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這書,你一定要知道!》

  書名為這書,你一定要知道!的這一本……卻不一定要知道哦!XDDDD
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書名,我無聲噗笑一下,哈,什麼書那麼偉大啊!拿下來,嗯,副標題是『100本讀過才算不枉此生的書』,所以它其實是精選書單,難怪跟《禁書》和《絕書》排在同一架上。
那一百本嘛……真的,知道就可以了~=3=就算我是書蟲(書奴)也沒那個雄心要把它們讀完。

主編:鄧蜀生、張秀平、楊慧玫、廖寶隆
出版:好讀/2006年03月
文案:
100本衡量人類文明的最主要標誌,橫跨政治、歷史、哲學、經濟、文學…等領域,精挑細選、去蕪存菁,萃取出人類知識史上最精華的部分!!    (文案及以下書目引自好讀出版社網誌)



被精挑出來的一百本書:藍色字是我的碎碎唸XDD



  01.西方文獻上第一個烏托邦——柏拉圖的《理想國》  
     YEAH!!這本我有!而且有兩個版本,嗯,怎麼說也是哲學系的經典之一嘛!=3=

  02.古典政治學體系的建構者——亞里斯多德的《政治學》 
     那個……我可不可以直接裝作不知道這一本啊!!Orz 好痛苦的一本....╥﹏╥

  03.印度古代法律的珍貴文獻——《摩奴法典
     不要問為什麼,可是我有這一本。_。還沒細讀,可是它躲在藏書中好久了……
     謎之聲:那你到底何時才讀它啊?(呃....就叫不要問嘛!很恐怖的....XD)

  04.集羅馬法之大成——查士丁尼的《法學總論》 他是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ing)

  05.政治學之父——馬基維利的《君王論
     這個我知道!在一般歷史書都有提它嘛~(呈不知為何很得意貌^++++++^)

  06.是天堂,還是夢幻——湯瑪斯‧莫爾的《烏托邦
     這個大家都知道吧?不就是外國版的桃花源囉~用不著去找原著看了吧?
     人家已經把桃花源背默過好幾次了啦!夠了啦!(大誤XD)

  07.「知識就是力量」——培根的《新工具
     我知道用「知識就是力量」聞名的培根,書名……卻沒印象呢!@_@
  08.天賦人權——洛克的《政府論》 同上,識得作者和他的主要論點,卻對書名沒印象-_-"

  09.三權分立——孟德斯鳩的《法意 拜託!有乖乖背過世界歷史的同學都知道這一本吧!

  10.權力來自人民的總體意志——盧梭的《社會契約論》 同上=_="理科/自然組的同學可能會不知道?

  11.獨立,是美國人推翻暴政的權利——潘恩的《常識》 咦?這是啥?...作者跟書名都零印象。
  12.「所有人都要勞動」——聖西門的《論實業體系》  ......同上。
  13.空想社會主義之父——歐文的《人類思想和實踐中的革命......同上。

  14.不戰而屈人之兵——孫子的《孫子兵法
     終於有中文書了!這一本乃兵家聖經,行軍者未讀過一本,是要去當兵器而已啊?
     好像初中就讀完全書了,原著跟譯文,嗯,目前家中有彩圖開本收藏中。它值得。

  15.「我的民法典會永遠存在」——《拿破崙法典
     書上說是《法國民法典》的別稱,基於拿破崙親自參與編纂,所以得此別稱。
     我記得關於拿破崙的世史問答之一就是他的貢獻,印象中法制上是有記一功的……
     可是這一本還沒夠經典到令我好奇,有那個閒情,我寧可讀《摩奴法典》。


  16.「戰爭是政治的延續」——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
     純粹個人興趣入手,但這一本也躲在藏書中一兩年卻還沒讀,呵呵,書奴的悲哀啊~

  17.研究美國民主的經典之作——托克維爾的《論美國的民主》 零印象,完全沒興趣的書。

  18.「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 
    這一本其實堪稱近代史上舉足輕重的巨著,據說書沒有很厚,但為它流過血淚之浩瀚……
    咦,是說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它啊?XDD 近代史要重修哦~

  19.脫亞入歐,日本才能進步——福澤諭吉的《文明論概略
     我知道作者有出現在日本鈔票上哦!嗯……就這樣=3=

  20.西方國際法權威教材——奧本海的《奧本海國際法
     我有這本《現化國際法》可以嗎?XDD
     除了法律系學生,一般人要對國際法有多一點興趣的人才會知道它吧?

  21.問鼎海域的指南——馬漢的《海權論
  22.控制了心臟地帶,就控制了世界島——麥金德的《地緣政治學
  23.掌握空權就掌握勝利——杜黑的《制空權
   三本名著&三位強者我都不熟,可是他們/它們的論調卻不陌生,夠中肯嘛!影響力就自然大囉!

  24.狂人日記——希特勒的《我的奮鬥
     魯迅的《狂人日記》是虛構小說,這一本卻是名副其實的「狂人」的「日記」!= ="
     維基的論調看起來,它目前仍然是禁書呢~即使有強大的網路,也只有精簡本在流戈傳而已,說真的,我……並不好奇它的原著。


  25.波希戰史的全記錄——希羅多德的《歷史
     差點就買下它了,嗯,我知道這一本,也蠻想讀的,雖然不曉得真的拿來讀是哪時候的事=3=

  26.西方古典史學的典範——修昔提底斯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
  27.西方史學的瑰寶——色諾芬的《長征記
  28.古羅馬史學發展的代表作——泰西塔斯的《編年史
     基於對歷史的好奇,這三本書對我而言並不陌生,跟希羅多德的《歷史》一樣,很想買下來,卻預見到會被堆放著到不曉得到底哪天才會認真讀起來……Orz

  29.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司馬遷的《史記
     人家有讀過一些啦!還背默過呢!教科書就有節錄啊~(理科/自然組的同學有逃過此劫嗎?XD)

  30.「世界一大奇書」——《馬可波羅遊記
     這本書的大綱概況,好像歷史教科書都有提到吧?有乖乖上高中的朋友都該知道它吧?

  31.法國大革命為何爆發——米涅的《法國革命史
  32.宗教改革的一面鏡子——蘭克的《教皇史
   這兩本有陌生到,嗯,關於大革命的爆發,教科書夠滿足我了,至於宗教改革的風雲餘波什麼,其實很多書都有提及啊~

  33.開創美國史學新境界——魯賓遜的《新史學》 我只認識去了歷險的那個魯賓遜而已XD

  34.既非國別史,也非編年史,而是整體史——威爾斯的《世界史綱》 我有這一本!請看連結

  35.「文化形態史觀」的奠基巨著——湯恩比的《歷史研究》 他是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36.西方哲學的經典——亞里斯多德的《形而上學
     好恐怖的一本書!明明是人家的手稿,又沒有發表,直接讓它變成灰塵雜物就好了啊!
     為什麼要挖出來荼毒眾生千年呢?〒▽〒

  37.古代原子論的寶貴文獻——盧克萊修的《物性論》 他是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38.「理性到來的日子,你們就發抖吧!」——伏爾泰的《哲學辭典
     這一本有令人發抖的能耐,最少有讓我抖,太可怕了,是要跟形上學拼恐怖大王的位子就是了!ˋ(′_‵)ˊ

  39.近代經驗論的邏輯終局——休謨的《人性論
     休謨……我可不可以裝作不認識他啊?╥﹏╥ 想哭......

  40.啟蒙運動的全面性——狄德羅的《百科全書》 是百科全書的開始?嗯……這位作者有陌生到。

  41.先驗哲學的力作——康德的《未來形而上學導論》 康德=我的惡夢...(抖).....orz

  42.人類精神的探險旅行——黑格爾的《精神現象學》  又一個讓我想裝作不認識的人……

  43.「世界徹頭徹尾地是表像和意志」——叔本華的《作為表像和意志的世界
   噢……不!為什麼要連環哲學家攻擊>_<欺負人啊!!!(這些人必須要認識...無關興趣...)

  44.神學的秘密就是人本學——費爾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質
     作者又是因為學有所攻而有印象,著作沒印象……

  45.哲學與神學的結合——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 同上,但這本著作略有印象。

  46.借拜火教主之名,傳尼采超人之說——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蠻有趣的寓言書,雖然也是教科書之一,但我蠻喜歡它的說XDDD

  47.對現代心理學產生巨大影響——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論
     這位大師應該沒多少人不知道了吧?這部心理學上的重要著作,嗯,不想看XD

  48.賺錢是為了榮耀上帝——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沒有讀過,但我知道它,哈哈哈,很有趣的主張,好一個榮耀上帝啊!XDDD

  49.向亞里斯多德和黑格爾挑戰——羅素的《西方哲學史
     啊……他本人有挑戰的意圖嗎?嗯……我有這本,就是還沒讀書單之一囉=3=

  50.重新定義「存在」概念的哲學著作——海格爾的《存在與時間》 啊…我的頭開始痛了…Orz

  51.世界上流傳最廣的書——《聖經
    小學有參加過讀經班,初中有教會相關的課,所以,讀過的聖經其實不少吧?嗯,2%左右?

  52.神聖的「天啟」——《可蘭經》 記得中學歷史教科書有它的教義和戒條,嗯,就這樣。

  53.市場有自己的法則——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
    除了歷史科,高中的經濟書也有提過…嗯…其實他的大名夠紅吧?印象中新聞也蠻常提到?

  54.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傑作——李嘉圖的《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 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55.集西方經濟理論之大成——約翰‧穆勒的《政治經濟學原理
    有印象,作者是哲學家嘛,但我想不起哪一科提到他……經濟耶……@_@是近代西哲史吧……

  56.左派經濟學的巨作——馬克思的《資本論
    唉,雖然知道馬克思也想像不到影響力會巨大成這樣,但它的確是影響很深遠的一部作品。

  57.人口是不可預測的變數——馬爾薩斯的《人口原理
    咦?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一本的啊?有印象,但想不起從哪知道它……

  58.影響深遠的凱恩斯革命——凱恩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59.新古典綜合體系的誕生——薩繆爾森的《經濟學》  ....同上XD

  60.史詩、神話與歷史——荷馬的《伊里亞德》 這個故事我知道,還沒讀過原著就是~

  61.阿拉伯民間文學的奇葩——《天方夜譚
     我記得小學某年暑假抱著它的全書簡體中文本狂啃,但我不記得有沒有成功啃完XD
     我記得自己啃得很開心的,有機會的話,還蠻想重看它的,最少把結局的印象補回來吧~

  62.虛中有實,實中有虛——《伊索寓言
     也是小學時期的讀物,嗯,蠻適合愛思考的孩子的說。哈,變成今天的我,它也功不可沒?

  63.閃爍著人文主義光芒的史詩——但丁的《神曲
  64.西方版的天方夜譚——薄伽丘的《十日談
    兩本都是教科書會提及的名著名人,嗯,還沒那個心理準備去挑戰它們,看哪天興致驟來吧?

  65.歐洲中古黑暗時期的勇者——賽凡提斯的《唐吉訶德
    小學時看過它的動畫,後來有讀到它的簡介,說真的,完全沒興趣去讀原著=3=

  66.震撼心靈的悲劇形象——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中學時的英讀課本之一,就是它的精簡版,嗯,他在我討厭的王子排行榜中名列前矛哦!XD

  67.刻畫偽君子的千古傑作——莫里哀的《偽君子....因為黃子華而知道莫里哀,沒了~

  68.開創新典範的經典小說——狄福的《魯賓遜漂流記》 
     ...好像有讀過...又好像沒讀,太紅的作品很容易讓人有既視感……

  69.德國狂飆運動的代表作——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這連結裡的版本是我讀的版本
     高中讀過之後,我皺著眉頭想了一下就算了——因為我不是少年嘛!不懂他很正常。
     我真的看不懂維特的煩惱,更不懂為什麼它會是「德國狂飆運動的代表作」...

  70.「天才的預言家」——雪萊的《解放了的普羅米修士》 我知道雪萊,嗯,沒了~

  71.貪婪吝嗇者的活寫真——巴爾札克的《歐葉妮‧葛朗臺 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72.無言的吶喊,無言的抗議——雨果的《悲慘世界
     著名劇目,很難不知道吧?嗯……連動畫也有,可是,看不下去,慘得有點那個=_=

  73.永不過時的嘲笑——果戈里的《欽差大臣》 我知道果戈里,嗯,沒了=3=

  74.法國大革命狂飆中的眾生相——狄更斯的《雙城記
     中學時的英讀課本之一,就是它的精簡版,嗯,好深情的男配角。

  75.矛盾心理下的矛盾人物——屠格涅夫的《父與子》 我知道這部作部,但不想讀=3=

  76.結構宏偉的史詩性巨著——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
     真的很宏大,讀過故事大概,看過一段它的影片,因為它是俄國史的參考教材之一。

  77.以妓女為題材的傳世之作——小仲馬的《茶花女
     哎呀,什麼妓女那麼難聽,人家是交際花啦~(謎之聲:本質上有差嗎?……呃,就是好聽一點而已)
     初中時讀,它的結局有騙到我兩滴淚……

  78.為婦女解放吶喊——易卜生的《玩偶之家》 我知道易卜生,嗯,沒了=3=

  79.蜚聲世界的兒童歷險小說——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 我知道它,可是不想讀……

  80.美的生活的夢想者——契訶夫的《三姊妹》 我知道契訶夫,嗯,沒了=3=

  81.解放美國黑奴的經典——斯托夫人的《湯姆叔叔的小屋》 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82.第一部社會主義現實主義作品——高爾基的《母親》 我知道高爾基,嗯,沒了=3=

  83.電影「羅生門」的原著小說——芥川龍之介的《竹藪中》 只看過電影,不想讀原著。

  84.反法西斯的戰鬥號角——海明威的《鐘為誰鳴》 我知道海明威,嗯,沒了=3=

  85.「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只是他們忘了」——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一代經典啊!不愛閱讀的人也知道它吧?超越童話的名著啊!

  86.數學的聖經——歐幾里得的《幾何原理》 …啊!我頭好痛……>口<"誰來救救我吧…

  87.自然科學的獨立宣言——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
  88.通往近代物理學的大門——伽利略的《兩種新科學
     這兩本也是世史教科書的必考內容,文科的同學別裝作不知道啦~是說我也想裝……

  89.中國醫學的不朽巨作——李時珍的《本草綱目
     不知道這一本的人不多吧?嗯……可是讀過它的人一定不多!XDDD
     它是醫書耶!中醫藥材書耶!好好的你為什麼要讀醫書啊?囧!

  90.醫學上的撥亂反正——哈維的《血液運行論》 他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91.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達爾文的《物種起源
     其實我不太認同它,可是,這一本的地位確實舉足輕重,知名度很高吧?

  92.開啟人類學研究的新世紀——摩根的《古代社會》 他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93.人類智慧的傑作——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沒辦法不想起牛頓第八定律……XDDD [[ 我是不會讀這本巨著的!!(認真) ]]

  94.解開植物DNA之謎——孟德爾的《植物雜交的實驗 我知道孟德爾,嗯,沒了=3=

  95.跨越時代的巨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我有挑戰過它的!可是……囧!我是平凡人啊~而且是文科出身的,看不懂很正常吧?

  96.全新的地球觀——魏格納的《大陸和海洋的形成》 我知道魏格納,嗯,沒了=3=

  97.開創心理學的新領域——波林的《實驗心理學史》 他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98.解開中國科學之謎——李約瑟的《中國科技史》 他誰啊?這是什麼啊?(一面無知again)

  99.推動當代語言研究的巨著——布隆菲爾德的《語言論》 啊~~不,不要過來~~~(逃)

  100.智慧無窮,知識無價——《大英百科全書》  我有用過它,哈哈,就這樣。




=======================================================================

  上面是我在讀書之前的碎碎唸,我猜我最少會把那些讓我一面無知的條目給它看一下。

  一百本書,我擁有8本,讀過的也大概有十本而已……才一成~哈哈哈~

  嗯,其實,不少書,知道一下就好,原著可不是人人能挑戰的,也用不著啊~~~

  反正我今生早就「不枉此生」了咩~其他的都是Bouns而已……就挑自己想讀的書去讀囉~又不是學校功課,其實不用太用功啦~主編們挑的書單而已,用不著太認真,落落長敲本文是因為假期閒著想做無聊事,敲文不用花錢嘛!窮人玩意XDDD


  其實上網也要錢啦,只是比較省,出門總是容易失手錯買不該買的東西啊!很恐怖的!>_<


-----------------------------------------------------------------
2009.11.08.Update

  把書都翻完了,嗯,是翻的,略看就好,反正不是原著,背景簡介&大綱,其實隨便上網找也找得到,真的是經典的話。

  然後我發現了一兩本讓我一面無知的囧書其實我早就知悉其書重點,只是書名陌生而已,然後海明威的《鐘為誰鳴》被別的讀書用筆狠狠劃去,寫上《戰地鐘聲》四字,噢,那我也知道它啊!@_@為什麼編者要用前者?是因為版本問題?

  還有可蘭經在書中變成古蘭經,這有比較好嗎?嗯……不懂,反正就是一些名詞上的問題而已囉~~
  拿來翻一翻還ok啦!細讀就不必了,還是那句——何不找原著?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小風 提到...

如果是十年前的我,會睇啊!我當年就刨過一本好似叫...《365日名著速讀》的書,都睇左一半以上架XD
依架就睇睇目錄就算了~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