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原來你非不快樂》

是我第一次讀林夕先生的書。
只是剛好在圖書館遇到它而已,沒有特別挑選過……
所以,有點踩到地雷的感覺……囧!

  《原來你非不快樂》 林夕 

出版: 亮光文化
系列: 心靈更新系列
出版日期:2008/07
內容簡介:這本書沒有列出一千種快樂的方法,一萬個快活逍遙遊好去處。還沒放下心裡的包袱,逍遙得到哪裡去?沒提供心靈的雞湯,湯只能補身,我不自兩量力試圖扮神農嚐草開藥,所以選擇殘忍地嘗試把這包袱打開,理解痛苦的來源,才能為心把關,只有心無挂礙,才能讓煩惱與痛苦貶值到視而不見,才能找回快樂的生母:安樂自在。
再說白點,舉例,關於愛情,因安樂而快樂,就是做到「不錯過任何挑逗,也不為任何人等候」,「不給我的我不要 ,不是我的我不愛」。
書名叫《原來你非不快樂》,副題該是「得你一人未發覺」。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快樂本由心決定,一如空氣存在,用力呼吸才會發覺,但用力呼吸到喘息,便生了害怕失去之心,執著於快樂,便不快樂。
本書分為八章, 小心的是,最後一章講死亡,因為我深信未知死焉知生,正如未知苦焉知樂。對終極結局忌諱,沒有想過探索之後的出路,之前的快樂都是一場快活的幻覺罷了。
快樂不可能從外境追求, 因為現實挫敗難免,只能往自己內在的心修練,才能無敵無懼於外在遭遇。不用找,不要追。



  因為是散文吧,所以,比小說更容易陷入「說教」模式……林夕只是在訴說自己的許多想法而已,但我卻有種被老師訓導、長輩訓示的感覺……嗯,就是那種「塞錢入你袋」的善意「分享」吧?╮( ̄▽ ̄)╭不然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形容了……

  這本書,如果可以,我很想推薦給十年前的自己去讀,十五六歲的時候,正是缺乏這種長輩,蠻多想法都跟我自己的那套蠻像的,年少時會自厭於自己想得太多,偶爾會懷疑自己……正是缺乏同類、共鳴的時候啊!

  現在的我,嗯,不是不缺共鳴,只是如此直白的方式,不太適合現在的胃口……
  畢業好久了,也離開需要「自我認同」的青春期很久很久很久了……
  對說教,只剩無味和……厭倦、厭煩、厭煩……

  大力推薦給想太多,又缺乏自信,需要「自我認同」的朋友看哦!!!


  書中幾乎都是短短兩三頁的短文,我還是跳著看,挑著看,總算翻完,回到封面,看到它寫著「第八版」,讓我打個「突」=口=竟然可以刷到第八版,又上網找到它的台版由遠流代理……所以,它其實很好賣吧?

  好可惜真的不合胃,完全不會想收藏……=3=
  我想,也許是自己這幾年總算悟出書裡的很多的「原來」,現在再看它的跟我說「原來你」就會有點煩,一邊看一邊想回嘴說:我知啊!囧.....

  不是我挑錯書,是我挑錯時間讀它。
  哪個誰給我一部時光機,我們回到少年時去讀書吧!XDDD
  哈哈哈~當然,更有可能的是——是我生錯了時代啦!XDDDD 是說我喜歡這個結論多一點呢~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