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嗜書癮君子》

  終於在很不捨得的氣氛之下,讀完這部安慰大於一切的書了~
  這是一本安慰各界書蟲的好書!

  讀過它,你會發現自己從來不古怪,只不過有點沈迷書海,但跟書中那些嗜書癮君子一比,我們都只是小巫中的小巫,平凡的愛書人而已!
  它說的是——書籍會讓人上癮,而且不見得比其他癮頭來得安全輕鬆。

  然而,看過書裡面不同程度、不同面向、不同界別的書饕之後,我真的很安慰,呵呵,我離病態還很遠很遠很遠很遠嘛!裡頭的千古書饕,動輒過萬上百萬本的藏書/閱書量,我這種努力十年才勉強破千藏書,閱書應該離萬也有點距離的正常人(?)……真的無須擔心太多XDDDDDD

     《嗜書癮君子》Biblioholism

 小風給星:★★★★
 作者:湯姆.羅勃 (Tome Raabe)
 出版社:邊城 (Link to 博客來)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02日

內容簡介: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在這個事事都可能成癮的現代世界,即使是像愛書如此高尚風雅的嗜好,也可能變味走樣。黃金屋成了錢坑、成了牢籠,顏如玉需索無度,教愛書人成癡,茶飯不思,形銷骨毀終不悔。

  湯姆.羅勃秉持自聖奧古斯丁、盧梭,乃至十九世紀寫有《一個喫鴉片者的告白》的德昆西之懺悔傳統,道出自己如何由愛書而嗜書、而成癮、沉淪書海的過程。舉凡書癮的癥狀、成癮評量表、嗜書癮君子列傳,還有藏書、書肆種種愛書人聽到就有精神的話題,湯姆.羅勃都以幽默的筆調揭露其黑暗面,訴說書癮如何耗盡他的家財、損及健康、斷絕人際交往。但即使是在呼天搶地之餘,關於書的種種愛恨貪嗔癡,仍叫人捧腹不已。也難怪此書出版十年以來,始終引發迴響。


  書中第三章【自行檢測:你到底是不是癮君子?】的測試真的讓人心有戚戚然,嗯,我可不是最重度的癮君子哦~
  只是有點資歷而已啦……

  雖然書中很多怪人,但一般書蟲的行徑那麼熟悉,又會讓我覺得跟我一樣的書蟲其實不少嘛~呵呵呵~
  所以我說它的安慰功能很強大嘛XDDDDD

  尤其跟書友仔聊到一些經驗:諸如瞞騙購書量/購書價、偷渡書籍回家……都會引起一定程度的共鳴呢~

  最讓我囧的是——不自覺買下重複的書……ORZ 病情不輕呢~

  書中有好多好多好多讓我會心微笑、大笑、笑個不停的點,也有讓我汗顏、心跳不整、仰天長嘯的憤恨,嗯……實在太多點可以寫,所以就不寫了~_~常常寫萬字感言,好像……有點那個……
  反正夠愛書,覺得自己有點過火,就看看這本吧~
  也許你會發現,你也只不過才剛入門而已呢!XDDDDDDDDDDD (大誤!)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