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皇上說的是》 - 感想

  我在前言只寫了對這本小說的期待,隔了一年多才終於動手寫心得是因為想寫就是皇后的心得,這兩本都是以皇帝做男主角的小說,算是截止目前又一新里程的重點指標……所以在落落長的皇后之前,先說說席大的皇上吧!

  話說當年第一套套書【龍戲鳳】,她們的龍天運已經夠迷倒一票書迷,不管是空懸后位,還是浪蕩天涯,都浪漫得很,事隔十年(有吧?),她們的作品都不約而同地側重於「在其位,謀其事」的人生責任上。這,就是成長吧?

   皇上說的是 - 席絹

怪,她實在是個奇怪的女子!
為了整肅內廷後宮,他故意專寵她——他的妃,
想等她因得勢而在後宮興風作浪、
為了給家族牟利而開始企圖干政,他再趁機……
但,出乎意料地,
她不但沒有照他的「期望」演出「恃寵而驕」的劇碼,
還將內廷事務、後宮事宜處理得妥妥當當,
教他不禁有些驚訝、欣賞,還有……懊惱。
是的,他十分懊惱,因為她讓他愈來愈欣賞、
也愈來愈心煩——每每他下定決心要厭倦她時,
她就又做出一些讓他驚喜的事,
教他不但放不了手,還更加……
但,身為皇帝,不應該給妻妾太多太濃的關注,
至少,就算心中依戀,也不能教她知道……


  雖然席大的龍天運不像于大那位遠離皇宮,以天命為名放下皇朝,只不過是強硬地空懸后位,這在史上不算新鮮事,中外皆是。然而,平衡朝中勢力,后位依然是個很有用的位子,絕不能否定的事實,尤其是皇朝屬於盛世之時。
  天子腳下,萬民俯首稱臣,也是要有位母儀天下的母親,與及他為下一位君王挑選的母親。
  皇后尊貴不在於帝妻的身份(沒有多少帝制會讓皇后坐擁實權嘛),而是天子之母,帝王之母。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從來沒有小過吧?為免外威力量過盛,隔開王儲后妃的宮廷禮節多的是……

  我喜歡市井小民,也喜歡朝堂之上的真龍天子。他們都是人,憑什麼小明能有小花傾心,天子卻沒有后妃鍾情?這,不公平吧?
  不論市井或朝堂都有爛人,同樣,也有好人呀~別要太偏心嘛~咳,這些是寫給對帝皇身份有嚴重歧視的大家看的,生而為王,他們有那種尊貴天命,更要珍惜呀,那是多少先人的血汗成果呀!?太輕易放棄,未免,太對不起打江山的祖上……

  嗯,好啦~我也有討厭的角設定,所以勸慰就到這裡了XDDD

  噢噢噢~~請容我無意義地為紫光帝哀哀叫一下下!!!啊~~~
  實在美味呀~那樣的男色,呵呵,我完全明白/理解明家小姐的自卑,唉,就是有那麼一點點的自信/自傲之處,面對強敵又不能勢均力敵時的無力挫敗,發現無法足以匹配的驚慌失措,免不了就是自卑一下下囉!
  于大的龍天運以男色誘拐無鹽女,而席大的紫光帝就像發光體,他無用誘惑任何人,他要的通通都在身邊,多麼幸福啊!

  咳,世上總要有人負責幸運,才能讓吾等哀號自身不幸時能有怨恨的對象嘛!呵~

  就像席大說的,這是一個幸福的皇帝的故事。真的很幸福,身在福中,難免輕忽,所以,席大讓他慢慢發現幸福,即使他不太相信那就是幸福,他還是輕輕握住,不願放手,於是,他更幸福了,因為他懂得不要放手。
  太自信於自身的幸運,不懂得緊握到手的福氣,錯過了,再來的別的疼愛都不再一樣了……
  所以說,他是幸福的。

  好了,男主角就寫到這。接著是我們強頑聰明又有點淘氣的女主角——明恩華。

  她有個仰慕的姐姐,即使不夠親暱,還是仰慕著美麗聰慧的姐姐,在一開始的一席話之中,姐妹情雖淡,但切不斷的。
  她比男主角更務實,更不浪漫,唉,是因為初見的自卑影響吧,加上,一直未走進帝王的眼內,也就無用多費心思在他身上,好好把自己帝妻的身份做好,守在其位,盡其職責,就好。即使有愛,沒有人發現的狀況下,放在一邊涼著也很好。
  她也是幸運的,貴族出身,嫁入皇家,而且對象英俊有為,不是爛人一枚就夠她安慰祖上積下的善恩福蔭了。而最是幸運的是,早在她嫁入皇家,她所仰慕的姐姐就先行為她鋪路,送她帝妻最大的課題——如何愛一個帝王。
  當然,她自身的謙恭達禮,也有點值得小予瞳的喜愛……話說,我也想看一個幸福的小公主的故事呢~唉~席大應該不會想再碰這個國家,寫完就忘了這一大票皇親國戚了吧!?

  也對啦~席大向來都不太念舊情,像她說的,要被雷公親到,她才會突然醒起故人,於是,嗯,我又想起我那可憐但還算幸運的紅歌了~噢,某位妹妹能被尋回也算是中了大樂透。其他的……就隨緣吧~(隨席大的緣…囧rz)


  好,離題完畢,來做心得總結——生而為人,我們都有自己的身份,為人子女,為人兄姊弟妹,所以,身為帝王貴族,他們除了風花雪月,跟我們一樣,都得面對生計責任。
  成長,就是除了談情說愛,還記得我們其他的身份責任,在兩者之中,尋得平衡點,肩負一切甜蜜與重擔,一步步走完人生路。
  呵呵,當然,更大的可能是我老了,所以著眼點跟當年有差了吧?
  Anyway,我很很很很很很很很很喜歡這本書,如果五粒星滿分,我會給它六顆星
!XDDDD (所謂偏心,亦不過如此?)



===========想了想,還是加插一下配角篇=========

  這個架空的國度,帝制裡可以有四妻八妾,男人都愛齊人之福嘛~何況訂下規矩的又不是男主角本人,所以我原諒他,更何況,一生只愛一人,也得在一開始心動之時,就已經遇到對的人才行吧?
  我是期望一生只愛一人到終老的,浪漫不切實際,但我已經過了那個關口,動心不見得就是真情,有愛不見得就是一生眷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已。
  其他的王妃女配,也是愛戀著帝王的吧?那麼出色的人兒,要不動心很難,但在喜愛之外,她們懂得如何愛一個帝王嗎?所以,明恩華才是女主角,因為她早早找到了相愛的路,於是,他們終於戀愛了~而不是困在承受恩澤與深深傾慕此等銜接不上的關係之中。

  現代人也很多這種吧?喜歡,有好感,對你好,卻沒打算與你一起把人生走完;與你諧連理,與你並肩作戰,思思念念愛戀著的人卻不是你。對你好,是有點喜愛你,卻是因為他能善待的人不在身邊,戀人歸來他就不要你了……
  所以呀~小說還是多寫些幸福而美好的故事吧~現實夠殘酷了。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