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憶《妞妞 - 一個父親的札記》…

  七、八年前讀過的書……所以,是「憶XXX有感」囉~呵呵~

  《妞妞 - 一個父親的札記》.周國平著。(link to 博客來)
  我找不到封面圖,我讀的是香港三聯版,是深紫色的封面吧?印象中沒什麼花巧……
  那年我高二,算是我難得地慢慢細看又再看的一本書。
  高中時期,我陷入一種焦躁,急著讀書,讀得很快,就怕時間不夠,明明就知道肯定不夠,所以很渴地讀著很多當時自我認定高中生必讀的書,偏偏又控制不了個人偏愛,最終,畢業時,自己列定的書單果然沒有讀完XDDDD

  所以,那陣子的慢讀,真的是被受感動,忍不住放慢腳步,細味字裡行間的一些有的沒的,而不是貪婪地猛吞……
  上次逛書店,看到這本書,當年的感動湧上心頭,我記得有淚也有恨,唉~

  這是一個父親的札記,而我對這個角色……是充滿陌生感的,尤記得小五時,舅舅問我恨不恨父親,我跟他說:沒感覺,怎麼去恨一個不熟的人?
  真的太陌生了,僅有的相處日子,跟他的互動有限,他在我生命中缺席率太高……沒能像母親大人讓我產生又愛又恨又無奈又無力的萬般感受。

  母親大人其實有試著問我要不要見見他,吃吃飯……我持續拒絕,實在是,何必勾起我太多回憶呢?我記性很好的,三四歲的事,我其實是記得的,只是強制自己忘記,小學時期,我忙碌的事業之一正是忘記,難得我對他的印象淡如陌生人,就繼續陌生下去吧!不要讓我記起那些惡言惡語……或更多。

  也許大人會覺得,久了,小孩就忘了,我……也學著淡忘很多啦~只是淡忘,若是相處,總免不了勾起過往……既然我已活到能拒絕的年歲,就讓我順心拒絕下去下吧~

  我自己的情況如斯,第一次讀到一個父親的心聲,不免更形感動,原來,一個父親可以這樣疼愛自己的女兒,可以這樣寵愛女兒,可以這樣思念女兒,可以……
  當時讀著,忍不住想到:如果我也只得幾歲命,如果我注定早夭……多好………

  早夭,多好。
  就算是現在,唉,說來可惜,活到今天算是無憾今生了,卻沒有什麼人事物讓我覺得這廿多年是值得的……如果早於三歲就闊別人環……多好呀~
  這種人生憑什麼值得我承受那麼多苦楚?噢,好吧,總有甜美的時候,只是,相對比較之下,覺得甜美,如果必須要先苦後甜或先甜後苦,總會苦,那我寧可不要甜!>_<我就是不願意承受……如果可以選擇……

  可惜,生命的苦甜並不能選擇,錯過了孩提的代的早夭,往後的所有事情都得自己負上責任。唉~真重。

  基於這種沉重,我說它是本好書,卻沒有動力拿來重讀……特別推薦對父愛陌生,甚至不太相信世上有父愛這種東西存在的人去讀讀這本書。
  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機遇去擁有,它(父愛)還是存在的。世界並未太差(疑?)…………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力恒 Chan, Lik Hang Nick 提到...

周國平那本?

我也有一段時間怕時間不夠,故讀書急快。可寶釵說過:「男人們讀書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讀書的好。」^~^

小風 提到...

正是周國平那本。原來忘了加上作者名字呢……失策。
哈哈~書太多了,時間永遠都不會夠。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