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聖經故事3

創世紀。噢~ 主要想講阿當跟夏娃被逐出樂園的事啦~~

  有人說這只是比喻的故事,上帝不止做了兩個人啦~但凡事總有個開始嘛~聖經是男人寫的吧?所以第一個做的人是男人囉!呵呵,沒差,反正「上帝愛世人、世人愛女人、女人愛嬰兒、嬰兒愛……」呵呵,什麼都好啦~

  噢,這個故事還需要再簡介嗎?@_@直接切入本人見解吧!以下是我修「愛任紐型神義論」所交的作業的部份內容:

Adam事件
  奧古斯汀型神義論把它看作是成人犯罪,而愛任紐型則視之為小孩子跌倒,是經歷磨練以走向完美。
  就奧型而言,我會疑惑於:那個罪有嚴重到要令Adam離開「樂園」、Eve要承受產子之痛嗎?雖然聖經故事也常提及神在一開始就已經定下規距,明知故犯確實可惡,但是,提到「罪」很難不連想到那個「罰」是否相稱的問題的。
  愛型的說法比較溫馨,也可以以「嚴父」的角色去正當化神的懲罰:為了讓孩子在嚴酷的環境下存活,艱巨的磨練是必要的。那麼,人類必要經歷這些磨練之後要面對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竟然要經過多災多難又痛苦的人世去訓練?

  然後,想回到更遠一點,這個喻言故事最令我在意的是夏娃所承受的懲罰,看起來就比較嚴重,故事說的理由是夏娃受到誘惑,讓Adam也成了共犯之故。
  我疑惑的是那麼在事件發生之前,人類在「樂園」是不用生兒育女的?否則故事何解要說這是給夏娃的懲罰?這個比喻的用意實在,令我著迷。
  

我自己想到的可能的原因:
  一, 這個宗教源起於人類轉型進入父系社會的時代。
    反則沒必要那麼貶抑女人,把原罪的原頭強調在女人的身上,更沒必要把生孩子這種明明可以視之為恩賜的本能貶低為懲罰。

  二, 這個宗教源起的時候,人類對女人生子過於迷惑且恐懼所至。
    因為那時候產子在疼痛之外,伴隨而來的死亡應該不是罕有的事,使他們相信那是一種懲罰,更甚於恩賜。又於是,他們幻想(或希冀)在「樂園」之中並沒有此等可怕之事。


  另外,如果純粹因為犯罪的次序來分別懲罰的輕重,那麼在女人行錯第一步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沒有「蛇」呢?有說「蛇」只是比喻物,並非真的有那麼一條「蛇」,又有說牠是魔鬼的化身……
  如果只是比喻誘惑,到底是什麼讓夏娃走上那一步,是女人的好奇心比較強?還是因為女人比較容易受誘惑?當然,如果我上面假設的原因一是正確的,那麼更大的可能是上帝Adam事件上,給人類懲罰的根本沒有分別男女,是一樣的「離開樂園」。那麼就沒有「蛇」的問題了!

  而魔鬼化身的說法實在有夠詭異,是哪一派的說法?如果連「樂園」都有惡魔,「樂園」還有什麼吸引力?還是因為「蛇」誘惑了夏娃之後才被貶為惡魔,然後獲得同樣的後果:離開樂園?
  所以說,在Adam事件上,我更看重的是Adam以外的角色。實在是聖經的角度把Adam寫得太無辜,就像是無知而被牽連的無罪者,而女人與「蛇」實在太可惡……幾乎讓我想要懷疑這部份是不是Adam自己本人寫的呢!
創世紀寫成得太早吧?真的沒什麼技巧可言……反駁得沒什麼成就感XD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