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男磨坊Art》舞台劇

簡介:
舞台劇《男磨坊Art》曾榮獲——
美國百老匯東尼獎「最佳戲劇」
(Tony Awards – Best Drama)
美國紐約戲劇評論大獎「最佳戲劇」
(New York Drama Critics Circle Awards – Best Drama)
英國奧利花戲劇獎「最佳喜劇」
(Olivier Awards – Best Comedy)
法國莫里哀戲劇獎「最佳劇本」
(Moldier Award – Best Play) 等國際大獎認同。

由棟篤笑殿堂大師黃子華主演,伙拍首爾劇壇泰斗鄧偉傑、喜劇老祖Philippe Gaulier傳人陳淑儀,配合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五星級環境。這國際品牌舞台劇絕對不容錯過。

故事講述三個情同手足的男性好友,因為其中一人用高價買了一幅現代派油畫後而引發的連串爭議開始,三個人的友情更因為價值觀、對藝術的認知與理解的不同而飽受重大的考驗。
香港演藝史上至尊天價舞台喜劇。
2008年9月於香港共演出16場。

我看的是9月5日晚上,當然是衝著黃子華生日而去的啦XDD


  事隔一年才終於寫感想,嗯,回溯起來,買門票的時候正是努力寄求職信準備轉工中,加上工作持續不順,期待跟子華見面是很大的精神安慰。
  那時候太累了,都沒什麼心思更新BLOG......而且,這個劇目其實有深沉到,雖然是個喜劇,它背後的東西卻……不容易下筆嘛!就拖著沒寫囉~

  那天完場,子華問大家是不是衝著他去的,是不是抱著「奶野」的心情入場,呵,我跟不少觀眾都很誠實地拍掌說是,他又問看完了還好不覺得「奶野」吧?是呀!有精彩到!比我想像中出色,最少我沒有我以為的打蓋睡,天知道我有多累……

  有人跟我一起跟子華說生日快樂,子華說哪有舞台劇完場會有人說生日快樂的呀?哈哈,他太少看自己的個人魅力了!

  雖然是衝著子華而看,也是為了跟他過生日,為了說那一句生日快樂而出發,但我得到的也不少呢!這是一場值回票價的舞台劇。

  我看過的舞台劇不多,但也不算是全然陌生。
  雖然屈指可數,一手數得完,我也上過舞台演個一些小劇目的呢!(知道的朋友別爆我料!謝謝)
  並不算是資深的舞台劇迷,但年中看的Live表演並不少,我看的那一場算是很有水準,完全感覺不到什麼甩漏。


  接著說說劇情,呵,它已然完成演出,現在劇透應該沒關係了吧?


  海報的標語是「友情何價,人性何價,藝術何價」。
  凡是可以標榜無價的事物,感覺都很不穩定,它可以是至高無上的高價,也可以是無從定價的下等。

  劇目軸心是三個男人的友情,而「男人的友情」對我而言已經夠陌生了,加上我並不覺得自己了解「男人」,他們很大程度上像別的物種……更何況是他們之間的友情呢?電影裡的「兄弟義氣」看得多,比較容易明白,義氣這東西,我還有「洪興十三妹」的闡釋,並未太難理解。

  友情何價呢?嗯……越是在乎對方,反應就越大?高林采是太care了...反應太大於是就...成了炸藥般的存在?
  在他看來,一飛的不甚在意就是不夠care朋友的表現……?

  Philiip是一個中產階層裡比較高層的皮膚科醫生,高林采說他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又餓不死的那種人,竟然用三百萬買了一幅名畫……
  然後就開始進入藝術何價的標題性重心,原劇名的【Art】就是因為Philiip那幅藝術性很高的名畫而來的吧?

  我是個物慾不重的人,求生意願也不重的人,如果我手頭有餘力,一千萬身家亂花個幾百萬,我真的不會心痛,反正又餓不死,有什麼所謂?
  但我手頭無力,幾百萬是我工作幾年、十幾年或者幾十年才賺得到的錢,我不可能一口氣花用它,當中的血汗讓我捨不得啊!(謎之聲:最不可能的點是你根本草唔到錢!=_=)

  咳,物慾不夠重,就不會太在意那個名畫或什麼藝術品、珠寶玉石、名酒或什麼有的沒的物品能不能擁有在家或在手。

  Philiip花錢是要擁有那幅名畫,擁有之後,跟朋友分享,尤其是好朋友分享,真的非常之正常,對好朋友不用隱瞞什麼,呵,對妻子可能更需要隱瞞一下那個價碼,但他早就離婚了啦!沒有家室,錢要怎麼花又有什麼所謂?

  人性何價。嗯,是我的悟性低?我在劇中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囧!雖然有些對話很火爆,硝煙咪很濃郁……可是,有到達人性的境地嗎?
  可能是我的定義過高。
  我覺得只不過是他們的價值觀及個性的表達上的落差而已,並未深入到人性吧!
  呵,就我來看,人性是很深入的題目,其實退個幾步,人性是普及詞,假定凡人皆有之,個性之外,每個人都有的,要怎麼闡釋或感受,並實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是我定得太高了啦~(壞習慣XDDD)
  

  記得子華在開SHOW前做的電台訪問有說,觀眾幾乎都可以在劇中三個人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很無助地發現自己表面是歐陽一飛,骨子裡卻是高林采,而我是那麼的討厭高林采的啊!說話有必要那麼狠毒嗎!?
  我說話沒他毒,因為我是歐陽一飛派的一般庸人派,和平主義,絕不吵架,一時失控也只是發發牢騷沒甚重點……骨子裡才是毒得不能再毒又高傲自負的高林采啊!囧!

  少年時很不懂收斂,冷漠地發放毒言毒語傷過不少人,嗯,同時亦傷己,雙輸局面。
  然後,我變成一飛,把那些毒得不能再毒的話語封印在骨子裡,簡簡單單的當個庸人就好。
  這種想法,其實很自大的XDDDDD
  好孩子不要學哦!呵呵~


  2008年好像只看了這一個舞台劇,夠精彩了!
  2009年看了兩個,《犀牛》也是改編劇,可是,我中場後就睡了,原來我對荒誕劇/鬧劇沒興趣呢!因為第一次看荒誕劇嘛……幸好後來的《暗戀.桃花源》有精彩到!呵~



PS:最後的最後想說,怎麼會有人以為這是棟篤笑?海報上關於劇目的介紹字眼不小吧?囧!子華是舞台劇出身的啊!雖然他最光最亮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棟篤笑……並不代表他每次都是啊!ORZ
PS2:我是因為AIG信用卡優先購票才終於知道這家銀行的XDD 當時它還沒有什麼危機哦!金融海嘯時會知道它也是因為在買票時上網查找AIG才事先知道的呢!哈哈哈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4 個留言被留下;而:

陳小姐 提到...

我都好想有閒錢有到花幾百萬買幅畫啊~~(>_<)
咁我應該會先做下無業遊民~~XDDD

小風 提到...

然後我就會好似高林采咁癲左咁話你/串你/窒你亂洗錢!!!然後就可以上演一場《女磨坊》關於藝術的爭議XDDD 哈哈哈哈~~~

我都想做好有錢ge無業遊民呀唔該!!>__<

陳小姐 提到...

放心~~我有錢都唔會買畫~~
自己一個做無業遊民好悶架~~
到時我養埋你啦~~咁先有人陪我玩嘛~~XDDD

小風 提到...

汗……咁,我係咪要多謝呀?(但係我想做有錢果個多d喎!!)
你阿媽見到應該會好驚,有錢應該係去養小白臉的XDDDD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