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網上小說

絕大多數都是不合法的啦!嗯,就像MP3下載,如果不是APPLE的iPOP掀起熱潮,網上影音合法化也許更遙遠吧?雖然目前也不見得有多近……

  不談音樂跟電影,這些對我而言都是近年才流行的,呵,因為我是這幾年才接觸得到嘛!至於網上小說,在我初二時就已經發現在網上很盛行了!而且,明明不合法,熾天使書城(網站)還收費以支援網站呢!嗯,現在某些BT網站也有收費,這些……都是商機啊!只是不見得有合法,唉,誰叫正版的業界不去開發?像香港商台的電台節目也以會員制度,以會費方式讓會員合法下載節目啦!

  明明不是不可行的事,何解八九年來都沒人去做呢?初二到今年大四,少說也八年啦!資訊界都不曉得變了幾個世代,出版界卻只到達網上書店,賣的還是實體書!囧!
  我不是說實體書不好,事實上我個人熱愛實體書比較多,但偶爾想起某本書,竟然連租書店都沒有!類似舊作的小說,在網上反而輕易找到,這是便利啊!

  各有市場,忽略全球網民這個市場,卻又要指責網友的自助助人,算是什麼權利法?法律是欺壓人的?唉~又不是電視劇。

  當初會選擇閱讀網上言情小說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心急。
  那時候台灣的小說在澳門並不容易看得到,要等香港代理出版,總是比台灣慢一兩個星期或更久,而沒有代理的那些呢?就要靠租書店訂回來,那連租書店都沒有進的書呢?除非自掏腰包讓書店訂購運來,不然,就死心吧!
  而其實,海外訂書本來就比較貴,而且貴很多,就百分比而言,是原價的150%!((或者更多? 我自己在2002年訂購于晴的《宿命》原價台幣180NT,但我在澳門入手價是60澳門元(MOP)!即240NT...而且從我給書店訂金到我拿到書共花了整整30天!))

  網上的呢?大多是免費的,而且即時。
  就算有收費的網站,那筆錢都比買一本海外運回來的小說便宜,那有什麼辦法叫人不看?沒有需求,又哪來的供給?

  電子書的需求那麼大,為什麼不作合法販售?硬要不理性的要求讀者掏錢付運費買一本只看一兩次的小說,然後,廢棄實體增加垃圾....= ="也不太環保吧...
  我不是業界中人,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他們的損失及傷害。
  我是一般的讀者,不富裕的網民,但如果我能力所及,我是願意當一個付費的使用者的;而事實上,即使我很富有,很樂意付款,但我還是無法讓原作者及其出版社獲利,因為十年來,中文電子書的成長還真的有夠龜速,噢,應該比龜更慢吧!

  熾天使書城,做得很龐大,大得我傻眼,從第一次發現它就傻眼到現在,而其實除了它,網上電子書的網站多如……什麼都好,反正我都也不熟,那是因為我大學來了台灣,要看小說方便得多,購買也便宜得笑了!^v^
  幾乎沒有在看網上小說了!噢,是幾乎而已!偶爾想起某本小說,真的連本地租書店都沒有收藏,叫我如何不看網上的?更何況那些遠在他方的異鄉人呢!還真的千金難買心頭好!

  電子書很難取代手中的質感,而然,歲月流逝,書店都沒有的書,網上世界反而有!一般書籍的話還有國立、市立之類官方圖書館可以去找,但言情小說就別妄想了!除了出租書店,一般人哪可能大量收藏?突然想看某本舊作,除了跟書店要,就是網路世界啦!

  還有絕版書的問題,好書永流傳,實體書有愛書人珍藏,電子書則讓它廣泛流傳囉!
  唉~
  法律是人定的,本該是活的,尤其面對網路世界……不是說新科技一定要接受,但不用一味打擊而不思共融吧?和平相處,互惠互利,應該是可行的啊!

  好啦~其實發展電子書的業者還是有的,只是我不夠熟悉而已。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小風 提到...

樓上你誤會了....這裡只是一個私人BLOG.....沒有文章分享的功能啊啊!!!你去度娘(百度)或谷哥(GOOGLE)那邊找吧~ ORZ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