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就是皇后》

  在小說心得之前,我必須要先說對套書感恩頌!XDDDD
  實在是因為于大都會乖乖參加,噢噢,當然也不得不提一提當年完全意想不到的檀月/古凌竟然也願意參加,要知道有些題材,讓作者本人自己天空任我行也不會想去寫的。
  套書,有個大題目,把作者們套在一起的感覺很可愛~呵呵~當然不能否認有濫用套書的狀況,嗯,我還是要抱讚頌的態度,就為了我們可愛的于大吧!在帝位的連環轟炸之下,我們竟然接到這本胖胖的雙胞胎(這是于大說的XD)
  全書23萬字,是一般言小十萬字的一倍有餘,噢噢噢,我必須說,再一倍我都甘心啊~每個角色我都愛死了~~~番外篇番外篇!(大敲碗)就比照鬥妻番外的規格,最少來個兩本吧!(貪心XDDD)

   《就是皇后》  于晴

小風給星:★★★★★★★★★
(五顆滿分,結果還是給了9顆,嚴重偏心,好孩子不要學啊XDD)
出版社系:飛田套書【皇上癖好】 (link)
出版日期:2009/01  (點封面可以看到官方桌布哦!)
文案:

身為徐家女子,非朝中棟梁,即邊疆猛將!
而她……而她只是徐家明珠裡那顆刺目的小沙礫,
一生平順、溫良,成不了啥大志業……
也罷也罷,成不了啥大志業,
那她就快快活活地過她平順、溫良的一生吧!
只想撿個平順日子過,
可無奈她連上小倌館找個伴都得撿她們挑剩的……
真這般難嗎?其實,她的要求並不高呀,
只要肯花點心思在她身上,真心對她好,就算有些殘疾也無妨的。
她無妨,人家可有心了!瞧,連個小倌人也都只想踩著她當跳板……
唉,連找個伴都能找得這般窩囊,她當真是……咦咦?
眼前這位溫潤如玉的斯文貴公子……真真教人如沐春風啊!
大魏來的皇室質子是嗎?她撿到寶了不成?感動啊……
嗚嗚,眾人皆動容,豈知──
原來那夜的賺人熱淚,純屬這位大魏皇帝一時的癖好發作而已……

  給星星給到9顆算是目前最愛最愛的一本,它才入手半年,重看次數已經破十不止了!而且……一貫的于式癮頭:越看越愛!
  看完有種難以名狀的滿足暢快!爽呀!(←近來常用的詞,看來我寫心得也詞窮到一個境界了吧?囧rz)

  接下來是落落長,不知道到底會有長的心得正文開始囉~~(別說沒事先警告你哦!...或者我應該把下面拆成幾篇??orz)


★時代背景

  感謝「架空」的出現,讓小說背景豐富地發展到一個比百家爭鳴更盛況空前的境地,呵,I'm loving it!
  當初盛蓮傳說的千炫大陸害我忍不住心生嚮往,一不小心放空就游到盛蓮國去……嗯,日曜皇朝就不用客氣了,繁文縟節比我熟知的朝代都還要多,傻眼~
  于大的歸隱之島也很吸引我,嗯,雲家莊也好歡樂呢~~還有那個新生世界——大興皇朝!那邊連地府都是新蓋的呢!XDDD

  《就是皇后》裡的天下四分,所以,又是另一個新世界,就是某個平衡宇宙之類吧?反正那邊的天下有四國,《就》裡頭重點背景就是西玄與大魏,其實……就背景分配,我覺得還蠻公平的……男主角從小就被送離大魏到西玄,然後遇上無法在名字冠上「西玄」的女主角,然後女主角就被拐到大魏過後半生,我說的公平不在於年歲,而在於明明是異國人,卻因為滯留過好些年,所以對對方的國度也有足夠的認識,呵,說是這樣說,其實生活重心也是王都王朝之內而已,誰叫這是皇上的故事呢?他們的身份,本來就不容許他們蕩然天涯的,不過沒關係,男主角承諾了下輩子給女主角,就伴她走透天下吧!
  其實換個角度,又有多少的小民百姓能走下天呢~那些都是小數,大多數人了不起就去個遠行,便乖乖守著家園,我們東方人重家庭/家鄉嘛!看遍天下,還不是眷戀著身邊人至親的所在的風光而已?
  男主角親自到女主角的家鄉去把她迎回家,這個設定我喜歡,呵,還有在書末提到的充當國界的麗河被說是為了助男主一臂以迎來一代皇后的點我也很愛很愛~~天地動容、天造地設,這些就是浪漫的元素啊!(不得不說,蠻擔心大家覺得它不夠浪漫的……話說它還是一本浪漫掛名的言情小說啊!雖然我深深覺得它的規格比言小豐盛得值得推向全世界!!!....((被拖走~)))



★雙王制

  這個制實在是.制.得.好啊!!!!!!!(忍不住大叫一下≧▽≦)
  這是大魏特有的祖制,而且于大很貼心的為這個祖制寫了個簡短的大魏神話做加持,對呀,這種不合人性貪婪本質的制度,總要有些因由才能成立的……帝王耶!天下都是我的耶!誰都得聽我的耶!竟然跟我說不能貪婪美色!?如果是我,我一定拍桌子吼:給我一個好理由!
  不管那個理由扯不扯,說得通就好了,像歐洲不也因為宗教才奠定一夫一妻的體制?(咳,並不確定)
  好吧,其實一生眷戀唯一的那個女子的歷代帝王,我記得,其實也真的不算少啦~
  然而說到定制,總要有些什麼做加持吧?呵~而且我喜歡神話。
  喜歡到不得不把它排在男女主角之前說,沒有這個制,男主角也很難拴得住女主角吧?既然我不是唯一,又不是非我不可,何苦留下我呢?然而,因為這個雙王制,因為她是走進帝王心底的那個人,賴在心裡窩著不肯走可不止是男主一個人,女主也是呀~她在男主心底生根……(這部份留到男主那段再聊)
  是哪個誰說的?制度是讓人打破的?呵呵,對呀,不尊古制舊禮的人,哪朝哪代沒有呢?
  大魏歷代君王也沒多少人做到雙王共治,這個制度放著就像傳統,大家都懂得它來自神話,並沒有多少人敢要帝王去仿傚神話,久了也就沒多少人期待它成真,但男主的堅持,它就成真了,幸好,它應驗了雙王共治的盛世,再過千年,大魏不滅,他們的故事,不也就是另一則神話了嗎?呵呵~我喜歡這個想法。



★男主角.李容治.天德帝
  大魏皇子,一場內廷風波,被送往西玄當質子保命,他……就像很多皇室子孫一樣,尊榮的出身背後有著沉重的包袱。
  他說他少年便有成金龍之心,這樣的野心,真的是他的野心嗎?
  疼愛自己的母親與教育自已的師傅,皆以命保他,遺願是——不為王,枉為人子。啊~這未免太沉重了,他才幾歲的孩兒呀!好啦好啦,我知道皇家沒有多少單純,可是,從他孩童時代便伴在身側的臨秀說:小時候的容治,若見到/得到喜歡的東西,雙眼亮如辰星,那樣的眼神,不是單純是什麼呢?
  少兒目睹至親的死亡,而且是為保己身,這種事,他撐過來,還能有多少是自己的呢?走到皇位跟前的路,有多少是真心,有多少是被培養出來的,就怕他自己也分不太清楚……
  過份壓抑的本性,讓徐達心疼,不也讓我心疼?啊~幸好,他還有個自小相伴的臨秀,雖然他把心藏得既深且久,久到連臨秀也心疼,顧不得父姊的榮景,只勸他:「還是選喜歡的好,喜歡一個就要一個,喜歡兩個就要兩個。」
  臨秀一直守在他身邊,也許沒有多少知心,但日久用心觀察,再笨,也看得到殿下的心思向著誰……
  有不少于同學嫌他不夠愛徐達,我總忍不住想反駁,李容治太習慣壓抑自己而已,很早很早,他就把徐達放上心頭,早在醉心樓裡握著同心結,就俏俏生根了吧!?當徐達從黃公子手中收回同心結,他心底的空……我還真的有點給他抽痛了一下下……
  徐達的平順,不過是個門面,是個借口,給別人看,也給自己看,說服自己那不是私心,他……也太久沒動用私心了,像徐達說的,他用真心收買人。久了,他早就忘了,他可以有私心的……
  回大魏的路上,他私心是不介意徐達繼續醉生夢死的……不得不讓她清醒過來,他比徐達更心痛吧?唉~
  徐達卻一心要離開他,就等著他登上王位,那夜他試探地問徐達,說他心底不捨一個姑娘走出眼底,留著那姑娘才能讓他安心……我覺得他是在試徐達,就這樣一個看透他有所目的又心無城府的徐達,會給他什麼樣的答案……
  可愛的徐達被海鮮吸引住注意,沒留神到那個陷阱,就直說能讓他安心的話,就留住那姑娘吧!呵呵,她困住自己了~
  李容治都已經決定把后位給徐達,想到的也只是安心與不捨,他說那份喜歡不是不能拔除,只是不忍手刃,若有下回,必定在情根初冒便先殺掉那個無辜的姑娘……這,根本就是威脅嘛!XDDD
  好!好氣魄!不愧是一代帝王!(豎拇指,讚!)
  在徐達想要遠離,留下李容治獨自統領大魏;想著自己是美人,美人容易被取代……的時候,我是自到她的自卑,卻也不能忽略她其實沒有太愛李容治呀~_~這兩個遲鈍又不敢深信的人兒呀!
  徐達的自卑下面再說,因為我愛李容治比較多嘛~呵呵~雖然一直是輸家的徐達讓我有很深很深很深的共鳴……
  我愛李容治呀~~~~~~~(吶喊告白≧▽≦)

  一代帝王,他其實可以很任性的,犧牲萬民又如何!那是他的江山呀!可是,他的犧牲,幾乎都有更偉大的願景,他要太平盛世,不止要大魏江山歸腳下,更要它昇平強大!
  直到徐達遇劫,一生平順溫良的她遭逢大劫,這劫,她昏昏沉沉生死徘徊,李容治呢?臨秀也嚇壞了,李容治根本就嚇瘋了吧,長跪的兵士不敢發聲,一個閃神就大半天,他根本不能想像沒有徐達的生活……
  他壓抑著,最後,他得到的天下,卻沒有徐達在側,然後,他就瘋了,我完全不敢想像若然徐達長久不歸,大魏在瘋狂帝王的統領下會有怎麼樣的風景……
  這個大劫,也是李容治的,那半年,徐達睡著睡著就過了,李容治呢,他能睡嗎?他睡得了嗎?不能親自出宮尋覓至愛,守在皇宮還得日夜面對群臣對后位的虎視,日子過得多麼沉痛?就像臨秀說的,是折磨呀!
  臨秀幾乎認識了李容治一輩子,李容治多問幾句家姊的話,他也嚇得跪地求情,李容治笑說臨秀把自己當暴君,唉,臨秀沒有想太多呀,失去徐達的李容治會變成暴君一點也不奇怪……幸運的是李容治還抱著希望,雖然那奢望一天一天渺茫,他還得繼續騙自己,不然怎麼活下去?反正他是壓抑情緒的高手,他壓抑了幾乎一輩子啊!噢,這樣……怎麼不令人心痛?他慣性壓抑到連自己都不自知了……
  

★女主角.徐達.金刀皇后
  出自西玄名門,主浴火鳳凰的西玄國裡,徐家是名門之後,且享有女子為尊的家族性。
  這個國家,徐家女子為官為將為相,幾乎是傳統。然而,徐達的心結就在五歲時奠定了沉重的基石,是袁圖大師預言她一生的四個大字——平 順 溫 良。
  唉~就像李容治說的國情不同,若然她在大魏,這四字就是祝福,而不是輕視。可惜,她是西玄人,仰望的是璀璨鳳凰,平順溫良的人生,絕不會是鳳凰。
  本來我想說,既成母儀天下的皇后,在真龍身邊的不也算是鳳凰了嗎?她豈止飛上枝頭?
  然而,大魏雖主真龍天子,身邊相依的是蝙蝠,並非鳳凰。

  袁圖大師沒有惡意,他也有勸慰過徐達,要她快樂地過這輩子,去影響下輩子。
  那四字在西玄是恥,小小徐達才幾歲人呢?在有比較下——與姐妹相比,在父親長輩的冷眼鄙夷之下,她怎麼可能沒有心結?
  徐達還能出落得快樂沒機心,是本性,也是袁圖大師的勸慰吧~
  當然,還有她不服輸的性子,即使平順溫良,她還是發奮讀書習武,雖然文輸長姐,武輸小妹,她還是下過苦功;烏大公子到大魏得悉她能文時那句:以為你是白丁。是多麼的真心,又是多麼的殘忍。
  烏大公子也曾是西玄一時俊傑,憑他才識,與徐達相處多時,還能一心認定徐達是白丁,可以想像,徐達在西玄時,受到的又豈止輕視?除了教她文武的師傅,恐怕沒多少人相信她下過多少努力吧?嗯,她也沒有西處張揚,性子還真的有溫良到。(我喜歡XD)
  難怪徐達會說那些歧視的目光是在心頭劃上一刀,唉,辛苦她了。

  徐達姐妹罵她生來專欠別人,就因別人對她三分好,她回以十分,不熱絡的姐妹也看不下去,她們……是心痛吧。雖然都不是熱情的人,還是看不得自家姐妹那樣糟蹋自己。
  也不能怪徐達,自小就受盡歧見,真心誠意待她好的,真的沒幾個,遇上了,又怎能不全心領受回報呢~
  她本來有一雙銳利的眼睛,遭逢大劫,變差了,所以她跟徐回談到她與烏大公子不能成對的原因時,她應該真的看不到那持槍的倒影吧?
  會說到她的利眼,是因為變差了,她不能再單憑眼睛看出擅長自制的李容治的真心了……
  然而,就算是看不出,因為一點點真實的溫暖照顧,就算不是真心的,就算是利用,她也甘心為他拼命。

  接著,來說說本書的重頭戲——滅光。
  徐達是命定要助李容治的,那夜她沒有半夜醒來混在軍中,又怎能成為金刀皇后呢?
  這一段,是徐達誤會下去的關鍵,她聽得出李容治接旨的心不在焉,卻看不見四處搜視她身影的焦慮目光,她睜眼看到的是尋到她的烏大公子。這讓她繼續誤判自己在李容治心底的重要。
  然而錢大人看在眼底,在李容治眼底連帝位聖旨都不及徐達重要,他家的大魏第一美人還是另嫁就好。
  李容治則是歷劫歸來吧?他根本沒遇到徐達會出現,他等的是援軍,他交給徐達的是大後方,然而,來的是徐達,告訴他援軍不會到,滅光的決定,他也下得沉痛,他問徐達看得見嗎?不是門面話,是在給徐達拒絕的機會,然而徐達不笨,她知道這關口要給他撐腰,她是看不見又如何,還是要撐的!噢,是誰說她優柔寡斷的呀?
  滅光後,她竟然怕殺錯人而不敢大刀闊斧的斬殺……唉,我看到這也不免氣結,天啊,她這時候才給我猶豫?剛剛答李容治看得見的果決呢?!烏大公子找上徐達才曉得她看不見又出手猶豫,只能閃躲擋招……我心底一抽,這…是要犧牲掉烏大公子去成存他那份疑幻疑真的感情嗎?不要吧?徐達救他就是為了讓他當自己的替死鬼/擋箭牌嗎?不是這樣的吧!
  幸好,烏大公子的自願犧牲精神,讓徐達醒過來,對呀,徐達面對自己或者會猶豫,牽扯到關心她的人,就果決了?秦永大正是鐵一般的先例!呃,也是讓徐家姐妹氣結的一回吧?難怪徐回擔心的……

  最後,講講徐達的自卑。
  有于同學說這是個利用和被利用的故事,嗯,也許吧。我著眼的卻不是利用,這個只是兩個笨蛋用來安慰自己的說詞/門面而已,他們一個壓抑自己的真心,一個自卑自己不會被人放進心底。徐達是自卑的,幾乎從未得到過讚美加許,她對自己的美好沒有足夠的自信,再加上李容治的自制,要看出李容治的真心很不容易呀!加上她的眼睛變差,她怎麼可能不遲疑呢?
  臨秀長時間在旁,也只是用猜的,那夜報馬仔——向李容治透露徐達私下找小倌,他才確信李容治心底喜歡的是徐達。
  徐達到大魏與李容治相處的時間絕不能跟臨秀比較,她只知道自己喜愛李容治,自卑的心思卻認定李容治並不喜歡自己,嗯,我相信更多的是她不覺得那個決意只立一后的李容治會挑上自己。要知道那是個連她這種受盡歧視的徐家二小姐也可以要幾個小倌相伴一生的年代,李容治對自己苛求只立一后,那個皇后絕不是自己做得來的。
  所以她得知李容治的決心,她跟徐回說那個位子很難坐,唉,傻瓜,她想到的是后位難坐、皇后難當,而不是李容治選了她做唯一,她介意的應該是李容治選她只為了心頭那一點可以拔除的喜歡,李容治只是不捨,她在介懷自己不夠重要吧~
  他們的初夜,是徐達謀算留給自己的回憶,她,最後還是想走。既然李容治不願拔除心底的喜歡,她就自己出走,反正她是美人,美人是很容易取代的嘛~_~她連美麗也可以用來做借口,是嫌棄自己不夠特別吧?誰叫大魏有第一美人,北瑭質子又再美上一籌,美麗真的不算什麼。
  幸好,李容治不笨。呵,我們的一代男主角嘛!

  徐達最令我心折的不是那份跟我契合度一百的自卑,而是她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定,還有她「這個人不能愛」就找下一個的心意……苦苦以愛糾纏他人,是很沉重的。嗯,這不是重點,她這樣不放棄的繼續尋找下一個,努力開拓美好感情生活的心意,很好,真的很好,只要有心珍惜,歲月漫漫,身邊那個才是最重要的人。



★男配角.溫于意.秦瓊玉
  北塘王爺,比大魏第一美人還要再美上一些的美人,溫于意,身邊最高峰納有19位侍妾,然而他前去相助東歸救徐達時,身邊只有徐達用命救來的秦瓊玉,噢噢噢,小瓊玉好可愛哦~~
  瓊玉是秦永大的孩子,跟徐達中同樣的毒,所以膚色偏黑,不曉得他試藥到何時才好呢?他後來當了大魏神將,雙王神將,成就大魏傳說的盛世。他也是西玄人呀,雖然他父母皆喪於西玄皇室的小小鬥爭之中,嬰兒時代便由溫于意抱養在身邊,他的幼年期都在北瑭過,北瑭王家風波迫得溫于意離開……小瓊玉幼年過得還好嗎?噢……好想多認識他呢~~
  徐達勸慰溫于意家鄉的定義,嗯,忘了確實言詞……(誰叫我也不太在意美人?XD)
  反正就是勸他其實也可以留在大魏啦~既然後來瓊玉當上大魏神將,我猜溫于意應該也留上好一陣子才走吧?呵,那樣的美人,帶著貴氣與歲月滄桑,會引起什麼樣的風波呢?呵呵呵~~
  瓊玉只認識北瑭大魏,他眼中的西玄又是什麼樣的地方呢?他……也有心結嗎?


★男配角.烏桐生.烏廬山山主

  烏桐生是書中蠻悲慘的人物,于大讓他終身單身,說他心已死,一時俊傑卻因家道復亡而受盡錯待,走進小倌館為娼為妓的人生……他心已死,真的很能理解,那些年,從沒人伸出援手或半點真情呀~只有徐達許他一個未來,雖然未能實現,然而他還是決意跟隨這個願意許他未來的徐達走……
  即使他一度以為徐達是無能之輩、白丁官員……他還是堅定地跟著徐達離開西玄,什麼無根浮萍,西玄這個故鄉等著他的也不過是烏煙瘴氣,他的未來在徐達身邊。
  若然烏大公子當初對徐達的輕視可以少一點,再友善一點,也許,他會是第二男主角,在李容治要登基時帶著徐達浪走天涯,徐達會願意的。唉~可惜,徐達死心眼呀,一點點痛,還是痛呀~
  唉~沒有那種如果,大公子對徐達夠好,徐達就不可能猶疑那麼久,久到讓烏公子進了小倌門……
  幸好,烏大公子雖然終生無愛侶,但他還是願意與人親近,不然也不會有烏廬山之眾。也許是他收養的孩子吧?他愛惜人才,也會是個嚴師,看他如何訓練徐達就知道了!呵呵~烏公子發現徐達非白丁時,徐達還怕烏公子才情一發,連文功也要管上,她的閒暇時光就更難得了XDDDD
  (((偷偷說:人家對烏公子也蠻垂涎的XDDDDD)))



★來世——烏達生.錢公子

  大家都覺得這是李容治許下的來世,好想看啊~~~~雖然也覺得于大不可能會寫……
  于大,你看到那句不可能……有沒有給他心癢癢很想寫?
  別忍得太辛苦,想寫就寫吧~話說我昨夜重看「情惑那色西斯」,原來于大曾經預告說寫王莫離呢!?人呢?書呢??沒關係,說過要寫卻不寫,那同樣,不可能寫的很想寫,我們小讀者都接受度很高的,不然,老話一句:放上BLOG也好嘛~~(撒嬌裝可愛ing)

  來世篇,應該就又是于大的鍾愛的番外篇吧?呵呵~我也很愛~~~剛剛在有女舜華的留言區看到于大說舜華跟烏達生、錢公子是同年代的人呢~不曉得會不會有他們來串場?或者……真的可以算格當主角?(心動)


PS:于大特設的爆雷區 - http://blog.roodo.com/cing/archives/8107665.html
PS2:于大講關於字數與訂價 - http://blog.roodo.com/cing/archives/7896345.html
PS3:終於寫完了……寫到第四天……總算寫完了……嗯……本來還有點想寫徐家親情的……想了想還是算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嘛~
PS4:WORD說本文有七千字XDDD SO CRAZY!!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8 個留言被留下;而:

匿名 提到...

這本我也看好多次,一次比一次歡喜,個人覺得這是于大頂極.

小風 提到...

好大的讚美呢~~雖然這本真的很厲害,我還是期待于大再度突破自己的!XDDD

fiore 提到...

長度好驚人的心得文!!(拜)

話說我已經三四年沒時間/沒心情看言小,
最近決定把這幾年沒看到的于晴小說補上,
結果發現這樣做實在非常苛待自己,
接連著看妖神蘭青和就是皇后,
下場是這兩星期整個心臟揪過來又揪過去,好像短期內無法恢復原狀…

話說言小板常會有人說于大的風格很平淡,
我一直都覺得是相反啊,于大的書情感都超~~濃郁的!
這兩本書虐得我茶飯不思,囧

我打算要先休息一下,現在不想接著看新書了,
先回去把歡樂的閒雲公子挖出來舒舒心再說 Q_Q

小風 提到...

因為太多話想說……好啦~人家是長舌婦……(囧...)

我回澳門之後的言小閱讀量也大減,除了時間上的問題,也因為供應的租書店/書店幾乎都不怎麼進言小啊!>_<還一度差點斷糧,嚇得我發狠大買特買幾十本回家……((謎之聲:借口啦~就是愛買!))

咳,我們講回于大的小說好了~她就是愛揪心呀~_~不騙淚不行的說……我跟你講,閒雲公子雖然有不少歡樂點,可是,王澐變無波的那段,很傷身也很傷心的……

fiore 提到...

我懂我懂,不過閒雲我當年就揪心過了,
現在重看可以直接無視跳過那些片段,直接看歡樂的部份就好XDDDD

經過幾年再看全油小烤雞還是覺得好好笑XDDDDDDDD

小風 提到...

原來是重溫~ 重溫很好~ 可以把很痛的都跳過~ 呵呵~ 我也喜歡「偷吃」的點XDDD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