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弘治帝后》聞夏

書名:《弘治帝后》
作者:聞夏
官網:http://www.qdmm.com/MMWeb/1266147.aspx
官網台灣站:http://www.qidian.com.tw/books/5328
文種:穿越、明朝、細水長流、種田(?)

已完結。共一百一十八章。(約三十六萬字)

種田是官方的關鍵字....@_@" 我覺得還好...身為皇后哪來的田啊??更何況是史上唯一貫徹一夫一妻、一帝一后的明孝宗.朱佑樘?

  咳咳,封面有艷情到,很有香港漫畫風格,嗯,跟內容一整個不搭啊!XDDDD

  說真的,我對明朝的心結並沒有輸魏晉南北朝、五代十國、五胡亂華太多,除卻東西廠,還有外戚宦官,當年讀明史一整個就是皺眉皺到底,看到明思宗一整個就是唏噓啊~女真人在中華殺戮雖深,但明朝年間,自家漢室又有多仁慈了去?

  朋友跟我聊到她讀到一篇小說的男主是明孝宗,說他是史上唯一一帝一后的皇帝時,我好像有印象,卻很模糊,想了好久,才記起當年為何沒有把他當作幻想對象——跳開一下,我當年讀歷史最愛幻想自己是歷史人物或他們的身邊人XDDDD

  一帝一后不就是一夫一妻嗎?在古代,就連一般富戶也不見得有多少人做得到,更惶論皇帝,我想了好久才隱約記起當年的蔑視&腹非——皇帝不好女色!?他一定是龍陽君!——極速下了定論就跳過他了,真可憐,好明顯他是因為明史成見而受拖累了~~

  我很愛明朝服飾,也很愛有勇有謀的將領、才子,就是嫌惡明朝的皇宮之事,唉,歷史幾乎都是帝皇史,我實在很難對明朝帝后有愛啊!除卻開國君&亡國君,別的明朝帝君一個都記不住,嗯,那個廿年不上朝的神宗也讓我很有印象,呵,他跟明思宗同列我所認定的「亡國君」哦!XDD


  我又越扯越遠了……

  反正,男主角是極力中興的明孝宗,女主角穿越到唯一的皇后.張語身上,那是婚前七日的事,然後就是男女主角婚後如何相處、相知、相愛、相守的故事。

  有空可以一看,我不會非常推薦。不看不會太可惜就是。



  作者在作品專頁設了個投票問:都說我的主角不討喜,男主還是女主呢?
  男女主角都不太討喜,唉~
  男主角答應了不可能做到的事,真的做不來,偷吃了,還真的給他心虛,也就算了……
  女主角要生氣,就氣吧,偏又一副傷心欲絕,不願再信的樣子……
  總的來說,我是覺那段冷戰沒有處理好令他們的角色性格受到很大影響。=3=我個人覺得啦~
  穆大夫勸她想想男主角命不久矣,就別計較太多……可惜她的退讓不明顯,別說皇帝看不真切,就連讀者我也有看沒有懂,她是原諒了,還是放棄了?是很消極的有一天過一天嗎?
  冷戰後,我真的不懂。

  還有次子早夭,女主角真的傷心欲絕了,還選擇性失憶,確實那麼傷心,就只有她自己能傷心,也不看看失去弟弟、眼看母親凋零的兒子有多痛,也不看看痛失兒子、眼看愛侶倒下昏迷的丈夫有多痛……

  我還記得說夫妻失去子女,很容易離婚,如果他們都躲在自己的傷痛裡,然後責怪對方不來安慰自己受傷的心,然後看到對方眼中的怨懟,如何走下去?都是自我中心的人啊~~~~
  總要一方先放下自己的傷痛,背起對方的,才能穩住一段關係。女主角比其他人更早知道「歷史事實」的走向,她發現自己企圖更改「歷史」無效,想到長子和丈夫也會很早就離她而去,她就想放棄了……
  這一段很自私,作者說她自由的靈魂無法承受那樣「既定」的人生,而欲歸去……

  人都是自私的,指責她實在很不厚道。然而,她實在該好好看看眼前人,她的傷心傷己也傷人,愛她的人啊!我實在不忍心……

  最後是離開,因為健康理由而被迫下位的男主角……其實很不甘心吧?雖然他很愛女主,但……一個男人有自己的事業心,他也許能適應平凡百姓家的生活,卻不見得他心底無憾。

  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局,雖然它也算是最好的結局……我還是偏愛——男主角完成自己人生最渴望的政績,安然退下,把國家大業親自交給自己信賴的孩子,再退到摰愛身邊,以餘生彌補對愛人的承諾。(好啦,我是在明示我很愛很愛《書蟲在清朝的米蟲生活》的結局啦~ =3=)


  好像都在吐糟?嗯,我的吐糟病果然沒有救了~

  其實有很多很好看的段落啦~像是男主角奪取芳心的點啦~女主角許下一生的點啦~兒子青春期啦~都很舒服。((謎之聲:好說話就這完啦!?))



----------------------- 事隔幾天的分隔線 -------------------------------------


  想了幾天,還是再多說說好話吧~也算好看嘛!除了出軌處理得不好,我領悟不到他倆口子的感情是更深更濃還是怎麼樣了,反正他們(或作者?)也不想研究下去,就算了唄。

  裡頭還是有很多很歡樂的段落啦~

  像是女主給自己起小名叫小豬啦~既姓朱又屬豬,不叫小豬怎麼行啊!?XD
  還有後來的後來,他們離開皇宮,我們的孝宗皇帝才驚覺——原來當皇帝沒有俸祿/例錢的咧!於是他們的「獨生子」小豬繼位後就儲起私房錢,有備無患起來,實在是孺子可教啊!XDDDD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2 個留言被留下;而:

fiore 提到...

我一直都覺得朱祐樘很適合當言小男主角!!
先不說唯一一個貫徹一夫一妻制的帝王,
(就算開大後宮的皇帝,
都可以被言小作者意淫成獨寵後宮之類的爛梗,
所以是不是真的一夫一妻根本不是重點XD,
作者的妙筆絕對是可以生花的XDDD)
光是他的出身背景就很符合言小男主的定律啊……
老媽出身寒微又偷偷生他養他,
六七歲的時候好不容易和老爸相認,
媽媽又立刻被害死…
然後一個小孩就在敵人環伺的後宮求生存直到老爸死掉自己當家……
他的條件一整個完全符合言小作者的程式啊!!
但你又說男女主角都被塑造的不討喜,這…
我以為朱祐樘應該很容易被寫成一本老梗但容易讀得很爽的小說?

小風 提到...

我幾乎——嗯,其實真的忘了朱佑樘這一號皇帝了說XDD

其實不討喜是他們相知相愛之後的一段信任危機——出軌(偷腥)做成的。在此之前,兩人的閃光戲碼也有甜到的啦~

他的身世的確可以很好寫,而然就像我當年幻想的,他就算不納妃,身邊宦官、官女眾多,要寵幸誰不行?(我朋友讀的那篇是腐族的BL小說...)
說他不討喜是因為他出軌,對象正是好友送到皇后身邊的官女,男女主角都對她不設防,然後,就是出軌戲碼,女主角雖然送走了第三者,兩人之間的修補工程卻令我皺眉頭…… ="=實在處理得有糟糕到。
人總有行差踏錯的時候,做錯的一方哀求得不到點,受傷的一方一整個是「一次不忠,百次不容」、生死兩相忘的狠勁,然後原諒的點又模糊不清,我真的搞不懂後半段啊~~~~~~~

((所以你很有空再看吧...不然看到他們出宮南下就別再看下去了))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