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七十大異》陳雲海

  也許是因為香港出版物,而且副標題是「香港異譚系列」,在博客來找不到它的呢,可能要到圖片供應的YesAsia那邊去找它了……

  我是在圖書館偶爾看到,因為我曾有一段時間收聽香港的商業電台,雲海的名字也有點熟口熟面,然後隨意翻翻,被卷九的標題吸引,就借回家細看囉~
  有點現代聊齋故事整理的感覺,但它不用小說形式,直接就說出有什麼傳聞、新聞,然後分享他親身去實地查訪所獲,圖文並茂,文筆通俗易懂,嗯,就是很親民的那種,台灣人/國語人看也許會有一些地方會…囧著不懂吧?XDDDD (其實也還好,相信也猜得出八九分)

  《七十大異》 陳雲海 (wiki)

副標書系:香港異譚系列 13
出版資料:博益/2006-07
小風給星:★★★
內容簡介:
七十年代,是新舊事物互相衝擊的矛盾年代。曾盛極一時的靈怪事件,一個個仍未解開的謎團,仍深深影響著這一代人──
  
 .荃灣三疊潭在七十年代被譽為「殺人潭」,每年總有小童死於潭中…
 .七十年代,西貢大浪灣每日有大量非法入境者的屍體被沖上岸邊,盛傳當中有水鬼索命…
 .新界南統村小女童離奇失蹤,最後竟發現女童手持的燈籠在某個墳頭上…
 .傳說鎖羅盤村村民在一夜之間全部消失,是瘟疫?屠殺?還是猛鬼作崇?  
  雲海為你呈現香港另類歷史!
  新訪靈界禁地,追查歷史真相,七十年代靈界事、民間神秘傳聞一一揭開!
  
  全書共分九卷︰《卷一》運頭塘村運頭異聞
   《卷二》墳頭處處和合石
   《卷三》南坑村鬼燈籠事件
   《卷四》荃灣猛鬼雙潭
   《卷五》沙螺洞的善意鬼故事
   《卷六》沒有新郎的新娘潭
   《卷七》死屍疊滿的大浪灣
   《卷八》香港的「都市傳聞」
   《卷九》消失的鎖羅盤村       (copy from豆瓣)


  所謂鬼故事,幾乎都是「人」在說的,呃,好吧,我還沒有認識到什麼鬼,鬼與鬼之間有沒有流傳著什麼鬼故事,實在不得而知啊!XDDDDD
  那個,人說鬼故幾乎都是為了嚇人,如果鬼說鬼故又是為了什麼?怕不小心踩過界?還是做鬼也有鬼的行規之類?嗯……不知道呢!=3=

  看著作者頁,發現這本系列十三並非陳雲海的第十三本著作,各個系列都有書呢!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讀雲海的書……

  我還蠻喜歡看都市傳說的,而且它還盡可能去找源頭,雖然不見得每樁事件都水落石出,無解的謎也還是有的,這樣反而更親切,什麼都解決了,只能想像作者把無解的撇開不談,只講水落石出的……

  七十年代,其實並沒有太遠,就一個「城市」而言,三十年怎麼可能那麼久遠的呢?被遺忘的事件那麼多,被遺棄的家園那麼多……著實有讓我訝異到。

  看著看著,不禁感慨——香港果然很大啊!XDDDDD 真的!那麼多荒村野外,那麼多的山間林間……看著想著,也不禁毛骨悚然一下= ="

  敲本文主要是因為卷二的【墳頭處處和合石】篇中提到的墳場職員對傳說的「屍變」造成棺木血痕處處的解說,那職員說的可能很是合理又自然,而且提出了不錯的盲點:假如真的屍變了,那麼狹小的棺木,平放的人手哪來的空間讓他去抓棺板?
  噢~他讓我想起「浩然正氣」的表表者——阮臥秋呢!嗯嗯,很好。


  另一個我很想講一講的點是「和合石」名字由來的那舊巨石,居然因為沒有迷信的鄉民前去拜祭,好好的一顆巨石就被政府炸碎了!囧!?果然很有魄力的政府,鐵腕得可以,而鄉民也是有夠純良得可以……ORZ
  何況,沒有受到拜祭的巨石,它什麼都沒有做,就靜靜的守在那裡,看著大地,也有夠純良的啊!="=為什麼要炸掉它呢...唉......
  噢,當然,我跟作者同樣驚訝於曾經有一條鐵路,有一個火車站,不是為了活人,而是為了搬運滿車滿車的屍體而建立!@_@真的太神奇了!果然活著就有新奇事啊!((謎之聲:我不愛吃橙....呃...沒人懂這個梗嗎? **被拖走))



  太膽小的朋友別看這一本哦!裡頭雖然有些是理性可解的都市流言,也有不少是多人見證的奇異事件,敏感又膽小還在深夜看它,我怕……你會……睡.不.著.哦!XDDDD

  至於熱愛靈異鬼魅的……嗯,你也許會嫌棄它小兒科呢!雖然作者親身實地採材……驚恐指數也還好而已。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