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功夫》

  看完我自己第一本看的九把力的作品,先不說其書,這人的名字還蠻紅的,在書店、網路、朋友口中等等都有提及他的名字,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剛好在圖書館看到有他的新進書,就借回來了,唉,不曉得誰的運氣不好,反正看完這一本,我就不想再看他的其他作品了……

(((圖片來自網上:google的圖片搜索。按圖會連結到功夫在博客來的頁。))))

  我看的是《功夫》跟同名電影完全不一樣的風範,是故事的大小問題,電影竟然比小說的規模來得小,哈,想不到吧?
  這個規模是指故事所涉及,電影是邊緣年代的邊緣中國小城寨,送它一整個中國又何妨,可是啊,那部小說既跨國又跨世代更步進靈魂內心深處、記憶的領域……

  小說《功夫》的主軸是正義,電影《功夫》是要講平凡是福吧?((說真的,我其實不太敢猜周先生的意圖……))
  小說中的正義論其實很得我心,可惜,我必須說,我很不喜歡這部作品,或者精確點,我討厭這個故事。
  注意,這是個人喜好,愛與不愛,太多時候是情不自禁的。

  這不是我以為的現代武俠傳奇,看完才發現,根本就是倪匡之流,-_-?怎麼看起來好像有點貶意的樣子?明明倪大師在科幻小說界近乎李小龍之予武術界,理應是稱許的,嗯,沒錯,又是個人主觀,倪匡先生的書絕大部份我都看不下去的……

  科幻小說靠想像,而我想像力嘛,總是太過於豐沛,看科幻小說一整個就是自我虐待,看一本故事,我腦內自行衍生出更多更多更多故事,過量腦部運動,精神層面的勞累在看的時候是不覺的,興奮中嘛,可是啊,一放下書,那通體無力感很難忽略的。原諒我氣虛體弱,這種毒品,嚐過就好了。

  這本功夫,科學層面寫得不多,可是啊,當那個催眠師一出,『禪堡』二字一出,腦內馬上轉上最少三個版本的畫面與人物,記憶分割也連繫上人格與靈魂的大課題之外,很不幸,我腦內卻過份地上演著輪迴及千年幽魂的故事……

  故事的大壞蛋半自白幕後真相之後,我便不自禁的上演他的背景童年與成長及人生……這種人,說真的,就像他自己塑造的人物『藍金』一樣,並不全面,他對人生的要求未免太遊戲角色,尤像沒目的地玩遊戲,我不能理解,當然,現實上不能理解的人多的是啦~
  所以,那個角色不是我討厭故事的原因,而是科幻加上男主角最後的行徑,真的讓我生氣了,我很難喜歡一個我討厭的主角所演的故事的。
  他明白知道自己是Hydar....(咦?有沒有串錯?)反正就是那個真『藍金』的遊戲的受害者,明明知道他那一身武功所帶來的危險,家破人亡啊!還連帶他所愛的女子也一同家破人亡,還失去自身的記憶……
  他竟然還想去收徒弟,讓惡作劇的種子延伸下去!除非他已經打倒『藍金』,可是,結尾所描述的他,看起來並不像已打倒『藍金』,他卻去收徒,教授『藍金』用催眠所出的功夫!!!
  是的,在故事的真相出來,男主角便從正義的種子變成惡劣遊戲的種子,由我決定的話,殺了他比較好,最少可以制止惡耗降在另一個無辜的小孩身上,男主角不比他師父,他是知道的、清楚的,明知而行惡事,這,不是正義的問題,而是悲劇的延伸!!!

  我相信現實很殘酷,也相信不幸的悲劇處處上演,但我很不能原諒縱容悲劇與不幸一直延伸下去……
  就像我自己來自暴力家庭,最不能忍受那些父母小時候明明曾受過同樣苦楚卻還要加諸於自己小孩,而不是把這種家族式不幸終結!
  我相信人有自制力,也相信命運再難改善,也可以盡所能免於成為兇手的……
  男主角的在最後一節的惡行,我很難原諒。

  另外,此故事被我判以極評的主因其實就是『悲劇』二字而已矣。本人歧視悲劇,可以不看就不看。要知道眼睛所見的悲劇還會少嗎?真的用不到在虛構的故事中去尋找更多了啦!

  =_=這樣說來,扣下科幻鬼怪、商業攻奸,我讀的書籍範圍好像有點狹隘呢……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