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重見光明 - 修復眼角膜

  重見光明是多麼動人的四字詞啊!尤其是曾經看得見的失明人,這四個字是多麼……珍貴啊!凱倫.凱勒?小學時第一次讀到的失明文章,就是寫她的,是她說願意用生命換三天光明吧?
  我當年幻想過如果我失明,會怎樣……嗯,一整個難以接受,絕對崩潰,尤其是後來還成了書蟲,我可以想像自己斷手斷腳,但失明失聰?No!一定崩潰……orz
  我是如此的脆弱呀!>_<拜託老天別考驗我,感恩~~

  今天的新聞,很激動人心,醫學界的新突破!雖然我不知道確實受惠人士會有多少,但身先士卒的三位人體受驗者,已經恢復視力了!新聞是如此報導的……
  最先看到標題,其實我有點抗拒,因為它的治療用品是最受爭議的幹細胞呀!>_<無論如何我都不能接受從胚胎中抽取幹細飽的行為的啦!所以囉~看到它說那些幹細胞是從病人自己身上取得,我一整個是想要歡呼!恭喜!

  在自己身上取出一些東西去拯救自己身體,感覺上真的很可以接受;像用一隻腳指換一隻手指一樣?記得有斷指者接受過類似的手術以方便生活,是呀,缺腳指頭不像缺手指頭那麼不便,把它們換過來的手術,怎能不算是治療呢~
  等價交換?XDDD
  所以醫術當年跟練金術是糾纏不清的,但我相信不論相隔幾多代,健康、光明比什麼黃金都要貴重。

        幹細胞隱形眼鏡修復眼角膜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二十八日消息:眼科醫學取得了叫人高呼萬歲的歷史性突破!澳洲科學家成功利用在隱形眼鏡上培植的幹細胞修補眼角膜,可為因該部位受損而失明的人士恢復視力。更教人興奮的是,這種手術見效又快,成本又低,預料可讓無數窮人重見光明。

眼角膜是眼睛的最外層,眼角膜染病受損是全球第四大致盲成因。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研究出的療法,是利用病人本身的眼睛幹細胞來修復損壞了的眼角膜,至今已治愈了三人。

研究小組在《移植》雜誌上報告說,這三名是眼角膜疾病的患者,研究員為他們進行局部麻醉後,從他們的眼睛抽取出含有幹細胞的組織樣本,並使它們在一種特別的隱形眼鏡鏡片上自我生長,最後把該堆「百變」細胞植入病人眼睛。在其後的三星期左右,幹細胞會脫離鏡片,轉化成眼角膜細胞,把缺口縫合,恢復病人的視力。

這種手術好處甚多。首先,這是完全無創的手術;其次,由於所用的是病人本身的幹細胞,病人不需要靠外人捐贈眼角膜,且不會與病人的眼睛產生排斥;最後,由於手術過程極簡單,毋須任何新款儀器,所以其成本極低,估計連第三世界的醫院也可應用。

研究小組希望同樣的技術可應用於修補和替換視網膜等其他眼睛部位。若醫學界能成功修補視網膜,將會幫助更多的失明人士重見光明,因為許多導致視力受損的病症(包括許多類型的老年黃斑病變)都是視網膜血管損傷所致。
療法或可用於其他器官

研究小組甚至期望這種療法將來可用於治療其他身體部位。研究員尼克?迪奧羅拉莫指出,皮膚等主要器官的運作方式與眼角膜十分相近,他們既然成功修補了眼角膜,那些器官按理沒有理由不能依樣畫葫蘆地治好。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新南威爾士大學幹細胞專家庫爾迪普?西迪胡把這技術形容為「妙計」,使幹細胞治療導致衰弱的人類疾病邁進了一步。

眼角膜很容易受傷,損傷的成因不一,可能是由於遺傳、手術或療法(如移植)的後遺症、藥物(如類固醇)的副作用、疾病感染和燒傷,如果眼部遇到重擊或者震盪很可能造成眼角膜破裂,在此之前,這種病症通常只能通過角膜移植才能治療。目前全球此症患者約有一千萬人。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