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臣皇》齊晏

  補一補八月底看的小說心得吧!
  這一本比想像中出色,還未出色到讓我敗回家供著再三重溫,還是值得一看的一本。簡單的故事,不繁雜的角色,嗯,我相信最大的進步空間就是角色的塑造了吧!?

   《臣皇》  齊晏
系列:【王者天下之一】
出版:狗屋.花蝶1281/2009年8月
小風給星:★★★
書背文案:
因著小皇帝的依賴信任,大小事都只詢問他的意見,
貝仲囂開始涉足朝政,暗中替皇帝剪除敵對勢力及隱患,
漸漸地,他獨攬朝廷大權,引起貴族和重臣的憤恨不滿,
名義上,他是天鳳皇朝的臣,實際上,他的權勢大如皇,
但他其實並無野心,也無意當皇,只欲回報皇帝的寵信,
他一心只想輔佐皇帝長大,直到皇帝能夠獨力親政為止,
甚至,連未來的皇后他都親自挑選,盼能覓到賢德之后,
終於,他尋到名門之後燕長樂,她姿色無雙、聰穎伶俐,
然而皇帝卻不愛年長五歲的她,逼得他只得想法子撮合,
可愈和她接觸,對她就愈心動,他,已不願立她為后……


  殺殺時間,換換心情,這一本算是個還不錯的選擇,最少我不覺得浪費時間/金錢。

  ★小皇帝
   他並不小……囧!小說一開始就說小皇帝用童稚純真的眼神看穿男主角的並無所求,看透母后的橫蠻然後用純然的任性抗衡,害我一度以為他只有八歲、九歲,怎料得已然十三?囧!
   我印象最深的少兒皇帝是康熙八歲登位,十四歲就搞定鰲拜套回政權……書中的小皇帝十三歲了還依賴著號稱臣皇的男主角?他是在拒絕長大嗎?而且,我記得古時男女是八歲分席而坐吧?怎麼小皇帝都十三歲了還敢貿然答允十歲的表妹留宿宮中?有沒有那麼長不大啊?囧!
   兩小段用了我三個囧,實在是有讓我囧到不行,我想起《聖旨到》的麒麟女帝和她的太傅,跟這一本的小皇帝和太傅……未免相去太遠了,我指身為帝皇的覺悟。
   小皇帝直到故事完結,都還是一整個八九歲的天真孩子,讓我深深懷疑他的帝王血統,不然就是該皇朝並沒有太悠久,宮廷辛酸血淚亦不過表面浮濫而已?
   十二三的我,或者我家老弟,都沒有他的純良天真愛玩玩具……他真的我有無言到。


  ★男主角.臣皇.貝仲囂
   又一個對名利權勢無所欲的奇男子,他又不像東方非想挑戰高處,說得被困宮中是他多麼的身不由己,暗自嗟嘆失去自由。=_=”那又何解要考取功名走到殿上呀?誰迫你的呀?
   不其然想起明恩華那句:「無欲無求的人不會進宮。」大意啦,手邊沒書,嗯,無欲無求應該是進佛堂而不是廟堂之中囉!
   我對無所貪圖的男主角是有好感的,貪婪使人醜陋嘛!可是,無所求,連一個天下太平、一時興致或甚至於爭一口氣都沒有,他是來串門子解解悶的吧?進宮幹嘛?
   感覺到他很寵小皇帝,幾乎是為了小皇帝而留在宮中,可是,他對小皇帝的疼寵又不太像樣,小皇帝的天真純良是他寵出來的吧?不夠嚴厲的老師,能教出什麼高徒?自然就連后位也得為帝王打點打點,以免外戚弄權……多麼冠冕堂皇?好一個為免外戚弄權,然而對抗之道也不是正是權術之道?根本就是同流之輩,說自己多麼不得不弄髒雙手,是有多冤枉呀?路是自己挑,自己走的,我蠻討厭他的「不得不」與「身不由己」,尤其是他的「犧牲」並沒有換多他更重視的什麼,只不過是在走別人為他開的路,有懶到!
   還有他的名字之中那個囂字,竟然沒有被敵對勢力拿來做文章,說他囂張霸道、挾天子以令諸侯之類的?那麼仁慈呀?連我這個讀者隨便都能掰出幾個謠言,書中的敵手是多麼的清高啊!只不過就是戲稱他為臣中之皇、名為臣的皇,有夠尊敬的。


  ★女主角.燕長樂.長樂公主
   初見面就被小皇帝尊稱姐姐,有沒有誰去跟小皇帝說說那一聲姐姐代表些什麼呀?萬民之上的他除了親血脈必須要以禮敬之孝之,一個「姐姐」可是比他還要尊貴的榮耀,燕千金還真敢生受……在場群臣無人反駁那個尊稱,實在有讓我……放棄了,這是一個禮教不嚴的架空王朝,我又太認真了啦!orz
   小皇帝封她為公主,為男主角解憂算是回報,嗯,亦算是解拆封后不成卻留宿王宮的好理由,讓義女跟義母、皇弟好好相處嘛!
   然而,這個公主封號,不就困住男主角在京中了嗎?還說什麼自由不自由的?=_=”
   女主角算是最正常的角色,幸好,總算有個我不想吐糟的角色了……呃,吐糟不是因為不喜歡它哦!人家就是認真在看才會才能逐一吐下來嘛!




  唉,沒辦法,近來帝王權術加真心愛戀是我的罩門,前陣子看《帝王業》的心酸仍在,很想看個快快樂樂幸幸福福的宮廷浪漫小說嘛!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