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地下火

  好科幻的新聞,嗯,如果是一部科幻電影的片頭,應該再過不久,這場地下火將要越燒越旺,然後爆炸死傷很大,然後牽一髮而動全身地全世界都受到影響,變成一場末日災難……
  呵呵,近年好多科幻災難片,當中本人最愛《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它用的是洋流變溫掀起的新一次冰河時期,這則新聞應該就可以變成類似地心岩漿湧上之類的巨型地穀運動前奏?

貴州神秘地下火長燒兩個月
(大公報LINK)【本報記者郭朝陽貴陽三日電】
本報早前報道,貴州省桐梓縣燎原鎮橋頭村一新修公路邊山體內,出現多處神秘的地下火。至今,地下火已燃燒了近兩個月。專家表示,這次桐梓縣燎原鎮的地下火更有可能是煤層氣燃燒,如果超過60米厚的煤層燃燒,燃燒後的灰燼將使地面失去支撐,會引起地面跨塌;裂縫延伸到河流,還會導致煤礦冒頂事故。
中國地質大學煤及煤層氣工程系主任焦養泉教授表示,煤層氣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瓦斯,是主要存在於煤礦的伴生氣體,也是造成煤礦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成煤過程中經過生物化學熱解作用以吸附或游離狀態賦存於煤層及固岩的自儲式天然氣體。煤層氣在地下形成後一般不會跑出來,如果煤層氣泄露,地質肯定發生了變化。
煤層氣燃燒問題不大,關鍵是怕它引燃下面的煤層。如果地質裂縫過大,煤層就有被引燃的危險。煤層一旦燃燒就很難撲滅,而且煤田大火的火勢一旦失去控制,將會燃燒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這次桐梓縣燎原鎮的地下火更有可能是煤層氣燃燒。如果超過60米厚的煤層燃燒,燃燒後的灰燼將使地面失去支撐,會引起地面垮塌。如果裂縫延伸到河流,還會導致煤礦冒頂事故。
村民燒水烤豬
  當地村民表示,最初只是透過山體岩石裂縫看到裡面有小火苗在跳動,之後火苗越來越大,著火點也由一處變成好幾處,現在火苗已經冒出山體兩尺多高,著火點沿著公路邊的山體斷斷續續大約有幾十個,長度有100多米,而且上面的山坡有的地方已經塌陷,現場的路基、邊溝及堡坎已嚴重開裂,出現變形;附近的村民有的到這裡來燒水,有的來烤豬。住在山上的村民十分擔心,他們的房子已經出現了1尺多寬的裂縫,擔心會火山爆發或者地震。目前,桐梓縣國土資源局和消防隊正派人在現場監測,隨時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其實……事發地點「桐梓縣燎原鎮」的名字中,好像也有點微妙?星星之火,正好燎原,這把地下火,也許曾經亦燒至地上,這個縣以樹木「桐梓」為名,看起來就很好燒嘛XDDDD (謎之聲:會不會太會牽拖了你!)

  咳,回正題,那把地下火是在一坐山的「山體內」燃燒,嗯,我以為山……是泥土岩石堆起而成的呢!裡面有火……這把火是在燒什麼啊?我這個文組人還記得小學時有教過燃燒需要氧氣,那……山裡哪來的氧啊?新聞稿說的煤氣層,嗯,它要自燃還是需要氧的吧?我還沒聽說過可以無氧燃燒耶!應該是最後一段說的「岩石裂縫」滲漏氧氣進去吧?嗯,不知道是要多大裂縫才能燒成這樣,標題說燒了兩個月,也許根本不止?只是兩個月前被發現而已?真的有神祕到。

  然後,村民亦未免太可愛了,一邊擔心會火山爆發或者地震,還一邊去用火源烤豬燒水。哈,再擔心還是要過生活,怎麼樣都要物盡其用就對了?XD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