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提示>

注目:
本BLOG雜亂,各種自便,不適請按X,謝謝。◕‿◕。

2004年4月20日 星期二

我說澳門

  澳門,聽說她很小很小,可能比很小還要再小上一點點吧,你在世界地圖找不到她,中國地圖也不該有她的名字,她在比例上連一顆塵也不算。有人卻以她為全部,安心養生於此過一生,她也可以是整個天地,一點也不小。這就是人心的魔力。

  澳門,聽說她很老很老,四五百年的歷史,在人而言,豈只是老,己經成精了。歷史是人寫的,人看歷史卻不只看文字,時間長河留下的石頭,呈現的是新石器時代,這片土地比大家所想的更早更早以前,就有人在生活了,原來澳門是比很老很老,還要再老上一點點呢!

  澳門,聽說她很靜很靜,靜靜的生活,靜靜的看著歷史演變,靜靜的靜靜的……騙誰呀?別說今天澳門人口早踰四十萬大關,就算再早個幾百年幾千年,作為一個村落,就不可能靜得到哪裡去了!別作夢了,就拿幾百年前說好了,三姑六婆,四叔七伯什麼的一大串,從村頭走到村尾,誰不認識誰?大大的一個家,想靜?可以,等夜闌吧,夜闌人靜嘛!
  我不會說幾千年前的事情,那時候人類懂得群居,可不曉得有沒有那麼多話可以說,我不是人類學家,別欺負我。
  當然,澳門說大是不大,可也有好幾條村子的,要認識新朋友也不是不可能的,何況就一個小小的半島竟然有七個小山頭,成就不同村落有多難?再說,後來定居的葡萄牙人又自成一國,人越來越多的澳門,可以聊起的話題就越來越多,靜?有的,離島吧!

  近一百年,那顆藍色星星有許多大事發生,全星球的戰火燃起了澳門的人口數據,以倍數增長,村落消失,她成了城市,一坐城市,你還能幻想她能有多靜?幾十萬張口,說著好幾種方言,談論著誰家的是非,最新的流行,前天的颱風,今天的微雨,明天的太陽,後天的假日……這個半島,只是千年如一日的過活,沒什麼長進,在藍色星球上還是微不足道,在史上還是小砂一顆。
  
  傳說,澳門是得到天主保佑的聖城,曾經的神蹟、聖人都在這留連過,而從未受過戰火的蹂躪又是另一鐵證;傳說,二戰時澳門上空出現的戰機,總被層層白霧擾得尋不到可攻位置,於是連連折返,有人說那是聖母的頭紗;小時候很喜歡這樣的傳說,感覺被受保護,有寵兒的錯覺,是的,是錯覺,因為事實是當年葡萄牙政府與日軍做軍火買賣,且一再重申其中立國身份,才幸免於難的。

  成長中總有殘酷的事實等著我們面對,曾經的美麗傳說,當真相來臨,不止不再美麗,還真醜陋得很!想想,那時候賣出的軍火,要侵略的,攻擊的不也是中國人嗎?也許在隔壁的香港正首當其衝呢!噢,難怪戰後他們一直看不起澳門,也許他們潛意識中還是記恨著吧?


  傳說,戰時很多很多見不得人的黑金,都往澳門送洗,想也知道,澳門沒有什麼大金礦,當年煉金業興盛一度,為的是什麼?是傳說,因為沒有證據。這是澳門傳說中,難得我痛恨但無奈的。

  傳說,以前的澳門與中國大島沒有連在一起的時候,島形有如初開蓮花,名曰蓮島。

  傳說,因河道沖積連在一起後,因半島三面環海皆波平如鏡,又名濠鏡。

  傳說,澳門的外文名緣起葡人於媽祖廟登岸,錯把廟名當成地名,讓小小的蓮花島有了一個正式的名字,一用就幾百年了。(澳門的媽祖廟名曰:媽閣,葡文是MACAU,英文則是:MACAO,傳說澳洲真的有個同名的地方。)

  傳說,媽閣就是當年媽祖娘娘居住過的地方,澳門的媽祖傳說是指媽姓姑娘總為出海漁船祈禱平安,漁民感恩,便建廟拜之。

  傳說,媽閣中有一艘船,曾放出海後,幾天後自行回到媽閣對開的岸邊,幾年下來如是,村民就把它搬入廟中,當神物敬拜。(有人說是海流關係)

  可惜蓮花的島形被填海一改再改,看著地圖怎麼猜也猜不出來了;那片黑臭的漁港海面,也看不出曾經的波平如鏡,濠鏡之名又成一幻想名字,呃,過火了,其實只有北面海岸見不得人而已,西方與南方,在夕陽西下時,還是照出了一輪輪金光閃爍的,美呆了,呵呵。

  更可惜的是海沙流失,天!可以大喊搶劫嗎?鄰近海船在澳門海域附近挖掘海沙,讓黑沙海灘的黑沙線一直下降,再隔個一代,我敢說我的孫子一定不相信有黑色的幼沙海灘,一定以為我老懞了!

  更更更可惜的是,我這一代正好看得到沒有飛鷹再出沒的飛鷹洞,於我是空有其名,但對於帶我們夜遊登山的老師卻是年輕的冒險,與空中英雄相遇的青春歲月!那天只是登上與飛鷹洞相對的小山頭,聽聽老師話當年,說地形,原來飛鷹洞旁的是蝙蝠洞,那時我就想,那飛鷹要找食物會不會太簡單了點?

  旅遊業帶動的海灘發展,矗立在灘邊的山頭,住在與海相接的直崖上的兩個洞的主人也同樣敵不過現代化,飛鷹只是早個幾年消聲匿跡而已,蝙蝠是比飛鷹頑強一點點,但那又如何?還不是來不及讓我看見!?

--------------------------------------------------

同類標籤下的舊文 :

0 個留言被留下;而:

張貼留言

~留言區~
請不要大意的留言吧!