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王爺陪我下盤棋》

  這是言情小說.....在掙扎要不要為這種獨特的書種開一個新分類.....>///<原有的分類實在太多了啦!掙扎……

  好久沒有租到連看也看不下的小說……準確而言,是想摔書了!未到想撕書的地步,但也快的了……

  我租看的言情小說量很龐大,其實還有好多好書想分享的……但這一本實在令我氣得忍不住不先寫一寫……((謎之聲:還不是因為某人有書不肯去唸?))
  必須要說,不是針對作者,而是她筆下的角色個性實在是爛到一個境界,作為讀者如我,實在是忍受不了啦>_<

書名:王爺陪我下盤棋   (link)
作者:華甄
出版:松果屋.誠果屋
封面:左邊是封面做的官方桌布
文案:
「和親王」弘晝,向來以風流放浪聞名天下,
當他聽說「四季樓」裡有個棋藝出眾、豔冠群芳的清倌時,
便決心成為她的入幕之賓,他才不信她真有什麼高超棋藝!
雖然她確實讓人驚才絕豔,不過事實證明他更技高一籌,
然而誰知一夜過後,佳人竟莫名消失……

俞子靈自小就備受父母兄長呵疼,最愛四處與人下棋,
豈料她無人能敵的棋藝,竟會敗在這浪蕩王爺手下?!
誰讓她好好大小姐不做,活該現在被人當成花娘求愛,
難道她的清白之身就要這麼毀了,莫非這是她的報應?
本以為他只是個色鬼,誰知她竟為他的溫柔而深深迷惑!
意外打亂了一切,又驚又怕的她只能很沒種的逃了……



◎ 租書動機
  華甄前面有兩三本我都接受得了,文案看來……又是弄假成真的戲碼吧?女主角一定是驕傲於自己的棋藝在青樓碰壁了……
  嗯,我對自信滿分的角色都很有好感就借了,豈料又被自己騙了……

◎ 第一起火頁:21
  書中大意:
   俞子靈耍賴、耍嬌要她二哥帶她進王爺府,因為她二哥要去送貨,是玉石,她卻因為二哥不答應而賴在玉石之上,不顧不敬褻瀆,人家王爺買的玉石是鎮邪的啊!多半分敬意會死人嗎?放過有正事要辦的兄長會死嗎?寵她的人過火了!更不爽的是她二哥低頭冒險帶她進王爺府……

  根本就是嬌蠻寵壞的死小孩,不管男女,那樣的刁頑行徑已經是天大的死罪,但第一章才剛開始,我勸自己冷靜,那死小孩既是女主角,不可能個性爛成這樣,她一定會成長的,她只是在裝可愛耍任性,貪玩天性在大事之下就會好的了……

◎ 摔書爆點頁:28
  才又幾頁紙,就爆得我不得不浪費那十幾元的租金摔書在旁……可是越想越不爽,好多年沒有遇到爛書如此,再差都能撐到第六七章,現在第一章才開頭,男主角還沒正式出場,只是客串裝死,我就被女主角氣得摔書不看了!
  書中大意:
   進了王爺府的俞子靈因好奇竟然向府中婢女打探王府內情,直問是不是在辦喪事……然後因為婢女笑著回答,她就納悶得到好奇心,竟然擅闖府內,還爬牆偷窺王府喪事……

=_=我第一個反感的是:死者為大...沒人跟她說嗎?
  人家辦喪是白事...還要耍什麼白癡?? 死了誰跟她何幹??
  然後是擅闖王府內院....這真的是死罪了吧??? 更別說她還爬牆偷窺...
  偷窺親王府內院耶....就算把她當細作拖出去斬~ 也很合理吧?


  其實女主角沒有偷窺太久就從牆上掉下去,掉進不知何故裝死的王爺懷中……
  更扯的是王爺只是怒罵外加叫她滾出去就算了~
  這王爺府是大安森林公園嗎?隨意進出都沒關係?實在是夠了……

  噢,對了,女主角沒有覺得到自己有什麼問題,還敢哭訴被罵……那真的是清朝嗎?

●追加嫌惡:
  建立「四季樓」的女子竟然是『紅極一時的皇城頭牌花魁』……
  其實這是第一頁的內容,一開始就解釋「四季樓」的來源不是不好,也算是難得的青樓小說會交代的點,如果是某王室或某富商出資,聘請那位上了歲數的花魁當店主,一整個就順暢很多,也是某些青樓為背景的言情小說出現過的交代……
  要知道,建立青樓妓院,不是為了收集情報就是為了金錢,絕不可能是某花魁『另樹艷幟』而主理經營……最少,我無法接受這種理由=_=
  而更無稽的是,尋找教育出四藝佳人的動機竟然是不滿意那位老花魁四季夫人不滿意四季樓的盛景,想要成為更『大氣』的青樓而立下的宏願!原文:
  『……對此盛景,四季夫人卻不甚滿意。久居青樓的她,深知在妓院戲班紅角名伶競逐,風月場日趨興旺的當下,靠漂亮女孩維持門面、吸引顧客難成大氣,因此,從經營四季樓那天起,她就發誓要栽培出既有美姿容,又善四藝的四大名妓。』
  還發誓呢!這是什麼鬼心態?
  我真的無法接受,曾經在青樓妓院浸淫過的女子,還甘願留在那種世界……迫於時勢或真的沒有出路,那就算了,但她是經營者耶!一整個傻眼……還純粹為了成『大氣』而找尋才藝佳人……=_=這招古人都用到爛啦!本來就明確分成賣藝不賣身的清倌跟一般妓女花娘……這有什麼好驕傲的?書中背景已是清朝……前朝各代起跌多少妓院了啊?
  很難懂的設定……

  但我念在它只是背景,所以忍下這絲不爽,反正也不過是楔子的幾頁而已……怎料到,後面的還有更傻眼的爆點ORZ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4 個留言被留下;而:

匿名 提到...

與小風商榷《王爺陪我下盤棋》一二三事﹕
小風您好﹗
我是華甄。
今得一位不知名朋友寄來的這個網絡Link﹐讓我聽到了您寶貴的聲音。
雖然坦率地說﹐您對拙作的評介﹐尤其是“摔書”之舉(幸好還“未到撕書的地步”)幾乎將我的心摔成七片八瓣﹐但是我還是很感謝您的直言不諱﹐也有幾點看法不吐不快﹐願與您商榷﹕
1)令您一火二爆三反感的俞子靈﹐是個自幼深受父兄寵愛﹐養尊處優﹐對世事沒有切實體會的快樂女孩。她的個性在我構思中就是個與和親王一樣﹐具有離經叛道特質的人物。因多受寵溺﹐故而嬌憨任性﹔因健康活潑﹐故而對一切都感到好奇﹔兼因聰明﹐故而膽大妄為。
這樣一個17歲的快樂女孩﹐如果在看到或聽到稀奇古怪的事時不好奇﹐不衝動地去冒險探奇﹐那才是反常啦。
2)作為一個大家庭裡的獨生女兒﹐還是最小的女兒(爹娘老來得到的獨生女)﹐子靈得到那樣的寵溺是自然的﹐有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看看身邊﹐例子不勝枚舉﹐在此略過。
3)和親王府雖庭院深深﹐但還不是森嚴壁壘﹐況且她沒有“擅闖”﹐而是順道“溜入”﹐二者間是有區別的﹐您同意嗎﹖
4)“死者為大”﹐此話正確﹐我完全同意。可是如果那“死者”不死﹐白事不白﹐引人疑竇﹐惹人笑觀時﹐作為本來就對死者深懷好奇心的機靈鬼﹐會如何看待這個“死者”的喪事呢﹖閒閒地走過﹐淡淡地漠視嗎﹖如果那樣﹐俞子靈就不是俞子靈了。
5)女主角的哭訴是懵懂少女初犯大錯而又心中情竇初啟時的自然表現﹐其中有羞﹑愧﹑懼﹑愛﹑懮﹐還有步入成熟時的迷茫﹐無論在哪個朝代﹐我還是認為是合理的﹐因為這是人之共性。
6)從樹上墜落﹐落在王爺身上﹐這樣的情節是寫書人的“包袱”﹐不甩包袱難以有故事﹐這也是“無巧不成書”的道理。而王爺只是將她趕走﹐卻沒有將她“斬首”正是要寫出王爺荒誕卻不殘忍的人性。並非所有王爺都是冷血動物﹐一個小女孩的冒犯﹐還惹不了殺機。這是我的理解。
7)“四季夫人”的雄心壯志讓您嫌惡至極﹐可是在寫作中﹐我只能站在角色的位置上描寫她的個性心理。不管外人如何賤視﹐在妓女這個行當中﹐同樣存在的三六九等﹐頭牌妓女與抵檔妓女在生存和尊嚴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因此﹐競爭同樣激烈。曾風流一時的頭牌名妓到了老珠黃時﹐如果無法從良﹐她能做什麼﹖歷史上﹐年老色衰﹐改做鴇母的妓女多呢﹐賽金花就是一個代表。一個階層一個天﹐為了生存﹐誰不想在這塊天空下爭得一席之地呢﹖
在寫這本書時﹐我查閱了大量的妓院資料﹐許許多多的圖片讓人感覺到﹐那些雄心壯志中飽含了說不清道不明的血淚辛酸﹐所以﹐我不贊成您“曾經在青樓妓院浸淫過的女子,還甘願留在那種世界……”的評論。

以上算對您交換了我的看法﹐其實﹐很多創作思緒並非三言兩語能夠說清﹐但是﹐我堅持一點﹕寫作絕對不打馬虎眼﹐人物刻劃力求不重複刻板。生活是複雜多變的﹐人物也當形形色色﹐我還在學習﹐努力觀察和體驗人生﹐用真實的筆刻劃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希望下次您再次接觸華甄的作品時﹐不再有如此絕望的反應﹐也希望我能聽到您的鼓勵。
祝 好﹗
華甄 2007年11月7日

小風 提到...

啊.........(目瞪口呆ing....驚......)

華甄你好....我....我不是故意的>”<
隔了幾個月,我重新細讀自己寫的東西,嗯,的確有激動到……(雖然當時已經盡力收斂....)
現在冷靜下來,我想應該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效應,過大的失望值讓我……悶火中燒(?)所以很想摔書...
這樣分析下來,有沒有讓你釋懷一點點?我沒有打算摔你心的.....囧/真的~~

我想不出自己有沒有遇過真人版的俞子靈,不過她讓我"一火二爆三反感"的行為個性應該正是我本人自己最討厭的一類人吧!
所以也許有哪天我遇到「天真快樂好奇聰明的獨生女」也會對她既火爆又反感吧?
嗯嗯,可以在這裡做個結論了?
上面那一大篇的怨懟是針對你筆下那位刻劃得太像我討厭的人囉~
純粹私人恩怨,我跟女主角之間XDDDD 她沒有做過什麼,我就是討厭她,是個性問題,總有些人很難來往,不為什麼,就只是個性不合便足以成為世仇的隱憂。

我不想收回對她的反感,不覺得你對女主角的塑造刻劃有什麼大問題,只不過是她不得我心,這不重要,她得男主角心就夠了~~(雖然我覺得她爛,但如果她認識我也許會覺得我荒謬吧?XD)

最後關於青樓的題材,我可不可以推說「因為自己對那個世界的認識不夠全面,純粹來自古詩詞及小部分評論的刻板印象」所以才說出原文的言論?

一直有留意你的作品,只是閱讀量不太大而已,加油,言小界中堅作者越來越少,別太早離開哦~~^^"

PS:我討厭的小說主角很多啦~可是時機總是不太對,所以才只得這一篇是針對角色而寫的文章……
PS2:其實這種怨念文主要是一時衝動外加當時有空而已XDDD (如果做成你的不快樂,希望你不要界懷太久~)

小風 提到...

剛剛重看才發現自己抱怨文也不只這一篇呢~~~
=////////= 不過...小小的網路空間...不想更收斂了.....尤其我已經克制過了....

匿名 提到...

哈囉﹐小風﹕
看到了您的回覆。
作為作者﹐能與讀者有這樣開誠佈公的交談是件慶幸的事﹐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您交換看法﹐並且絕對不會因為聽到批評就不快樂﹐呵呵﹐華甄是個心態很健康﹐或者說很超然的人。在今後的寫作中﹐我會繼續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謝謝您的鼓勵﹗
祝 健康愉快﹗
華甄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