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天使事典》筆記一下

正在讀《天使事典》,本來就知道在好多教派都有「天使」的概念,然而卻不曉得連「古巴比倫」也相信天使,個人印象中的巴比倫並不信仰「上帝」= =
舊約對巴比倫也沒有太多好說話的樣子,呵呵,不太記得了,讀經是我小學一二年級的事了啊~(遠目)

  《天使事典》

作者:真野隆也
譯者:何宜叡
出版:尖端/2004年04月
書背文案:
天使經常出現於西方世界的藝術作品、小說和詩歌當中,天使的名字也廣為一般人所知,祂們的確是魅力十足的一種生物,深入了解隱藏在他們背後的祕密之後,更會著迷於他們神祕的魅力。
本書除了深入淺出介紹最有名的七位大天使外,亦囊括了其他鮮為人知的天使資料。帶領讀者更加全面地了解這奇特的族群。



  書中第64頁關於【死亡天使】有這樣的一句『古巴比倫人認為死亡天使共有六名,下面就是這六名死亡天使的職掌。』然後列有六位天使的名字和掌管範疇,我個人最熟的「加百列(Gabriel) 掌管年輕人的生命」....

  於是,我就忍不住來敲文了。這本書的註釋其實不少,資料來源也有列出,但上面讓我無法不皺起眉頭的這一句卻沒有任何註解或資料來源,害我不得不去找google大神拜,也去了維基,「巴比倫」和「天使」有關的條目,幾乎都是來自《聖經》的,而且,是天使出現在巴比倫的故事……

  我只略看了幾頁搜索結果就放棄了,最前面的結果跟我的印象一樣——古巴比倫並不信仰上帝啊!(歡迎強者來更正這個觀念XDDD)
  巴比倫是一個多麼古老的國度,不需要多少說明,我卻真的不記得它留有什麼典籍可以讓人查看得出「古巴比倫人」曾經「集體相信」而且「普遍認同」到能使作者得出那句『古巴比倫人認為』……憑什麼有如此結論的呢?

  可惜作者是日本人,不然我還真想寫信跟他要資料來源……有沒有強人可以提供一下?GOOGLE那邊的資訊爆炸中,我寧可來敲文也不想慢慢查看那幾萬個搜索結果=3=

  因為這本書,總算知道為什麼天使的概念會發展得那麼複雜了,之前還想說單憑近世的小說、動漫、電影的再創作理應有限,不太可能輕易發展出那麼龐大的天使體系,而且感覺得出認受性很高,不似單一作品的創作及影響。
  原來,早於西元前就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典籍在訴說著各種的天使故事,作為上帝的使者,他們的活躍度比我想像的還要厲害,當然,更令我著迷的是「墮天使」,我以為這個term是教會為了讓信徒不要太執著於「惡魔」才衍生的代名詞,但看到別的著作也有此一詞,而且所說著的故事比教會更形古老,當然,最重要的一個點是——墮天使並不等於惡魔,它根本就不能算是代名詞!

  把惡魔、邪靈稱作
墮天使實在太失禮了!(咦?)

  想想那些附身於人類、豬隻、死物的「惡魔」、「邪靈」竟然是墮落於天堂之外的天使??怎麼可能呢?天使要怎麼墮落才會想要潛入人體占據身體去發瘋嚇別人呢?@_@”(汗爆)

  而且在書中,提到一位天使之所以被稱作墮天使的理由,既然是因為他「幫助人類」!囧!怎麼這樣?我實在無法不想起希臘神話中,為人類盜來天火的普羅米修斯最後卻得到殘忍的報復……orz
  好啦,其實我在說沙利葉(Sariel),作者也說找不出他被稱為「墮天使」的真正原來因,只是在《以諾書》(Enoch舊約聖經偽典之一)中說他是『將月球運行的知識洩漏給人類的「墮天使」』……



  咳咳,退個十步說,其實這本書看成是作者的資料整理就好,要留意作者引用、起用的資源是非常多,有感覺到作者的用心搜索出各天使有出現過的典籍,而然,正因為起用的典籍太多,一教獨大的問題不大的同時,就欠了正統性,而且參雜了矛盾的故事。所以,想寫些空想的小說,拿它當參考資料很OK,但做功課,論文之類的話,就有點略嫌輕率的感覺囉=3=
  (因為讀書時有做過宗教方面的功課,所以這一段是寫給找資料的學弟妹們看的XDDD 哈哈...想得真多)

  就資料整理而言,其實這一本算不錯,如果沒有那句不夠支撐點而本人偏偏略有涉獵的「古巴比倫人」,我相信我會大推的,嗯,平心而論,作者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就那些我沒有涉獵的各個宗教支派的聖書方面而言,真的讓我有種——聖書真多的感慨啊!

  嗯,的確會有很多聖書,因為每個教派都有他們自己的聖經嘛!比較令我訝異的是並不信仰上帝的民族遇上天使時的反應,呵,有沒有那麼可愛啊!XDDDD
  ((咳,還沒看書中有提及,我只是想起……印象中……聖經有講到而已……=3=))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