

  是的,基於對翻譯用字的執著,我選擇了北京人民出版社的版本。

  最初的最初,前三集好像是簡體字版出版得比較快,最少當時我在文化廣場只有簡體字版嘛~買了好一陣子,台灣版才大鑼大鼓的出版……我好像才看了第一本的第一章而已,實在是有點悶悶的,卡在那邊沒有深讀下去……
  是的,前三章我都覺得不有趣,也不吸引。那時候的我,很多書要看,很忙的,給了他一章的機會,不爭氣就往後排隊等著吧!

  繁體版出來後,多了朋友看了勸我看,才忍著前三章把書看到後面,咦,還真的不錯嘛~然後一口氣把前三本看完,呵,那時候繁體版很努力的趕進度,有沒有追上我不太記得,但我記得我看完之後跟朋友聊天聊得很痛苦,因為我們看的版本不一樣,角色名字都不一樣,然後他再勸我看繁體版……看了幾章我就倒下了……還記得那年的暑假還是寒假的作業之一就是英文讀書報告,本人很奸詐地……噢,不,是很聰明地選了哈利波特,反正我中文版都讀完了,再看英文版應該不難吧?
  結果,看了第一章又再倒下……囧!實在是無法通順呀,太多自創詞語了!我放棄用它當讀書報的材料。
  嗯,也有收獲的,再次證實
  看完三版(簡繁英)之後,我十分清楚哪個版本比較合我緣。雖然我個人熱愛繁體字,可是……囧!譯得不順也很難看下去的吧?我真的受不了台語在對話中出現……六、七年前的事,我真的不太記得哪裡出現,應該是前半本的啦~
  我不懂為什麼要用台語……好啦~我當時跟北京比較熟,那時候我讀的課外讀物才剛脫離八股文,放下桃花扇、花間集沒多久,所以文言一點比較得我心。再說赫敏比妙麗更得我心,一個聰明絕頂的女生名字不該是艷麗的,有點怪怪的……

  譯本問題之後,進入正題,七本讀完了,我想說,我真的有點受不了赫敏最後是跟榮恩在一起啦~~~天才一定得配白痴嗎?又一個「他不笨,他是我丈夫。」呀?????囧rz
  好啦,這一對總比金妮配哈利好……也許是我愛情小說看太多,我真的不懂,哈利動心的點在哪裡?那個小妹妹是跟赫敏討了什麼好招數攻下哈利的呀???>"<(頭痛)
  金妮會迷戀哈利也太……怎麼說呢?是偶像的那種吧?唉,好啦,如果有機會嫁給偶像,什麼好招數我都會用……不能說她什麼……可是,哈利你是在動什麼情呀?唉……
  是國情不同吧?而且他是男生,外國大男生在想些什麼……我想我不懂也是應該的吧……


  ★最討厭的角色&最悲慘的角色——石內卜(斯奈普?)
   後者大概啦~我懶得去查,會記得是因為我有在看電影版,中文字幕好像是用這個?
   我覺得他會令人討厭最主要是因為主角討厭他,經過【混血王子的背叛】,他成了系列裡最悲慘的角色。
   就算哈利父母也沒他慘,必須要守住最愛的人的孩子,那孩子卻不是他的。而且因為那份永遠無望的感情而被校長利用……喔噢噢噢,雖然他的髮型也很令我不舒服,我還是得說,真的太悲慘了~~~
   唉……他的感情真的很深厚悠長,所以說,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去愛的,他就算得不到回報,沒有多少人知道,他還是盡了所能去做到答應的事……我尊敬他。

  ★最愛的角色——校長
    雖然……在最後爆出他的不少陰暗面,像他利用石內卜就是啦~還有他年輕過往的一些事,唉,但誰人無過去?人人都年輕過吧?年輕就是英雄到老,那麼故事就要換主角啦~呃,是希望哈利別做傻事啦XDDDDD
    總的來說,我還是很愛他的啦~嗯,死得太早了,還有,電影版換了校長的感覺怪怪的……唉~

  ★最爆笑的點
   =_="請不容懷疑,是的,就是那四隻字,雖然當初已經寫過,然而事隔一年多,我現在想起這套書,還是很印象深刻——十.九.年.後。
   這四隻字是第七集(結局篇)的最後一章的標題,而前一章才剛打完仗,就像是火燒連環船,火還沒熄滅,下一頁劉備就快要死了……ORZ


  ★死得最不真實的角色——天狼星
    連屍體都沒有,完全沒了……真的很不真實,雖然巫師魔法已經夠虛幻。他既然連屍都沒有!唉~
    書中死了不少人,很少童書會死那麼多人的,所以,再長大一點再讀後面幾本吧!
    他是第幾本死的?我忘了,反正他死掉的那一兩章我給他掉了幾滴淚……噢,不夠石內卜的真相來得多,當石內卜剖白真相時,我有代他吶喊天地不仁,校長殘忍……
    天狼星雖然家庭不太快樂,但他有交情深厚的好朋友好同學,又有個可愛的乾兒子,他這一生算是不錯啦!石內卜什麼都沒有,除了不斷犧牲再犧牲,零回報地犧牲。


  ★更偉大的理想
    犧牲是為了更重要的事物,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然而,犧牲總是要自願的,書中關於更偉大的目標,有另一種闡釋。它的犧牲主要是犧牲他人,所以人人知而憤之,很正常。

  ★總結
   咦?太快總結?不會啦~不就是像動畫卡通一樣的歷險記而已,主角去修練(學魔法)把大壞蛋(佛地魔)打倒,途中順便交些朋友當同盟,順便談談情跳跳舞,順便養養寵物增加戰鬥力或情報力,然後開戰,贏了。
   還有些什麼?
   其實整體而言算真的不錯,很多點子都很出色,尤其是解釋為什麼一般人不知道巫師魔法的存在,好一個自動調節成看不見的模式!XDDDD





PS:霍格華之真的很美,好想去就讀呢~~~(心生嚮往)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