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讀不下《書中謎》

  又是一本『幸好是借閱而不是購買的書』....囧!這個安慰詞其實並不令人有多開心啊!我寧願它是『讀完有衝動馬上買一本來收藏或推薦給朋友的書』啊~~~~(吶喊)

  又一本封面出色內文點點點的書,上一本只剩封面能看的是《失控的邏輯課》。

    《書中謎》
 The Secret of Lost Things


作者:雪瑞登.海伊 (Sheridan Hay)
譯者:陳重仁
出版:時報出版/2008.09
書面文案:

一本失蹤的梅爾維爾手稿
一個孤身從澳洲塔島來到紐約的少女
文學史的懸案與少女的身世之謎
還有讓這一切追尋與成長發生的神祕書店…


書背文案:

  十八歲的女主角羅絲瑪莉剛喪母,千里迢迢從塔斯馬尼亞島隻身飛到紐約,大都市裡她唯一的歸屬是一家書店:拱廊書店。

  她在書店工作,在這個書堆如山、與世隔絕的書之迷宮中,她認識了一群稀奇古怪的人:脾氣古怪的老闆、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無所不知的非文學區專員奧斯卡,以及主管圖像書區胖男子亞瑟。

  為了一本梅爾維爾的書稿,拱廊書店開始改變,書店成了一座城市的縮影,秘密與揭發、失去與尋找、學習與成長,當然還有愛與背叛……


博客來的推廣頁面——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一個魅影。We all pursue a phantom.


  純粹是封面已經很吸引我,而且是關於書,發生於書店的故事,這些關鍵字真的有大大加分。
  幸好文案最後『秘密與揭發、失去與尋找、學習與成長,當然還有愛與背叛……』有個當然,感覺上這些東西才是重點(賣點?),引發這一連串失去尋找學習成長愛和背叛的「書稿」才不過是藥引,於是我放下它,沒有趕著購入。還真幸好啊~

  最後,我只讀到第二十四頁就陣亡了~_~我有安慰自己:也許這個故事是慢熱型,作者要到第三章才露出真本領……

  安慰失敗是因為前五頁已經讓我想放下書本了=3=這是不公平的,哪有書能在五頁間就深深抓住人心呢?就算有也不多吧?所以我盡量撐著,多走了近四倍的路才放棄,算很有心了~


  故事一開始,女主角.Rosemary先自我簡介名字由來與出生及童年成長,十八歲喪母……
  我忍我忍我忍忍,八十年代的單親家庭很稀罕的!(真的?)
  我催眠自己女主角讓我生氣的喃喃暗語/心聲是來自長年歧視,不是她的本性,那麼她應該很親近母親?鎮上沒有什麼朋友,沒有別的親人,突然喪母,她是該有多傷心?不,我看不到她的傷心,只有面對「事情」的措手不及和不知所措而已……

  單身家庭出身的女主頓失血親只有迷惑,是個多冷血的人啊?="=
  也許……她還來不及傷心,未來的惶惶然極速的占去她所有思緒,她只是來不及傷心……嗎?我不知道,hey!記得我只讀到第24頁吧~那24頁裡面沒有寫到,嗯,最少,我看不出來。至於24頁之後有沒有讓女主角在生活安穩後,總算記起要為母親的離開好好傷心一下、懷念一下,我還真的不知道。

  我不喜歡Rosemary跟母親的互動,看不出有多親近,偏偏那些數落又不中要害,感覺不到她有多厭惡,看起來就像是她剛好是某人的女兒,沒什麼別的,她們就是母女,感情那些事你別好奇太多。=口=?這算什麼角色設定啊?

  Rosemary沒有朋友,沒有親人,失去母親其實也算是孤兒了,十八歲的孤兒,也不小了,於是在母親好友的提議下,去了她憧憬的自由之城——紐約,機票與旅費是母親好友出的,多麼的幸運?她的命不算差啊!

  母親好友是開書店的,除了旅費和護身符她還送了Rosemary一本包好的書,噢,愛書人就是這樣,總忍不住想送書給別人XDDDD

  先說說那個所謂的自由之城,其實我不喜歡=3=看文案的時候沒留意,因為我都著眼於故事發生的書店,而不是我不喜歡的紐約,看著已經不怎麼喜歡的女主所喜歡的城市正是我討厭的,那種感覺就是——我果然還是要討厭她的啊!

  女主初到紐約的段落我盡量無視,心想——接下來下一個點會是讓我喜歡得讀下去的書店了吧?結果不負所望,拱廊書店來了,雖然女主角小時候曾數度路經此書店,但卻是她第一次走進去,窄小的門面後別有洞天,大大的書牆讓女主角終於認同母親和母親友人(小書店主人)常說的話——每本書都有靈魂的

  這是第24頁的重點,女主角終於相信書本是有靈魂、有生命的,因為她走進了一間大大的書店中。SHIT!WTF!

  如果書有靈魂,應該是存在於書內,書本就是身體,書架、書櫃、書店不過是身體(書本身)所居住的房屋!!!!因為房屋的大小裝置而相信人類有靈魂,請問她是哪個星球來的蠢材啊????

  這個爆點,讓我相信後面也不會有多精彩,最少,它的邏輯適合外星人多一點!=_=

  《書中謎》的身體很體面,封面跟裝訂都不錯,它的靈魂卻住了個讓我討厭的女主角,如果它的靈魂有知,知道它的靈魂核心來自一個憑房屋(書店)的內在而相信它的存在,不知道它有多傷心??

  書有沒有靈魂不重要,愛書的心總是一樣的,可是,看得出女主角並不是愛書人,她竟然因為一間書店的內觀才決定要相信書是有靈魂的,自小母親和那位把她送往紐約的長輩的影響竟然及不上一間大型書店,這樣的女主角到底是有多膚淺啊!(無法計量)

  她那位長輩.母親友人還是開書店的呢!她從小就跟書不陌生吧?怎麼無法產生愛?

  這是一個跟書的愛無關的故事,雖然它發生在書店,角色是書店員和店長還有客人,重點都不在書上面,我沒有買這本書,想來是明智的呢!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fiore 提到...

看到你說與愛書無關,我決定不看這本書XD。

關於愛書人的故事,我最喜歡《風之影》。

小風 提到...

噢...你不說我還想不起書店打廣告的其中一個廣告詞就是『說它是女性版的風之影』然後博客來的讀者書評有一位Ruby說:『還真是侮辱風之影這本書 』XDDD

我還沒看風之影...因為買了...不用趕期限就給它拖著..呵呵...看來是時候請它出山了~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