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傷城的痛


  星期六去看了《傷城》,因為有好久不見的杜汶澤,也因為梁朝偉將會老得更快,未來可以看到他型英帥靚正地做男主角的電影也許不會太多了……好吧,其實他近年的作品也不多就對了>_< 我上一部看他的已經數到《無間道》了!【謎之聲:咦?你是不是記錯啦?漢城攻略呢?】

  偉仔確實係靚仔嘛!美之物,人皆愛之,不奇怪啦~
  奇怪的應該要數我的澤仔情意結,嗯,為什麼那麼喜歡看到他,實在是啊,他的樣子本身就是一個特大笑點,這種反射式連結只要有【聽嘩嘩嘩打到黎】的人都不難理解啦~哈哈哈~

  至於金城武,嗯,味道沒什麼變,要知道《如果愛》在我心頭的餘韻可不小呢~
  誰叫我那麼迷戀風雪中的北平?
  我的高中同學一定懂,因為那年的畢業旅行,那年初冬的北京雪白得不像真的.......

  金城武、梁朝偉的英俊(?)其實我自己不太懂,必須要說,超越美麗之外的分野,我自己是看得很不細仔的,總是妄想看到靈魂裡,就陌生人而言,那是多麼的無禮啊?隔著銀幕的距離不是距離,而是不同的世界,就算在同一顆星球上,我跟我所看得到的他們都是活在不同世界的人,要知道那些都是故事,是虛構的情節人物,就算真人故事,我所看到的都不是他們本人,這真的不是距離啊!

  過長的前言之後,說說我對這個故事的想法吧!
  
  很痛。英文名寫得好,confession of pain。(希望沒有拼錯, 此刻我懶得去查耶 ○( >﹏<)○
  真的是一種痛,不是身心,痛到靈魂深處,影響的不止是精神、人格,更延伸到生命....

  男主角童年的傷痛,立時的恐懼讓他逃走,後來的仇恨之火則灼燒著他的心魂……

  阿邦女友的死亡,讓他沉淪酒海,明明是一個連酒都不愛喝的人,卻變成酒鬼,只因其實沒有很深愛的情人無聲自殺,突然間的消失、沒了、不再存在的痛,也讓他哭了...

  以上,都是失去的痛,然後是更痛……
  女主角突然失去父親的痛比不上她失去一個【她以為一直愛著自己的丈夫】的痛,而令她痛撤心扉的是【丈夫是為了復仇才接近自己】這個真相。

  
  故事中的那些痛,我都可以想像,只是想像都隱隱作痛,唉,但它給我更大的感觸卻是:我想失去卻偏偏一直獲得,呵,多麼不知足、不知感恩的發言啊?

  為著這種想法,我被多少人責難過?嗯,不太多,因為我不常說,我自己也知道用現在的社會標準來看,有夠【不孝】的。但,那又如何?承受那些家庭暴力、語言暴力、精神虐待的人不是他們,不是社會上的任何人,而是我,活在那個時候的我。

  男主角突然失去整個家庭,而我是從小慢慢得到整個家庭,誰叫我沒有三歲之前的記憶呢?我腦海裡有我知道第一次跟父親、母親、弟弟見面的記憶,也有還沒認識他們之前的記憶,只要有比較,就有心酸……

  從無到有,這是一個很難言喻的過程。
  從有到無,看起來是個很可憐的狀況。

  而我敢發誓,從小到大,暗自詛咒家人去死的次數絕對成百上千!我渴望失去,恨不得失去,男主角則恨透奪去他所有的人……我的恨不比男主角,他有明確目標,他只欠機遇,他等,然後行動……

  我卻什麼都不能做,因為再多的暴力或所謂的精神虐待下,只要我沒有死,只要吃了那些活命的飯菜,我就連怨恨也要被責難,哈哈哈,現實怎麼可能不殘酷?

  傷你的人,你要去信他、愛他、敬他、孝他。因為!你是被他所養的。

  如果我是一隻狗,在被打的時候,也可以發狂反咬打我的人一口洩洩憤……可惜,小時候的我從來沒還手的機會,因為我知道當我還手,肯定會有更慘烈的下場....誰叫我人小無力氣??(好像是四到六歲左右吧?)
  到我覺得有體力去還手的時候,那些大人也很奸詐地不再打我,讓我想以眼還眼地報復也找不到機會……

  幾年之後,最後一次被打,我已經吸取到很多知識,知道殺人者死,就更不敢出手了,我太清楚那麼多年來累積的仇恨,足夠殺死很多人,我怕一出手就不只是反咬那麼簡單……
  我承認自己有很大的殺人慾望,很大很大。
  而那時候的我,並不想做殺人犯。
  我的知識讓我知道只要再撐下去,傳說中的自由就不遠了……所以我忍,不是忍痛那麼簡單,那時我的自尊已經形成,在隔了幾年之後再次捱打,真的不止是身體的痛楚,已經是一種屈辱!我恨啊!
  
  這樣滿心恨意的我可以做什麼?什麼都不可以!

  別以為我沒想過,我計劃過很多次毒殺的,反正我負責煮飯,只要找得到毒藥,殺死所有人並不難!同歸於盡也很常想做的,可惜……呃,是幸好,恨字當頭的日子,我找不到百分百致命的毒藥,於是我還活著……【補充:所謂多次是指殺蟲水、洗碗精、漂白水、火水……但聽說送到醫院都救得回來的,那實在沒意義】

  除了放逐恨意,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千萬別叫我原諒,即使你能回到過去代替我日復日的渡過同樣的人生之後,你還有能耐去原諒是你夠堅強!不是要說我有多脆弱,而是太多傷痛,是永遠都無法原諒,正如生命的逝去是無法挽回一樣....


..................囧!怎麼會寫得這麼沉重的啊!!
  我本來只是想說說【傷城】應該有隱含同音的【雙城】的,剛好就是主角糾纏的【香港】跟【澳門】然後就拉扯到我跟男主角讀同一所小學:聖玫瑰小學。
((不過電影就少了一個聖字,呵,校服也不同啦~只是剛好名字有類同而已啦~))
  打算到最後就簡介一下電影中有關澳門片段的,=口=結果完全就是荒腔走板!!汗顏.....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匿名 提到...

還未看傷城~但看了你的介紹
有點心動呢

小風 提到...

呵呵~~ 其實都算是一部蠻不錯的電影啦~~ 值得一看。 ^_^ ((有空要常來哦!!))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