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錯字才女 - 也是浮名

  掙扎了一兩天,還是覺得很想寫,就寫寫吧!反正我這個blog又不收費,讀者零損失啊!XDDDD

  買到一本只有33頁文字的圖文書,卻有過百錯字(錯字表請看這篇blog),嗯,如果是我……會有種很想叫回水的衝動。幸好,我沒有買XDDDDD

  香港傳媒太喜歡為涉足文壇的藝人加上「才」稱呼——才女、才子之類,有時真想問問是什麼才呀!?寫寫東西就算得上「才」字輩,未免太浮誇,是置那些出書近百/過百都不敢自稱作家,只謙稱為作者的文人於何地啊!?

  尤其是散文集,偶爾看到一些熟口熟面的娛樂圈中人的散文集,每篇不足五百字或百字以下,比我認真寫的blog更短,才短短幾十字寫個百篇就印刷成書,哈哈哈……而且還是口頭粵語,那種書,算得上什麼文學?次文化都不願與之同流吧?

  簡直就是名人日記/札記都不如,噢,抱歉,名人二字是抬舉了,這兩字為防「粉絲」反彈……就像楚衛二人日本藏毒被捕,日本傳媒說他們是香港紅星,是有多紅呀,我連他們的樣子都來不及認得,就被捕了,好吧,就當我認人差,那你隨便說說他們紅起來的成名作好了……說得上嗎?是有多紅!是有多有名!

  媒體使用的「才女」、「紅星」、「名人」……太多時候,都是為搏君注目的用字,往往再看幾字就跳過,實在是要問:才什麼、紅什麼、名什麼呀!!

  去年倪匡之子的情路風雨,我會留神也不過是女主角確是一代紅星——周小姐,卻不得不再三對男主角那個「才子」之名皺眉頭。其父堪稱鬼才沒錯,但他本人是有什麼才呀?朋友說他寫書,噢,我沒有拜讀過,卻因為朋友這句接著問下說——什麼書呀?
  朋友也沒讀過,我後來在書店總算看到兩本,翻一翻,又是短篇小說,又是散文,看題目就沒興趣細讀的那種,再翻一翻,我的天呀!電台聽眾來信+回信也能成書中重點?這……好意思說是成才之因由嗎?又有朋友跳出來說他年輕時(?)曾辦過周刊雜誌——這算什麼邏輯?難道肥佬黎也能得到一個才子之名呀?不要因為周小姐而愛屋及烏到這地步啊朋友~~~


  如果鄧小姐新書沒有背負才女之名,以一個新作者而言,有錯字難免,過百錯字嘛~呵呵~我第一反應都是——沒有校對嗎?太荒謬了吧?這……什麼才女呀!?(絕大多數相關新聞都冠以才女之名)
  是的,只要對文壇有一定認識,都知道出書有個步驟叫校對,出版社那麼大一間,總該有個職位叫校對,不然編輯兼任也不是不行,噢,再不濟,排版的那位幫忙看看也ok...
  感覺上,如果不是上述人員對鄧小姐過份信任,完全不覺得她會寫錯字,就是上述人員跟鄧小姐關係不好,有心故意等著看她的出醜而造成本年度香港書展最大笑話……
  鄧小姐對外解釋是她的拼音輸入法不純熟,選字時沒有留神選錯造成,噢,這個說法,有安慰到她自己的話,那就好了,嗯,最重要的是買到書的人有被安慰到就好了……
  我這個看新聞(看笑話?)的人接受不了就是另一回事啦~

  打字作文章可以不看螢幕的嗎?我承認本blog蠻多文章恐怕都有不少錯別字,然而,我的blog隨時能改呀,而且老說話——沒有收費呀~
  她在創作時沒有想到是要印刷出來的嗎?多看幾眼是要虛耗多少時間?而且單憑網上錯字表而言,嗯,很多字是不可能錯的,舉例——
  【錯字:晢學 正字:哲學】=_="打的時候不覺那個日很礙眼的嗎?
  【錯字:可況 正字:何況】……可跟何,未免有點太……那個了吧?

  如此多錯字、錯別字、白字,是要怎麼樣讀得通該小說?雖然只是短篇,33頁是有多少萬字呀?@_@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其實我個人係懷疑佢係用聲音輸入法架~~XD
如果識字ge~~睇一睇都唔可能錯字多成咁~~
唯一ge解釋係佢唔識字~~咁就用聲音輸入~~然後執一執~~
就變成而家咁啦~~XDDDDDDDDDD

小風 提到...

哈哈哈....很有可能!!!XDDDDD
幾乎都忘了有那種輸入法了呢~~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