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網路維基百科全書

  網站 - 維基百科 發展至今,規模一整個不可同日而言,想當年(高二)我還一度嫌棄它呢!呃,最少,中文版的文章並不豐碩是當時不爭的事實嘛!
  才幾年,它不止變得什麼都有,而且很受人依賴,當然,我也常常去看它用它,沒辦法,事實勝於一切,它就是方便好用而且——免費!而且神人等級的資料整理,讓網民忍不住產生惡搞版本 - 偽基百科,超KUSO的說XDDD

  剛剛,它上新聞了,百科網站變成百科全書了!哈:

   維基百科輯成書厚一呎七吋     (大公報link)
圖:維基百科全書共有五千頁,厚達一呎七吋 (互聯網)

英國一名學生將網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編輯成一本書,全書共有五千頁,厚達一呎七吋。

住在布賴頓的平面設計學生羅布.馬修斯將維基百科的四百三十七篇專題文章集結成書,若將這本書放在地上,厚度可達到他的膝頭。

維基百科自二○○一年開放使用,網民可以自由編輯網站裡的文章,這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網上參考資料庫。

二十二歲的馬修斯花了兩星期時間編這本書,他認為現時很多人都倚賴上網尋找資料。他說:「我把維基百科轉為書本的形式,是想將它與傳統的百科全書作比較。我想說明人們現在如何上網找資料,但與傳統的方式比較,網上的資料其實很不可靠。」

馬修斯精心挑選了部分專題文章出書,他認為這些文章是維基百科的精華。他說:「就文章所標明的參考文獻、準確度、中立性、完整性和文體而言,我認為這些文章是維基百科最好的文章。」

他表示製作書本的工夫一點也不容易。他說:「製作過程很困難,要經過一番嘗試和失敗才能裝訂好,因為我從來未試過造過這麼大的書,一些平時有用的工具也應付不來。」

馬修斯稱,這本新書得到熱烈回響,他希望日後能將這本書售賣。他說:「反應很熱烈,它讓許多人開懷大笑,這是件好事。」(英國《每日電訊報》)


  我完全不想買,也不想擁有,但……我想見識一下它是要怎麼……用的XDDD
  未免太大一本了啦~~哈哈哈哈~~過千頁的工具書我看過用過,就是沒看過五千頁的!瘋了~~~
  而且,百分百肯定是英文版啦~如果現有語言都出版一本,應該很……浪費紙張吧?印一本就五千頁了,哪有人真的去用它啊?明明網路就有那些資料了……當成一種另類自我挑戰,就像新聞中那位學生,玩玩當趣聞就好,可別大量印刷呀!拜託!那些紙留著印別的書好了,嗯,我喜歡讀實體書,但百科全書,工具書之流,如果不常用,真的沒必要印刷嘛~
  裡頭太多資訊是平常人十年也沒機會用得上的呀!

  如果要讀工具書,我寧可挑戰傳統而古老的——大英百科全書。嗯,我跟它可是有打過交道的哦!大學圖書館裡頭有某一版的大英百科全書,可是,呃,當然是不外借啦~缺一本也難買回來的……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8 個留言被留下;而:

匿名 提到...

我都係覺得佢唔及"大英百科" grand 又不比"奇天烈百科"可愛。好冇吸引力~
pun

小風 提到...

你覺得冇吸引力就好了...新聞中的學生有說只是『想將它與傳統的百科全書作比較。』而已~
並未有想將它變成產品販售啦!!所以……你唔好買呀!XDDD

fiore 提到...

我老家有套大英百科全書(驚)
是爺爺幾十年前買回來的,
放在客廳入門書櫃最顯眼處,
但是二十年也不見有人翻開看XDDD

不知為何他當初要買這套書呀…純裝潢用???

小風 提到...

哈哈~你可以問問他老人家,我總覺得每家的大英百科全書都有個故事,它實在太大部頭了,沒有點緣由,應該是不會堆在家當裝潢的吧?

嗯,就像一座山,矗立在那邊,知道了,就會有種想要攻頂的野望,卻不見得有多少人會實行……當然,半途放棄的人也很多啦~然後就變成……紀念品?XDDD

花見 提到...

噗噗,我來逛逛了
妳可是一個人幫我在我的BLOG留言的網友呢
剩下的就我妹跟我一個朋友。
(謎:這叫你盡寫些沒營養的…
哈哈,小女子我沒什麼內涵真抱歉~
之前就想要來了,不過在期末考
剩明天就結束了,所以來看看
沒想到有人會把維基弄成書
我想我一定半路就想撞牆身亡…orz
學校老師也常常跟我們說網路資料的不準確性
必須要自己去評斷
不過大多還是推薦我們到圖書館去翻書啦~
不過裡面常常要什麼就沒什麼
超。了不起的 = 3 =

小風 提到...

嘩~~期末考還掛網路,還ok嗎?? (話說當年我也是這樣XDDDDD)

我也希望自己的blog能多一點留言,可能大家都懶吧~?
所以囉~如果我看到能插上些什麼話的文章,就盡量留言,然後,對方有空閒的話,就會像我跑到對方家留言……讓blogger之間活躍一點點嘛~~
雖然blog主要都是寫自己感興趣的事,主要觀眾還是自己,但偶爾有人來聊聊的感覺也很不錯呢~像今天這篇就很得大家的青睞呢!很罕有地第一天就到六樓了呢~

找資料的話……要看是什麼類型呀,像我純粹八卦一下某某名人的生平,上個網找就好啦~如果要做報告什麼的,有實體書做資料索引就相對重要囉……

ps:祝你考試順利!^_^

fiore 提到...

我的想法和你一樣~感覺大部分人都懶惰,
雖說自己也總寫小不拉機的生活鳥事,
但是和blogger們閒聊有時挺有趣,
有時意外獲得許多迴響的主題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所以來那些拜訪過的朋友的家我也都盡量踩踩!

小風 提到...

(點頭~點頭~)大推[閒聊有時挺有趣]~

呵呵~我們的想法真的蠻相同的呢!!!網路世界也可以很親切熱鬧的啊!!雖然我也是懶人一校...=/////=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