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書蟲進化史(四)

  本篇可以加個副標題——打書釘的日子。

  進入初中,那兩三年算是我讀書的全盛時代,同時也是我打書釘打得最是出神入化的年代。

  起始於小五,全盛期是小六到初二,初三開始大大滑落……主要是因為開始有點收入,不用全仰賴免錢的書釘了嘛~

  小學時期,主要都是靠假日去打書釘的,星期六下午,最少看完一整本才願歸家,最高峰……印象中是看完三本,天都黑了,差點就錯過晚餐時間,驚險。

  那時候,求知若渴,什麼都看,什麼都想知道。

  主要戰場是文化廣場,其次是當時還在二樓的宏達圖書,呵,我懷疑他們的員工還有多少記得自家書店曾經在澳門當過二樓書店呢?
  這兩家都離家離校很近,自然就不浪漫時間在交通上,多看一頁就多賺一頁嘛!

  當然,圖書館也是不會放過的,可是呀,那時候,沒有人幫我辦圖書證,只能現場看,圖書館的小說是少得多麼的可憐啊!十年也沒有多大的長進……

  到書店打書釘的好處是可以最快看到最新的書!而且它有排行榜,暢銷不暢銷都不怕被借走而等到望穿秋水都還看不到囉~

  什麼都看,這讓還是小學生的我深深體會「以有涯逐無涯」,是多麼的無助,我想看完整個圖書館、整間書店的藏書而已,怎麼那麼難呢!我又不妄想天下!
  小學生,真幸福,那時候怎麼讀都嫌不夠,讀得怎麼快都嫌慢,就怕看不完。當我上到中學,知道秦始皇眼皮子底下漏了多少古文沒燒到,我真的很吐血,別說天下,就那堆古卷就夠我忙上半生了吧?(如果以讀懂為前提...)

  成長很神奇的,小學畢業,我也從「讀完它們」的妄想/欲求之中畢業了~開始變得很挑,太無聊的經濟類、商業叢書不看,擺明有看沒有懂的玄學不碰,陌生的人物傳奇不碰,賣弄人性的厚黑學之流不看……
  小四、小五讀厚黑學,實在是,不好啊!它應該貼上14禁的=_="我深深覺得再晚兩三年看就很好了……過於幼小、純樸的心靈會受到很大的衝擊的,嗯,我當時覺得有點心寒,話說本身就不算是一個快樂的小孩,看這種書,讓我變得更加矛盾而複雜……
  厚黑學之流的書,好像有一陣子流行起來,不同人用不同角度寫出好多種類的厚黑學,害我純看封面書名就有點……怕。(抖)

  世界當然很醜陋,我深深認定自己沉迷書本,是因為可以暫時寄神於書中世界,跟現實輕輕脫離一下下……
  所以,越大就越不愛太寫實的書了,初中時不小心看了幾本二戰人士寫的回憶錄、見聞錄,當然,裡頭的插圖才是最噁的!天知道當我想到如果我生在當時,根本不可能撐得過去吧!太可怕了……
  很成功的反戰教材,我讀過,就放棄了征服世界、統一天下的妄想。呵呵呵~~可見我的決心真的不大,隨便讀幾本書,就可以放下。

  好像不小心又離題了……讓我強硬地轉回來吧~

  打書釘的基本條件是體力,不能久站就輸囉!
  我個人最長時間,應該是為了看完某系列書,連站了五六個小時,現在想起,都不得不敬佩一下自己,太強了!XDDDD
  呃……可是,我還真的記不起是叫個系列讓我如此瘋狂呢……@_@十年以上的舊事,忘了也很正常吧!書讀過,大不了就記得讀過,哪年哪月讀的……囧!我沒那麼強啦~我是普通小書蟲,不是強人啊!

  雖然打書釘的另一個外掛是良好記憶力,我的記憶力沒那麼好啊!有點記性,大不了就記住今天還沒看完的頁數情節,方便以後再來接續而己!還記得有一本《獨身》我當年忘了什麼原因,拆分了四、五次才看完最精華的部分呢……那時已經開始連章節都挑著看,不堅持要把整本看完了……

  截至初中為止,基於對知識的深深著迷,我的學科成績其實也都還不錯的,教學書也是書嘛,我都讀完它們的,只是不夠用心而已……這樣就夠讓我連續兩年免參加夏令班,省下不少時間,又可以去泡圖書館、書店呢!嗯,當然也有試著去找暑期工啦……唉,想來,還真是有夠青春呢~~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